DSC_2270.JPG

以前每每看到人物介紹,總會讀到一句
「She is a proud mother of a 1-year-old boy」、
「They are proud parents of 3 children」之類的說法。
從前的我,沒有辦法很理解為什麼慣性地用「proud」來形容父母。
現在自己成為母親,覺得「proud」的而且確是極為貼切的心情形容。

這份驕傲,卻只有兩夫妻才能領會至深。
為父為母,會在每一天看見成長的奇蹟。
然而這些令人激動的生命歷程,和當中帶來的讚嘆和喜悅,卻愈來愈難與人分享。
孩子很小的時候還好,身邊的人大多會為他微小的事情而覺得了不起;
我們發現當孩子過了一歲,大多數人就會興致大減,視小孩的能力作理所當然。

那份頗為孤單的興奮,也在於他人難以把孩子的成長連繫到他的實際歲數上。
例如說,一歲三個月的時候小雨能夠拿著連骨的雞腿自己吃,
流暢地把雞肉啃光光,再把吃得乾乾淨淨骨頭還給我們。
又例如說,一歲四個月的小雨居然能模仿我們拿筷子,插穿一塊梨子,自己舉起來吃。
又或是小雨很早就能夠拿著我們的「八達通」,刷鐵道站的入口和出口讓我們通過、
刷屋苑外的鐵門讓我們出入、刷大堂的玻璃門讓它開鎖。
凡此等等,無論反映在照片上,甚或紀錄在影片中,他人能夠看到的,只不過有個小孩在吃雞、吃梨,或乘車、回家。
那種「只有這個歲數,居然能如此理解,或如此行動,實在太令人震驚」的心情,無法交流。

DSC_2269.JPG 

而原來,這種有點孤獨的快樂,會引申成一些比較:
當他人分享比小雨大的小孩子做到某件事情,
而另一些人會有「他那麼小就做得到? 這是神童嗎?」的回應時,心裡會很不是味道,
也會很想、很想湊過去分享說,小雨也可以啊,而且做到的年紀要早很多啊,之類的。
這真是要切戒的事情。

在現今的社會裡,太多太多以小孩為中心,甚至以小孩的生活覆蓋自己的生命的父母。
也因此,父母的圈子充斥著太多沒有意義的爭競、說教、比拼、自我膨脹,
這些膨脹的背後,就是龐大的壓力與焦慮、一觸即發的無力與迷失、一擊即破的身份認同。
為了守住安全感,壓抑焦慮感,我們眼看到不少人成為父母之後,
變得更加狹隘、更加無感、更加追求、更加爭先恐後。
正正是這樣的覺察,令我和丈夫決意逆流,不願意追逐這個社會鼓吹父母去追逐的事。

然而逆流只是個意志,行進起來不容易,畢竟主流想法真實的影響著我們的日常。
幸而,在這條另類的育兒路上,有同一心志的另一半,經常成為我困惑時的當頭棒喝。
當我有天晚上說,總是覺得無法與人分享小雨的了不起的事情,不知道怎樣做才好,
丈夫確切地說:「你要做的是,滅了想有人讚同小雨的能力的這份期望。」
我呆了一呆。
「他人是不會考慮到小雨的年齡,來想像他做到的事有什麼了不起的。你怎樣表達也一樣。」
我點點頭。
「這份喜悅,是只有我和你知道的。也就夠了。」
「好像有點寂寞...」我說。
「是寂寞的。」丈夫說。
然後丈夫肯定了我的緘默——當朋友在展示自家兒女的事跡而其他人誇「神童」的時候。
「這些時候需要忍耐。」
我又點點頭。我也慶幸我不作聲。要不然我成了怎樣的父母呢? 就是我們最不想當的那種啊~
「那麼......真的沒有任何地方可以分享了嗎?」我又問,
「我一點都沒有想比較,我真心想說出小雨令人難以想像的一個又一個小奇蹟。」
「嗯...也有的。」丈夫想了想說,「例如你的格子。那裡是你向來最真心分享的地方。」

哦,對了,我的格子。我有你們——我真誠又默默守望的讀者。
於是,我打開「發表文章」這一頁,打算好好寫下小雨令我嘖嘖稱奇的事件。
在我滿腦子「X年X月X日」、「時間」、「地點」、「事情經過」的這一刻,
我決定還是不必記這個流水帳。

跟小雨一起經歷的情境、見證的奇蹟,太多太多...
每一天、每一刻,生命都在顯現它獨有的、說不出的美麗奇蹟。
無法寫下、無法道盡。
然後我慢慢明白,能與我同享喜悅的人,分不分享這些故事,也一樣的了解我的快樂。
不能理解我的經歷的人,我把故事說得多仔細也不會有同感。

DSC_2272.JPG  

小雨上月一歲半了。
漸漸漸漸的,真的不再是BB,成了一個個子高高的小小孩......
對外人來說,也許不再逗趣;但他每日給我的驚喜和奇遇,依然讓我新鮮、讓我驚嘆。

為了這頭瘋愛草莓的小東西,做一個超簡單的小蛋糕,重點留給草莓。
沒有麵粉、沒有糖,只要3樣材料就可以做好蛋糕體——而且不用烤箱,用蒸的就可以~^^

DSC_2264.JPG 

草莓鈴鐺蛋糕 [無麵粉、無糖] Flourless Strawberry Cake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2人份)
蛋糕體——
雞蛋......1顆
椰子醬 Coconut Butter......52克
泡打粉......1/2茶匙
夾心及頂飾——
希臘優格......2湯匙
新鮮草莓......5顆



做法:

椰子醬隔水加熱,攪拌成均一的狀態,取需要的量放入盤中 (圖一)。
雞蛋預先取出,回復室溫,打散,倒入盤中 (圖二),加入泡打粉 (圖三)。
用力攪拌 (圖四),至完全均勻 (圖五),平均放入兩個圓底小碗中 (圖六)。
放入鍋子中 (圖七),小火蒸10分鐘 (圖八)。取出,倒扣出蛋糕,放涼。
以希臘優格黏合兩個蛋糕,成圓球狀。蛋糕頂面也放上一些希臘優格。
新鮮草莓洗淨抹乾,放一顆在蛋糕頂面,其他切片放在蛋糕周邊 (圖九)。
寶寶1歲半蛋糕:草莓鈴鐺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椰子醬放久不動,油份會自然地分離。整瓶隔水加熱,不時攪拌至均勻即可使用。
     如果天天都吃椰子醬 (像我和小雨),椰子醬基本上不會分離,可以直接使用。
不同品牌的椰子醬,濃稠度、含水量等,會有些差異,做出來的蛋糕質感可能不一樣。
    我用的是 Artisana  的 Coconut Butter 或 Nutiva 的 Coconut Manna,給大家參考。
雞蛋要預先回復室溫,否則冷蛋打入溫暖的椰子醬中,椰子醬會變得較硬,比較難混合均勻。



小雨看見這個蛋糕,興奮得尖叫不斷~
然後吃呀吃呀吃呀......
雞肉是小雨另一個最愛,生日的晚餐,我們烤了一隻全雞。
這個小朋友吃了一支雞下腿,然後吃掉一支雞上腿,然後再吃完一整塊雞胸肉。
還有所有的草莓。還有十顆小番茄。
晚上臨睡的那瓶奶,還是喝完了。真是有我們的基因。

DSC_22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