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018371.JPG

雖然我愛極了芋頭的滋味,可是我平生幾近從未買過芋頭。

這一點,相信是我過去曾經是個徹底的廚房白痴這個身份,所遺留下來的深刻印記。
我內裡依然有一部份的自己,深深覺得上傳統市場是件很難、很麻煩的事,覺得自己完全不懂;
我會因為不知道哪些食材應該在哪些店裡找到而慌亂;因著完全不曉得怎樣選個好瓜而退縮。

而芋頭之類的食材,是我絲毫不敢挑戰的。
比起番茄、茄子等等「容易等級」的蔬果,芋頭之類滿佈泥土、看不清楚真面目的東西,我最怕了。
何況芋頭是那種要麼品質優良超級美味,要麼品質差劣極為難吃的「兩極食材」,我真的不敢碰運氣。
再加上處理泥濘根莖的陌生感、處理更質植物的不熟練、想到芋頭皮容易令皮膚過敏的害怕,
都叫我退避三舍,使這個從小到大都愛吃的食物,成了必然只會在外食時才會吃到的美味。

P3018380.JPG


身邊的芋頭控還真不少。
有天一個朋友跟我說:「喂,這陣子芋頭好吃極了,你快點去買。」
這位朋友認識我時,我已經是下廚很久的廚娘了,所以她並不知道我的「市場障礙症」。
我聽了呆了一下,覺得雖然想吃,但這件事我是做不來的。
即使勉強自己上了市場,應該還是會挑了個爛芋頭回家吧~

結果我請丈夫下班回家時買一顆回來。
丈夫沒有我那一大堆心理包袱,很隨意就買到了,一點都不覺得有難度。

我很愛料理與烘焙,每每收穫難得的食材 (是有多難得...),都捨不得就這樣吃掉,
總是要把它分成許多份,做料理的做料理、做蛋糕的做蛋糕、做麵包的做麵包、做甜點的做甜點......
因此,我們家就罕有的有芋頭做的烘焙可以吃了~!!^^

P3018381.JPG

淡淡的粉紫色縈迴在麵團之間,非常美麗~~~ 
(也許我喜歡漂亮的食物,比我喜歡美味的食物更多...^^)



芋泥扭結麵包 Taro Buns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個)
麵團部份——
高筋麵粉......150克

速發酵母......1/3茶匙
鹽......1/8茶匙
糖......10克
油......15克
*......98克
內餡部份——
芋頭......170克 (煮熟計)
糖......17克
奶油(牛油)......17克
飾面部份——
雞蛋......1/2顆
水......1/2湯匙

*麵團部份中,水量的多少按不同的麵粉而定,可以邊揉麵團邊調整用量~



做法:

麵團部份——
將麵粉、酵母、糖、鹽放入攪拌盤,
倒入水和油 (圖一)。
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移到工作桌上,用力搓揉20分鐘,成光滑有彈性的麵團 (圖二)。
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蓋上保鮮紙,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三)。
內餡部份—— (趁麵團發酵的時間製作內餡)
芋頭洗淨,削皮,切丁,蒸15~20分鐘,或至熟軟。取130克,趁熱加入奶油和糖 (圖四)。
以叉子搗壓,拌勻成甜芋泥 (圖五)。放涼,分成4等份,揉圓。
麵團部份——
雙手及麵團上薄薄灑上麵粉 (圖六),將麵團中的空氣輕輕壓擠出來 (圖七、圖八)。
麵團分切成4等份,重新滾圓,收口朝下,鬆鬆的蓋上保鮮紙,靜置鬆弛10分鐘 (圖九)。

13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手工揉麵的詳細教學、圖解、秘訣,請參考「基礎麵包麵團 Basic Bread Dough」<---點擊進入~
發酵的盤子記緊抹上一層油,否則麵團會黏住盤子拿不出來喲~
鬆弛過的麵團比較容易造型,不會回縮。



造型——
每份小麵團壓扁 (圖一),放上一份內餡 (圖二),包合起來,收口捏緊 (圖三)。
收口朝下放,再次將小麵團輕輕壓扁 (圖四)。以擀麵棍把小麵團壓成長形薄片 (圖五)。
用滾刀直向切出多道口子 (圖六),斜向捲起來 (圖七、圖八)。
把麵卷繞一圈,類似打單結的動作,兩端收口聚合、捏緊 (圖九)。
133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用滾刀或刀子在麵團上切口子時,不要切斷頭尾兩端,否則不好捲~
麵卷斜向捲起來,是為了增加麵卷的長度,捲起來時更容易操作,花紋也會比較漂亮。
麵卷如何繞、如何打單結,並不重要,只要首尾兩端收口確實捏緊,烤的時候不鬆脫跳開,就會很美麗~



最後發酵、飾面 & 烘烤——
將麵團排放在鋪墊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一),靜置溫暖潮濕處。
靜置作最後發酵 (約1小時),至麵團再次膨脹 (圖二)。
飾面部份的雞蛋打散,加入水拌勻,用刷子輕輕掃在麵團表面 (圖三)。
將麵團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烤20分鐘 (圖四)。
133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最後發酵的時間,按天氣 (溫度與濕度) 而定,目測麵團再次膨脹,手測麵團有蓬鬆感,就OK~
這次做的飾面是雞蛋+水,相對淡色的;如果想要很金黃的效果,可以黃蛋+一丁點水。



我經常在這裡寫到關於突破自己界限的分享。
但同時,我們也可以容讓自己不突破。
如果這一刻的自己,仍然未有足夠的力量去突破買芋頭的難度,就不去突破吧~!^^
生命也是如此。每一個不同的突破與兌變,都與時間、契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我相信人會成長。我也樂意陪伴自己停留。

P3018373.JPG  

順道一提,真正用芋頭做的料理/甜點/烘焙,是不會有鮮明的紫色的。
我們來看看切開了的芋頭就知道,它本來就只是淡淡粉白之上,有小小的粉色或淡紫的斑點,
所以壓成泥狀自然也只會淡淡粉白之中有點粉紫 (或是灰白也是正常的)。

如果買到很紫的芋頭產品,要麼就是加了食用色素,要麼就是原材料根本不是芋頭:
東南亞有一種植物叫做「Ube」(參薯),切開了呈鮮艷紫色,跟紫地瓜的親戚關係較接近,
很多「芋頭」製品 (尤其是市售的芋頭冰淇淋),都是由 Ube 做的呢~
Ube 也是好好吃的根部植物,肉質有種類近香草 (雲呢嗱) 的香味,是東南亞的重要甜點食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