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021396.JPG  

無糖、無麵粉的「中式奶黃餡 (奶皇餡)」做過了,
我們來試試做同樣無糖、無麵粉——而且沒有紅豆!!——的「仿豆沙餡」吧~~~^^

大家知道嗎? 紅豆的含醣量 (碳水化合物含量) 非常高,
所以,即使把豆沙材料中的「砂糖」取代成「赤藻糖」,也沒法製成「無醣版」的豆沙餡。

坊間有些食譜使用扁豆 (lentils) 來取代紅豆,然而那樣做,其實並沒有減低多少含醣量~!!!
我們來看看對照:
紅豆 (Adzuki Beans):
每100克紅豆含有62.9克碳水化合物,當中可以扣除12.7克食用纖維,即是可消化的醣量是50.2克
扁豆 (Lentils):
每100克扁豆含有59.1克碳水化合物,當中可以扣除10.8克食用纖維,即是可消化的醣量是48.3克
兩者的差異,還不到2克呢~!!
(而這是以每100克計算啊,即是每次吃起來——就當一份20克——差異才大約0.3克~!)

所以,如果都打算用扁豆了,我強烈建議倒不如好好的享用紅豆,完全沒必要搞剛;
何況紅豆的風味獨特又美好,是扁豆沒法取代的。
另一邊箱,如果很在乎含醣量的話,那就更不要傻傻的用「扁豆代紅豆」的方法~

===========================================

那完全不用豆子,如何做豆沙??

這裡跟大家分享食譜囉~^^
原食譜非常聰明的使用了可可粉做出豆沙的褐色、赤藻糖來補足甜度、
使用亞麻籽做出豆沙的黏稠口感、堅果醬來模仿豆沙的堅果香氣。

這個食譜不是我原創的,但我有自家的更動:
褐色亞麻籽比黃金亞麻籽更黏一點,所以採用褐色的;
仿豆沙餡不需要加熱,所以把赤藻糖換成更好混合又不會有「沙沙」顆粒感的赤藻糖粉;
芝麻醬比堅果醬的味道來得溫和又中性,不會「搶味」,所以取代了。

這個「仿豆沙」不能說就是豆沙的風味,始終完全沒有紅豆,也沒有用任何調味的香精。
然而,它的香氣、甘甜、口感、視覺效果,都無可匹敵耶~~~
大家快快學起來喲~!!

PA041500.JPG  

大家做好了「仿豆沙」,我們這個中秋節來做「蛋黃豆沙月餅」哦~~~~~~~



仿豆沙餡 Low Carb "Adzuki Bean" Paste
食譜來源:曾經在網路上找到的食譜+小黑貓更動 (後來網頁關閉了,無法貼出連結)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小份)
可可粉......10克
亞麻籽*......16克
赤藻糖粉*......1湯匙
白芝麻醬*......18克
鮮奶油......1.5湯匙

*亞麻籽我用褐色的 (Brown Flaxseeds),用金黃亞麻籽 (Golden Flaxseeds) 也可以,口感會有一點點不同。
*使用赤藻糖粉,混合在餡料裡之後,吃起來不會有「沙沙」的顆粒感。如果沒有,可以把赤藻糖放入攪拌機,自行打成糖粉。
*白芝麻醬即 Tahini,大超市、有機店都有售,做料理、做烘焙都非常好用又非常美味。
  如果真的不想買,也可以用花生醬、椰子醬等等。但因為 Tahini 的味道比較中性 (neutral),
  成品吃起來不會就是「花生味」、「椰子味」的感覺。



做法:

亞麻籽放入攪拌機 (圖一),打成細粉狀 (圖二)。
將可可粉、赤藻糖粉、亞麻籽粉放入盤中 (圖三),拌勻 (圖四)。
白芝麻醬稍微加熱軟化 (圖五),加入鮮奶油 (圖六),拌勻 (圖七)。
今入乾粉類 (圖八),攪拌混合 (圖九)。最後用手確實混合均勻並捏壓成團狀 (圖十)。
LC 仿豆沙餡.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直接買到亞麻籽粉,就可以省略攪拌機打粉的步驟。
白芝麻醬如果不是冷藏的狀態,質感會較軟,不用加熱。否則可以隔水加熱軟化。 
最後的步驟,用手捏合會比較均一,手的熱力也令餡料更緊實不鬆散。



EXTRA POINT!!!
這個美味的「仿豆沙餡」,可以輕鬆變成「仿棗泥餡」!!!
如果大家有看過我的「無醣烘焙——材料巡禮」一篇,應該記得「刺槐豆粉」這個成員。
通常「刺槐豆粉」被用作「沒有咖啡因的可可粉」給小孩子做「巧克力口味」的烘焙;
但其實它在無醣烘焙中也很有用處~!!!

微微酸甜的味道、仿似紅棗的甘香氣味、比可可粉高的甜度,
都讓它成為「仿棗泥餡」的完美材料~!!!^^
只要簡單地把「仿豆沙餡」中的可可粉換成刺槐豆粉,就可以做出奇妙的「仿棗泥」了~!!!
月餅的口味又多一味啦~~~~

PA0415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