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77008.JPG

我的第一堂家政課,做的其實是「椰汁粟米糕」。
我從來沒有聽說過「粟米糕」這回事,心目中也覺得粟米 (玉米) 是鹹點才對,做成甜品怪怪的。
於是,同一個做法,不加玉米粒,改放蜜紅豆,做成了我心愛的中式糕點——椰汁紅豆糕^^。

P1276983.JPG 

我與中式糕點結緣於幼年時。
幼稚園歸家路上會經過一家素食小館,二樓經營素食餐廳,地下售賣素食糕餅。
每次放學經過,就會趴在玻璃櫥窗上看,就算只看不買,也是幸福的下課活動。

很偶然的,媽媽會讓我買一次。那一次就是最珍貴的機會。
我是那麼的希望試吃所有的款式,又是那麼的希望重覆吃最熟悉最喜愛的味道。
當中,椰汁紅豆糕和椰汁馬豆糕,一紅一黃總是永不失望的快樂茶點。

P1277003.JPG  

所以,學會了做椰汁紅豆糕,真是一件很窩心的事。

在我猶是廚房白痴的歲月,會做的就只是「按本子料理」把家政課那幾道板斧重做;
因此,這道椰汁紅豆糕,是我多年來唯一會做的中式糕點,食譜一直陪在我身邊。

那一年,我遠行澳洲,也帶著了這個食譜。
離開之前,我做了一盤椰汁紅豆糕,送給接待了我的 Bill & Betty,當作代表我的文化,和我的心意。
還記得那時候,我連把紅豆煮軟都掌握不好......
當時有另一位中國留學生住在 Betty 家,小聲的對我說:「紅豆煮軟一點才好,仍是有點硬。」
Betty 大聲叫我們不准用中文交談。
沒有吃過紅豆糕的 Betty 很喜愛我的這盤糕,說紅豆很有「堅果風味」(nutty flavour),一直教我印象深刻。

P1276987.JPG 

小時候的情意結,長大了都縈繞。


椰汁紅豆糕 Coconut Pudding with Adzuki Beans
食譜來源:遙遠的家政課的記憶,和多年來的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人份)
水......120克
砂糖......30克
椰漿......120克
粟粉......34克
牛奶......120克
蜜紅豆*......120克   

*做法請參考「紅豆三弄.之一 ——蜜紅豆 (甜紅豆粒)<---點擊進入~



做法:

粟粉和牛奶混合均勻 (圖一)。
水和砂糖放入小鍋中煮滾 (圖二),轉小火,倒入椰漿,拌勻 (圖三)。
緩緩倒入粟粉牛奶 (圖四),一邊持續攪拌 (圖五),糕糊會很快變稠 (圖六)。
加入蜜紅豆 (圖七),拌勻 (圖八),糕糊再次沸騰就可以熄火。
糕模以水沾濕,倒入糕糊,輕扣桌面顫出大氣泡,抹平表面 (圖九)。
放涼後,移入冰箱,冷藏至凝固 (建議冷藏一晚),倒扣享用。
110.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粟粉牛奶倒入鍋前,再攪拌一次,確保粟粉沒有沈澱。
變稠的糕糊在沸騰時會像小火山般噴泡泡,小心別燙傷。
中式糕模的防黏模方式就是以水沾濕模具,不是抹油啊~

P12769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