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041505.JPG

話說早前兩夫妻第一次迎接小小孩的第一個生日,
(好了,不算「早前」的事了,我是寫很慢沒錯...=.=)
我們在敲腦袋,想著這「第一份生日禮物」如何預備。

這一想,很自然的就討論到,往後小子的一個又一個生日,應該如何看待「生日禮物」這件事。
如果你已經對我們兩夫妻有足夠的認識,一定了解我們抗消費主義的路線。
所以,我們的思考,一直都圍繞「金錢以外的饋贈、物質以外的禮物」。

但在物質為本的社會中,要突破常規——而且要持之以恆地突破常規——畢竟不是容易的事。
這還包括設想小子漸漸長大時的心情——如何幫助他欣賞物質以上的意義? 如何令他在友儕之間不覺缺失?
在「多買東西/多辦派對」跟「父母疼愛」掛勾的年代,如何令小子深感被珍愛?

PA041513.JPG 

我們第一種想到的「禮物」,是「櫻花卡」。
這件事說起上來有一點點傻瓜......
話說我這個不想當媽媽的女子,生下小雨後終於受到感動,對眼前的小人愛了起來。
這一愛,大大觸動本身的感性神經,忽然對所有跟「櫻花」有關的東西感到相連。
(而這個「櫻」字也是自己給小子起的名字,整件事情是在自己感動自己......)
三月份小雨降生的時候,我最常去的咖啡店推出了一張「櫻花卡」。
產前的我絲毫不感興趣,產後的我坐月家中不外出;
等月子完結,我走到樓下咖啡店,「櫻花卡」竟已轉眼絕版了~!!
我忽然很想要很想要很想要——2017年的櫻花~! 就是小雨啊啊啊啊啊啊~~~
朋友也許見我終於肯當媽媽而想給我鼓勵,很快的替我找到了一張,讓我好感動。
另一位好友深深記得這件事,今年三月沒有事先跟我說,就給我弄到了一張2018年櫻花卡。
於是,我自己也覺得每年集一張櫻花卡,是件挺有趣又有紀念價值的事。
「就每年送一張櫻花卡給他?」
我笑到眼淚都快要掉出來——送給小雨?! 首先跳出來的想法是:
這隻小子根本不是個感性東西,何況又是男孩,怎會肯要這堆婆婆媽媽的粉紅色卡片呀?
第二件實際的事是:要儲多少年,小孩子才終於到了會喝咖啡的年紀? 儲18年嗎?
所以「櫻花卡」的概念想了一下就告吹了。

不過這個意念開了一個很好的起頭~!!
我們既然不以「物質」為念,而以「意義」為念,那麼「櫻花」的確是個很好的意念。
「生日」是降生的日子;「名字」也因降生而起。
在生日的日子反思自己的名字、名字裡的愛與願;
從父母的闡釋,到自己的定義——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哦~
於是,以「櫻花」作軸心,每年找一種與櫻花相關的事物作生日禮物,就敲定了~!!!

PA061544.JPG 

第一年的禮物,就是——去看櫻花!!
延伸閱讀:櫻之首旅——山葵雞湯」   <---點擊進入~

這趟賞櫻之旅快樂又滿足~
小雨還平生頭一遭送花給媽媽~!!! *樂翻了*
(咳,沒錯,是我自己演繹的~~ 小子其實是比較像在棘手摧花......
 初見櫻花的小雨激動的瘋狂拍打櫻花,然後打落了一束三朵並蒂的,落到媽媽腳邊......
 媽媽表示不管了,這就是我第一次收到我兒送花給我啦...... *心心眼*
 三株並蒂的耶~ 好有意義哦!!! *繼續在自我沈迷中......*)

DSC_6046.JPG 

回來後,選好了一輯相片,努力的編輯、排版,再拿去印成相冊。
這一本,代表著我們的一歲旅行,作為我們給小雨的第一份生日禮物。

不以「消費」的方式去送禮物,指的並不是整個過程要一毛都不花。 
矯枉過正反成另一種偏執。始終每件事物有其價值,而世紀以來取價以金錢換算。
所以,「物質以外的饋贈」,重點不是不花錢,也不是沒有實物,而是意義重於物質。

我非常慶幸有金錢觀這樣一致的伴侶,但願我們這份淡然,也能給孩子良好的金錢教育。
我非常喜歡我們這一年的構思,也非常期待往後每一年的巧思~^^

PA041507.JPG 

櫻花酥 [無麵粉.無糖] Low Carb Cherry Blossom Pastry
食譜來源:造型靈感來自Lo Kei;餅皮配方修改自Keto Dessert Cookbook的塔皮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3個)
餅皮部份——
杏仁粉......12克
椰子粉......14克
燕麥麩皮......3克
赤藻糖醇......8克
紅麯粉......少許 (約1/16茶匙)
蛋白......1/2顆 (約17克)
奶油(牛油)......18克
香草精......1/8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精~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內餡部份——
無醣奶黃餡......1份    <---做法請參考「無麵粉.無糖——中式奶黃餡」~
飾面部份——
鹽漬櫻花......3~6朵

* 請大家乖乖先看「無醣烘焙——材料巡禮」(<---點擊進入),

   無醣材料無法自行互換或取代~! 使用正確的材料,才會做出美味的烘焙喲~!!



做法:

參考「無麵粉.無糖——中式奶黃餡」一篇,先做好無醣奶黃餡 (圖一),平分成3等份。
杏仁粉、椰子粉、燕麥麩皮、赤藻糖醇放入盤中 (圖二),加入紅麯粉 (圖三),拌勻 (圖四)。
加入蛋白、室溫軟化的奶油、香草精 (圖五),用手捏壓、混合成團 (圖六)。
以保鮮紙包裹麵團,室溫中靜置10分鐘。將麵團分作3等份 (圖七),每份搓圓 (圖八)。
LC 櫻花酥.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同品牌的紅麯粉,顏色深淺差異頗大,可以邊加邊看看顏色如何 (麵團的顏色會比乾粉深)。
奶油要提早從冰箱取出,放在室溫至軟化可按壓的狀態,才能順利混合。切成小塊有助回溫。



小麵團放在兩層保鮮紙之間,擀壓成薄片 (圖一)。撕開上面的保鮮紙,放上奶黃餡 (圖二)。
以底層的保鮮紙輔助,把餅皮包合起來,收口捏合,輕輕搓圓 (圖三)。
把包餡的小麵團放入模型 (圖四),輕輕按壓,至麵團完全貼合模型的邊緣和底部 (圖五)。
放上鹽漬櫻花,按壓貼緊,連模型一併送入已預熱至130度C的烤箱中,烤50分鐘 (圖六)。
LC 櫻花酥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在兩層保鮮紙之間擀壓麵團,就完全不會沾黏了~^^
小麵團放入模型後,要小心按壓至完全貼模 (就像做鳳梨酥那樣),尤其邊邊角角和底部~
     可以留起少量的麵團,有需要時填入模中,補足邊邊角角不足的部份。
如果介意鹽漬櫻花的鹹度,可以先浸泡冷水10分鐘,再用廚房紙巾拭乾水份。
低溫 (130度C) 慢烤 (50分鐘),酥餅就不容易爆餡或過度膨脹,外形較能維持~



親愛的小小櫻雨,我們願你生命如雨,且能順應四時花開花落。
願你有一日明白我們的心意。

PA0415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