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041496.JPG 

今夜迎月,我們來說一個「貓狼的故事」~~~

話說世界上有種神秘的動物,叫做「貓狼」...
貓狼只會在月圓之夜出現,而且很少、很少有人看見過牠的蹤影~

有個晚上,天空正升起一輪圓月,走在山間路上的大黑貓,遇上了正在變身的貓狼——
一頭小小的黑貓咪,嗚嗚叫著,一身黝黑的細軟皮毛,變成灰黑夾雜、帶點粗糙,
「錚!」、「錚!」,前爪瞬間變得鋒利修長;「錚!」、「錚!」,後爪子也露出來了,
「蓬! 蓬!」尖尖的耳朵變得大雙,耳朵尖端的毛變得細長;「蓬~」幼長的尾巴變得蓬鬆。

大黑貓正看得入神,「嗚......嗚~~~~噢~~~~~~~~~~~~~~~~~~~~」
變身完成的貓狼向著月亮,長嚎起來,響徹山野。

「是...是...貓狼啊...」大黑貓喃喃地說。
「是誰?」貓狼轉過頭來。
「是我... 呃,我是...我是大黑貓啊...」大黑貓有點驚心動魄又有點喜出望外地說。
貓狼看了大黑貓一下,沒說話,把頭轉回去,望著最愛的月亮:
「嗚......嗚~~~~噢~~~~~~~~~~~~~~~~~~~~」
貓狼又再長嚎了一聲。然後,就起步打算跑進樹林了。

「等一等啊~!!」大黑貓鼓起勇氣叫住了貓狼。
貓狼停下腳步回頭看。
「呃...呃... 我可以跟你做個朋友嗎?」大黑貓問。
貓狼一臉困惑。
「呃,我的山洞在不遠處,你如果有需要,可以來休息啊~」
「嗚~~~」
「那麼,那麼你現在要去哪裡呢?」
貓狼回身望著又圓又大的月亮,說:「嗚~我去追月亮。」

就這樣,大黑貓因著勇氣與誠懇,與貓狼有了一段小小的對答,
對這頭神秘的小動物,有了多一些了解:
原來,貓狼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眷戀月亮。
面對圓月,貓狼無法自制,要飛奔過去追它,
跑過一座山又一座山,只為能有多靠近就多靠近月亮。

貓狼跑得極快,一轉身,就奮力衝出去,一溜煙就不見了...
很快很快,牠的身影就變成一個極遠的黑色小小剪影,在遙遠的山腰上跑......
每個月圓的夜晚,貓狼就會出現,然後就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
跑到最近最近月亮的山崗上,就陶醉地長嚎又長嚎,徹夜快樂。
日出的時候,貓狼就會消失,沒有人知道牠去了哪裡。

PA041484.JPG 

大黑貓認識貓狼之後,非常的喜愛貓狼。
大黑貓說,貓狼真的很單純、很專一,除了月亮一無所愛、一無所待、一無所尋。
大黑貓喜歡單純直接又專注地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小貓 (大黑貓最愛的三頭貓咪是生日大曬貓、貓狼、小野貓)。

貓狼愛戀月亮,也愛戀一切與月亮相關的事物。
貓狼本來不認識任何與月亮有關的東西,大黑貓趁著每次貓狼出現,都會豐富牠的世界多一點點:
「中秋之夜人們都會烤肉的,你知道嗎?」
「什麼是中秋?」貓狼問。
「就是月亮最最最圓的那個夜晚啊~!」
「啊~! 是嗎? 是嗎? 我知道每年都有一次,月亮是最大最圓的~! 我喜歡那個夜晚~!」
「那就是中秋啊~! 我們會烤肉~!」
「那是什麼啊?」
「是吃的,你想試試嗎? 我下一次烤肉給你吃~!!!」
貓狼點點頭。跟月亮有關的,牠都想知道。

再下一次貓狼出現,大黑貓預先烤好了肉肉,送給貓狼吃。
貓狼老實的收下了肉肉,就飛奔出去了,大黑貓很開心又好感嘆~

「中秋之夜人們還會吃湯圓的,是團聚的意思啊~!」有一次大黑貓給貓狼做了湯圓。
「啊~! 圓圓白白的,好像月亮!!」貓狼說。
「吃吧~^^」大黑貓捧上湯圓,貓狼快樂吃掉。

又有一次,大黑貓調了一大瓶蜂蜜水,趕在貓狼飛跑之前給了牠。
「你帶在路上吧,你在山頂嚎叫整夜,喉嚨很累的,蜂蜜水可以滋潤!」
「好啊~」貓狼快樂收下,飛奔而去。

自那之後,每次將近月圓,大黑貓都會準備三樣東西迎接貓狼:
烤肉、湯圓、飲料——每一次都不同款式的喲~
大黑貓會在月圓那一晚的晚餐中多烤一點肉等待貓狼,也會調製合時令的滋潤飲料給牠。
大黑貓給了貓狼一個布袋和一個水瓶,方便牠帶著點心爬山。
因為貓狼總是很急要去追月亮,也情願把烤肉帶到山頂上邊看月亮邊吃,
後來大黑貓還給貓狼準備了一個食物盒,讓牠攜帶烤肉時肉汁不會沾到布袋。
貓狼非常珍惜,每次吃完烤肉,都會在小溪邊把食物盒洗乾淨,再放回貓山洞。
「這樣下一次才有烤肉吃~」大黑貓稱讚貓狼時,貓狼老實的說。

PA041483.JPG 

大黑貓每個月都非常期待貓狼的出現,遇上密雲的晚上,無星無月,會很失望。
「貓狼每個月只會出現一次,一年也只有12次見到牠,失去一次機會也好可惜啊~!」

大黑貓與貓狼愈來愈熟悉,貓狼也沒有那麼急跑掉了,有時候碰到面會交談幾句。
大黑貓發現,只要月亮夠大夠圓,貓狼就會顯現——
原來迎月 (十四)、圓月 (十五)、追月 (十六) 三個晚上,都有機會看見貓狼啊!
這個發現令大黑貓好開心~ 因為就算有一晚烏雲滿天,隔晚仍有可能守得雲開見月明喲!

冬天來了,天氣非常非常冷......
大黑貓守候貓狼出現,連忙送上他製作的一件黑色披肩,說:
「現在是冬天,很冷的呢,山上又大風,披肩你穿著吧,不要著涼了~」
一邊說,一邊替貓狼披過披肩,在脖子前打蝴蝶結。又說:
「你在山上待一夜一定冷壞了,我們山洞晚上會起小火堆,你看完月亮來烤火吧~!」
果然,那一晚,貓狼提早了下山,在貓山洞外探腦袋~~~
「貓狼~!!」大黑貓高興的迎接牠進山洞,給牠坐到篝火邊,
貓狼把冷得僵僵的雙掌伸出來,在火堆邊烘~
大黑貓在後面鋪了一條毛巾,說:「你可以在這裡休息一夜再走啊~」
於是跑得很累的貓狼就睡下了。
第二天清早,大黑貓醒來時已經不見貓狼,可是沙地上的爪印,證明貓狼真的來過,日出前就離開了~

自此,貓狼常常會在出發前跟大黑貓碰個面,回來後到貓山洞烤烤火、睡一覺。
月圓那些夜晚,大黑貓會在山洞口留一盞小燈不熄滅,給貓狼認路回來。
那陣子貓們搬家,大小黑貓還真的很擔心,萬一通知不及貓狼,大家就會從此失去聯繫了...

「貓狼~! 幸好這個月能找到你~!!」搬家前一個月,大黑貓碰上貓狼,終於呼一口氣。
「我們要搬山洞了~! 下個月你再來時,我們不住這裡,你不要來這邊啊,會沒有人...
  我們搬到另一邊山頭~~ 來來,我先帶你去一趟——記得下次出來,要到這邊啊~」
新山洞裡掛了一盞明亮的大燈,就是從月亮取得靈感的——
銀銀、白白、圓圓、大大,閃爍的燈球,煞是美麗。
「你看——」大黑貓指著玻璃燈,想著會不會以後天天都見到貓狼。
「這不是月亮啊~」貓狼說。貓狼一生最愛月亮,沒有那麼容易給騙到啦~

下一個月,大黑貓照樣在山洞口點盞小燈,有點著急的等著。
每次想到萬一通知不成,貓狼獨自回到舊時山洞,一目冷清,又不知道大黑貓去向,就感到難過~
幸好貓狼有過來~!!
之後,貓狼繼續在出發前來貓山洞碰一面,拿好烤肉飲料再出發,
跑完山路會再回來,在大黑貓鋪好的毛巾上小眠,然後每次日出前就會不見蹤影。
有時貓狼也會太心急,沒有在出發前過來,大黑貓都會烤好肉保溫,等貓狼回程再吃~
有時候貓狼回來得很晚,大黑貓已經睡著了,貓狼又離開得很早,二貓不會碰面。
可是,火堆邊總會有一個洗乾淨的玻璃食物盒,沙地上也會有爪印;
大黑貓間中放在毛巾上面的小玩具,也會不見了。大黑貓就知道貓狼有來。

PA041480.JPG 

小黑貓並不知道貓狼是自己變的,可是大黑貓知道。
有時候月亮到了十七還是很圓,大黑貓會舉起小黑貓向著月亮照照照,看看能不能再見一次貓狼。
有時候貓狼還真的會變出來,另一些時候小黑貓就會困惑地問:「喂,你這是在幹嘛?」
大黑貓非常喜歡貓狼,可是貓狼單純到底,除了月亮不知道什麼是喜愛。
然而,隨著時日,貓狼也習慣了與大黑貓相見,習慣了到山洞吃東西和休息;
有一次月圓夜下雷雨,大黑貓卻居然看見貓狼來了,非常驚訝,貓狼說:
「雖然今晚見不到月亮了......但是,也可以來看看你~」

大黑貓曾經問貓狼可不可以跟著貓狼一起跑山追月,貓狼說:
「我跑我很快的啊... 我要趕著追月亮,不能等你啊...」
「不用等,我跟著跑就可以了~!」
於是貓狼一陣風似的跑出去,大黑貓連忙急追——貓狼真的跑得飛快啊!!
「快來!! 快來!!」貓狼轉身朝大黑貓喊,又轉回去繼續跑。
「快點快點,月亮要走遠了~」貓狼又催著。果然把大黑貓跑到半死。
雖然超累,可是一起在山崗上賞月,仍是快樂的事。

又有一次,大黑貓忽發奇想,想做現烤的肉肉給貓狼吃~
「今晚我也與你一同出發!」大黑貓向貓狼說,一邊打包一份生鮮的肉肉,和一塊厚重的橫紋鐵板。
「噢... 謝謝你啊... 可是鐵做的煎板真重~!」貓狼說。
「包在我身上吧!」大黑貓拍拍胸膛說。
那夜大黑貓揹著鐵板跑山路,真的跑到死去活來,
然而到了山頂上,二貓一邊烤肉一邊望月,真是非常美麗的回憶。

貓狼喜愛一切與月亮有關的事物,大黑貓也很積極的為牠敘述各樣的傳統與故事。
12個月圓之中,貓狼最愛農曆八月的月圓,這時的月亮必定最大最圓。
現在,貓狼不但吃過烤肉、吃過湯圓,還有一隻屬於自己的小花燈,也嚐過月餅呢~^^!

PA041477.JPG 

與大家分享黑貓家專屬的「無醣」版本小月餅啊~!!^^



無醣.奶黃月餅 Low Carb Custard Mooncake
食譜來源:內餡的靈感來自幾年前看到的一個網路食譜,但該食譜已刪文,無法搜尋。 
                  餅皮參考《Keto Dessert Cookbook》。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個迷你月餅)
餅皮部份——
杏仁粉......12克
椰子粉......14克
燕麥麩皮......3克
赤藻糖醇......8克
蛋白......1/2顆 (約17克)
奶油(牛油)......18克
香草精......1/8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精~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內餡部份——
無醣奶黃餡......1份    <---做法請參考「無麵粉.無糖——中式奶黃餡」~
鹹蛋......2~3顆
飾面部份——
蛋黃......1/2顆
水......1/2茶匙

* 請大家乖乖先看「無醣烘焙——材料巡禮」(<---點擊進入),
   無醣材料無法自行互換或取代~! 使用正確的材料,才會做出美味的烘焙喲~!!



做法:

餅皮部份——
奶油提早從冰箱取出,切小塊,室溫軟化;雞蛋分開蛋黃蛋白;
杏仁粉、椰子粉、燕麥麩皮、赤藻糖醇放入盤中,拌勻 (圖一)。
把蛋白、奶油丁、香草精放入乾粉中 (圖二),用叉子大致拌合 (圖三)。
用手確切混合 (圖四),捏壓成團 (圖五)。以保鮮紙包裹麵團,室溫中靜置10分鐘 (圖六)。
LC 奶黃月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要提早從冰箱取出,放在室溫至軟化可按壓的狀態,才能順利混合。切成小塊有助回溫。
用手混合,成品會比較均一;手的熱度也能令奶油軟化,幫助混合均勻。



內餡部份——
參考「無麵粉.無糖——中式奶黃餡」一篇,先做好無醣奶黃餡 (圖一)。
鹹蛋整顆蒸熟 (圖二),取出蛋黃,大略壓碎 (圖三)。
無醣奶黃餡平分成4等份 (圖四),壓平,放上一些鹹蛋黃碎 (圖五),輕輕按緊,搓圓 (圖六)。
LC 奶黃月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鹹蛋也可以用烤熟的方式處理:
    生鹹蛋取出蛋黃,以米酒沖洗表面,除去黏附的蛋白,以150度C烤10分鐘至熟。



組合 & 烘烤——
麵團分作4等份 (圖一),每份搓圓 (圖二),擀壓成薄片,放上奶黃餡 (圖三)。
把餅皮包合起來,收口捏合,輕輕搓圓 (圖四)。
包好的麵團放入月餅模型中,輕輕按壓造型 (圖五),放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六)。
飾面部份的蛋黃加入水,拌勻,輕輕刷上生月餅的表面 (圖七)。
送入已預熱至130度C的烤箱中,烤50分鐘 (圖八)。
LC 奶黃月餅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擀壓麵團時,可以上下各鋪一層保鮮紙防黏,之後可以順道藉保鮮紙包餡。
未處理的小麵團可以先以保鮮紙鬆鬆的覆蓋,以防乾燥出現裂紋。
月餅模型中可以灑上一些椰子粉防沾黏。
低溫 (130度C) 慢烤 (50分鐘),酥餅就不容易爆餡或過度膨脹,外形較能維持~



大黑貓最愛的貓狼:中秋節快樂~~~~~

PA0414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