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5116985.JPG 

在「寶寶料理」專欄中,我很多時候都會提及「小嬰兒不能吃鹽」,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這種說法很有「潔癖父母」的感覺^^?
在我未有小孩之前,我正正就是這樣想的——怎麼搞的? 鹽能放多少嘛? 一點點鹽吃不壞人~
撿了小獅子回來,就懂得原來小嬰兒的小小腎臟,是出生後繼續慢慢生長的~!
所以,首一兩年,其實寶寶的腎功能還未發展成熟啊~
這個時候若果給小小身軀放入鹽份,腎臟很容易就超負荷了~~

大黑貓先生特別愛護小獅子,聽到我這樣說明,就極為堅守「無鹽」的準則。
向來給人感覺很隨性很沒所謂的大黑貓先生,卻在某些事情上立場超級鮮明;
愛吃的我,一早就對「幼兒起司」虎視眈眈,心想等著小獅子一歲,就給他吃,
大黑貓先生卻一口咬定:「不買~!」
「吓......」小黑貓很失望。
「又不是沒有其實食物可以吃,幹嘛非要吃有鹽的起司?」
大黑貓還真有他的道理——我翻轉「幼兒起司」看標籤——哦? 並沒有真的很低鹽嘛!
「那什麼時候才能吃?」我又忍不住問。
「兩歲。」大黑貓先生不假思索就回答。

完全不吃鹽,即是一點點餐廳食物和市售食品也不會吃 (仔細一看就發現近乎沒有東西是不加鹽的)。
這樣一來,我們出門在外,就不會容易;
如果外出一天,我就要在早上一次過準備好小獅子的早餐、午餐、茶點、晚餐,
還要考慮到哪些比較能帶一整天不變壞、哪些要早點吃掉、
哪些不會弄到滿身滿地的太髒亂、哪些比較好攜帶不滲漏等等。
在我心中,男性都會怕麻煩貪方便,所以,看到大黑貓不怕辛苦和不便的清晰堅持,
我其實非常非常感動,也因此非常努力地天天做四次餐點給小獅子。

===============================================

由於小獅子不吃鹽,我們這一年煮食都跳過了放鹽調味的步驟。

BLW 講求大人和小孩同時、同桌,並吃同樣的東西,所以食物都是一起煮的。
通常的做法,是在不調味的情況下煮好食物,撈起小孩吃的部份,然後大人的部份就可以放鹽。
實際的情況,是最後什麼都不放鹽......
一來是等食物煮到全熟,撈起了一半,我都不想再把大人的那份煮得更老了;
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很多時候食物都是混著吃的——
如果那天小東西的食物老是掉在地上,那我們還是得拿大人的那些給他繼續吃;
如果他那天就愛吃某一種食物 (例如有陣子超愛番茄),看他吃得很開心或是吃不夠,也會忍不住拿自己的給他。
所以,對我來說,什麼都不放鹽,就最不傷腦筋。
我會在桌上放個鹽瓶,給我和大黑貓先生現磨調味;不過很多時候,我們也吃起原味料理來。

另一邊廂,因著不用鹽的緣故,我們大肆使用香料來調味。
你們都知道我一點點都不傳統,所以我的孩子不但沒吃過粥粥糊糊,還大量大量的吃辛香料。

我的香料抽屜很滿,小雨自七個多月起,就吃洋蔥粉、蒜粉、青胡椒、黑胡椒、白胡椒、粉紅胡椒。
看見小小子吃著胡椒調味的菜菜肉肉,一臉泰然、臉不改色,我這個媽媽沒由來的覺得好驕傲~
蒜頭、薑、洋蔥、京蔥、紅蔥、青蔥,是很早期就在吃的。
為了試試小子的「香料耐受度」,我們把炒青菜中的蒜瓣揀出來,放在他的小桌子上。
小小子當是一般食物,拿來放入口中,吃吃吃,吞了~ 洋蔥、京蔥、紅蔥、青蔥一樣待遇~

很快的,薑黃、紅椒、小茴香、胡荽籽、各種香草,也通通放入料理中。
香辛料的治療力量很強,小獅子那麼小就那麼能吃香辛料,我感到很欣慰,默默又覺得他的身體會強壯些~^^

===============================================

小獅子特別愛吃牛腱。
五個半月才開始接觸到第一種食物的他,七個多月時就大塊大塊牛肉在撕咬 (真是獅子無誤)。
最初以為絞肉對他來說比較好處理,誰知反而不吃;
某天隨意的把自己正在吃的大塊牛肉切下來丟給他玩,他卻大口大口地咬,努力地啃,居然吞掉了 (當時只有兩顆門牙)。
從此我們就做大塊肉給他。

牛腱是小獅子的最愛之一 (愛吃的太多了嘛);
牛腱很方便,一次煮兩大條 (其實我想煮足4大條),切片、分裝、冷凍,
每天取出一份,蒸熱了就解決了當餐的蛋白質需求。

這個清燉牛腱,放入多多的香料——有小獅子第一次吃花椒、八角、月桂葉~!
為我 proud of 的香料寶寶而設~^^

P5116983.JPG

[寶寶料理] 清燉牛腱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牛腱......2條 (約900克)
水......足量 (水位高於牛腱約2吋)
花椒......1/2湯匙
八角......3顆
黑胡椒......1/2湯匙
月桂葉......2片
老薑......1大段
蒜頭......6瓣



做法:

老薑去皮,拍扁,切塊;蒜頭去衣;花椒、八角、黑胡椒、月桂葉沖洗一下。
牛腱洗淨,放入壓力鍋中。倒入足量水,加入所有香料 (圖一)。
加上壓力鍋蓋,以最大火加熱,直至壓力鍋標示已達高壓狀態 (紅圈) (圖二)。
轉小火,讓壓力鍋維持上壓狀態 (紅圈或綠圈) (圖三),煮45分鐘。
自然洩壓後,打開鍋蓋 (圖四),取出牛腱 (圖五),放涼,切片 (圖六)。
寶寶料理:清燉牛腱.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同品牌的壓力鍋,有不同的標示,以顯示鍋內已達高壓狀態,請參考自家壓力鍋的說明書。
放涼再切片,肉汁才有時間回流到肌理組織中,成品多汁柔嫩;冷切也會切出較平整的切口。
     我因為即日就吃,沒時間等,暖暖的就下刀,可以看見切口明顯毛毛燥燥的~
剩下的湯汁非常鮮美,不要浪費;
    當作高湯,用來煮菜、煮麵、做燉煮料理,都很可口。冷天的話直接喝一碗超補身體的~



壓力鍋45分鐘,大約等於一般煮3小時。
家中沒有壓力鍋的話,也可以用普通鍋子,先大火煮沸,再以最小火慢煮(浸煮)3小時。
視乎鍋蓋的密閉度,酌量增減水量 (傳統鍋子蒸氣流失很多,要多加水;法國鑄鐵鍋非常密閉,可以減少水量)。

因為熱熱就下刀去切了,所以無法為大家送上美美的切面圖囉~!! 真的有些可惜的感覺...
但告訴你啊......這個「寶寶料理」無比美味、口感很鬆軟,連大人們也搶吃不停~~^^

P51169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