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17407.JPG

上回說到,小黑貓與豹豹的相遇和友誼 (和大黑貓的犧牲^^)。
延伸閱讀:
豹豹奇遇記——迷迭香豬扒
延伸閱讀:
中東風味——孜然煎羊扒

此後,小黑貓常常夜會豹豹。
冬天的時候,小黑貓會揹上一些香腸、一些醃肉給豹豹過冬;
春天的時候,豹豹會獵來一些野味、一些珍禽與小黑貓分享。

有一次,小黑貓帶同了牛奶狗一起上山找豹豹,牛奶狗又帶同了牠的新疆香料,
三隻動物一起生火烤羊肉,品嚐大漠風味 (真是令人好懷念啊!!)。

又有一次,小黑貓和愛吃肉肉又愛燒烤的貓們與豹豹約好,舉行一次「神秘野火大會」,
貓們半夜帶齊所有食物和工具上山,圍著火堆與豹豹一起烤肉、烤魚、烤香腸,和跳營火舞 (貓舞)。

P1317409.JPG 

豹豹和小黑貓關係很好,長時間沒見面時,心裡都會很掛念彼此。
豹豹閒時喜歡做石雕,曾經用石頭雕刻了一顆獸齒給小黑貓做項鍊;
最近小黑貓上山找豹豹時,豹豹再送了兩隻小小的動物石雕給小黑——
一隻是小貓,一隻是豹豹。
小黑貓很感動,珍藏在山洞裡的小小山洞中。

小黑貓每次上山找豹豹,都會高高興興的認真打扮:
首先變回小黃貓的原形,然後拿炭筆在身上畫上金錢圈圈的紋樣,扮作豹豹。

有一天,愛做麵包的小黑貓忽發奇想——不如做金錢豹花紋的麵包送給豹豹?
大黑貓聽到後說:「豹豹不吃麵包的耶...」
小黑貓噘嘴子說:「我教牠吃三明治,牠一定會喜歡的~」

P1317405.JPG 

小黑貓花了很多時間做這一份「豹豹吐司」。
烤好、放涼,心急等待的一刻終於到了——切開!!

「哇!! 豹豹呀!!」小黑貓開心叫道。

當晚,就切下厚厚的兩塊,拿上山找豹豹。
豹豹收到麵包一看,非常驚喜。
剛好豹豹烤了羊腿等小黑貓,於是一貓一豹就分享起羊肉三明治來了~!!^^

P1317402.JPG 

剩下的吐司,當然留給我的好大黑貓啦~~~



豹紋吐司 Leopard-patterned Bread Loaf
食譜來源:靈感來自Carol自在生活小黑貓原創配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0cm x 10cm x 10cm 立方吐司)
高筋麵粉......175克
糖......17克
鹽......1/4茶匙
速發酵母......1/2茶匙
牛奶......124克
油......14克
可可粉*......1茶匙 (約2克)
肉桂粉*......1/2茶匙 (約1克)

* 咖啡色與棕色的部份,除了用可可粉、肉桂粉製作,也可以以其他喜歡的、
  或手邊有的材料代替,如:竹炭粉、咖啡粉、麥精粉、刺槐豆粉、生可可粉等~



做法:

高筋麵粉、糖、鹽、速發酵母放入攪拌盤,倒入牛奶、油 (圖一)。
用手混合均勻成團狀 (圖二),保留150克作原味麵團。
取出95克麵團,加入可可粉 (圖三);再取出另一份95克麵團,加入肉桂粉 (圖四)。
12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個階段只需要把材料混合均勻,即可分成三部份,不需要搓揉。
    因為麵團揉出筋性之後,就不容易再加入其他材料了



三份麵團分別搓揉、反覆甩打對疊,直至麵團光滑、有彈性,能拉展出現薄膜 (圖一~三)。
三份麵團分別放入盤中,蓋上保鮮紙,室溫中靜置發酵1小時,或至2~3倍大 (圖四~六)。
123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詳細的麵團製作方法 (手工揉麵),請參考這一篇:「基礎麵包麵團」<---點擊進入~
盤子中抹上一點油,取出的時候才會不沾黏~
發酵所需的時間,會因應天氣有差異 (溫度&濕度),目測看見麵團變成自身的2~3倍即可~



取出麵團,輕壓排出空氣 (圖一~三)。每份麵團分切成6等份 (圖四~六)。
將小麵團重新滾圓,收口朝下,鬆鬆的蓋上保鮮紙,靜置10分鐘鬆弛筋性 (圖七~九)。
123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鬆弛過麵筋之後,麵團就比較容易造型,不會回縮。
蓋上保鮮紙或濕布巾,以免麵團變乾燥,造型時容易裂開。



取一份肉桂小麵團,揉成約12cm的長條狀 (圖一)。
取一份可可小麵團,同樣揉成約12cm的長條 (圖二),再壓扁 (圖三)。
肉桂麵團放在可可麵團上 (圖四),以可可麵團包裹肉桂麵團,可以不用完全包覆 (圖五)。
取一份原味小麵團,揉成約15cm的長條,再壓扁成長方形麵皮 (圖六)。
肉桂可可麵團放在原味麵皮上 (圖七),以原味麵團完全包裹起來 (圖八),收口捏緊 (圖九)。
123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可可麵團不需要完整地把肉桂麵團包裹起來,大約包覆2/3即可,以免「豹紋」太過工整。
原味麵團則要完整地把肉桂可可完成包覆起來,否則「金錢圈」之間會融合在一起。
每份麵團不需要很在意是否完全大小相同、形狀一致,太整齊反而會不像豹紋啊~



如法完成6份麵團 (圖一)。每份麵團輕揉延長 (圖二),至稍微多於烤盒的2倍,約22cm (圖三)。
以膠刮板把麵團對切一半,成12組 (圖四)。所有麵團堆疊起來 (圖五),兩端捏緊 (圖六)。
將整個麵團放入烤盒 (圖七),靜置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發酵約2小時,或至接近滿模 (圖八)。
蓋上吐司烤盒的蓋子,送入已預熱至210度C的烤箱,烤約38分鐘,出爐 (圖九)。
123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因為小麵團會對切,所以長度是烤盒的2倍;
     同時因為小麵團堆疊起來之後會捏合兩端,形狀會再縮短一點,所以先做成2倍再多一點。
     這樣,就可以確保麵團能佔滿烤盒的長度 (因為發酵時麵團的膨脹是橫向而非直向的)。
另一個做法,是一開始就把三色麵團分別切成12份,做出12個長條小麵卷,
     這樣,則不用把小麵卷揉成烤盒的2倍長 (烤盒長度多一點點就可以),也不用分切。
最後發酵的時間還蠻長的,我用了2小時,大家可以因應溫度與濕度,及麵團的膨脹程度調整。
    (因為麵團的造型程度很大,相對的被擠壓得較多,也因此要等待較長的時間麵團才會發酵至接近滿模)
使用有蓋子的吐司烤盒,烤箱溫度要達210度C才足夠烤透麵包。
     如果烤盒是沒有蓋子的話,爐溫可以降至170~180度C,時間也可以稍微短一點。



吐司出爐後,倒扣脫模,打側放涼。
(打側放涼會沒那麼容易「縮腰」;但當然啦,如果吐司沒烤透,還是會下陷「縮腰」啊~)
P13174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