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07759.JPG

上一篇 (焗烤原個南瓜海鮮盅) 說到,我們四隻一起去旅行;
因著無憂無慮、因著缺乏經驗,途中有無盡的傻勁和笑話。

那個小旅行的最後一站,我們在澳門那家以雙皮奶馳名的店舖中落腳。
我們打算先吃點甜點當下午茶,再坐上傍晚的輪船回程。
然而一整天邊走邊吃,四個人都不餓;年少無知的我們也沒有想到消費禮節,就決定:
「一碗雙皮奶吖! 唔該!」
伙計阿姨走過來問:「一碗??」
「是啊!」我們還不知死活。

「砰嘭」一聲,一碗雙皮奶放在我們桌上。
「呃,麻煩你,要小碗和湯匙。」我們毫不臉紅的問。還在想:我們打算分吃,不是很明顯嗎?
「砰嘭」一聲,一疊碗匙就在我們桌上。
仔細一看,咦——為什麼是五隻小碗、五隻湯匙呀?
「我們是四個人耶...」
「還坐在四人卡位上呢~ 」
「左看右看都沒理由看到五個人啊?」
「阿姨看錯人數了吧...」

回家告訴媽媽,媽媽簡直替我覺得沒臉:
「天呀! 人家是嫌棄你們四個人吃一碗,在諷刺你們呀!」
「噢,是這樣。」
我想了一想,忍不住反問:「那結果他們還多洗一個碗一支湯匙,不是更虧本嗎?」
我媽都不答理我。

P2107754.JPG 

那一次年輕的旅行,真的很可懷念。
回家之後我把所有花絮記下——
那是只有我們四個人才看得明白,能會心微笑 (或者放聲大笑) 的美好片段。

當年的網上日記,連平台都整個關掉了。幸好我早早就把文字們搬到電腦中,才得以留住。
謹把這些對我來說無比珍貴的記憶與片段,記在這裡,留作紀念~^^

===================================

旅行小記

Day 1
凍咖啡
雙體船
黑色的士
見人就關的玻璃門
國父故居的兩個馬桶
金荷花的聯想
敏銳的冷氣感應
地圖王
大三巴
葡萄牙土風舞
炮台
黃枝記——流水帳的起點
沒有果欄的果欄街
失落在黃昏公路上的孤獨影子
猜拳王子挑了紅屋
等一扇玻璃門自動打開
南瓜裏的海鮮
鹹魚做的薯蓉
葡京賭城
瘋狂巴黎艷舞團!!
迷途於廣州北京上海街——有家歸不得
Cha-cha
枕頭大戰
地與床

Day 2
假裝橙汁的糖水
車子不來…
不用關的關閘
一望無際的拱北關口
空的凱迪克
骨頭餐
飛船
彎月飛車
遨遊太空
失靈的不是Brake(是左腳)
不用洗的鹼液
空中飛人
策馬奔騰
打的之旅
老北京
第三度撞玻璃
足浴
迷魂記
真假菜遠
第二次枕頭大戰
鵲巢蟹佔
像浴缸的BB床

Day 3
按摩館
柔道場
椅上飛墮
二度尋菌不遇
湘菜
塌了的螞蟻上樹
吃不到的香蕉是甜的
圓明新園城牆外
拱北商場
不是KFC的葡撻
傳統檸檬水加水
一碗雙皮奶與五隻碗五隻湯匙
咀香園中唯一並最後的手信巡禮

P2107752.JPG 

雙皮奶 Steamed Milk Custard
食譜來往:參考多個食譜,綜合整理而成~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人份)
全脂牛奶*......200毫升
蛋白......1顆
砂糖......1湯匙

*傳統的雙皮奶以水牛奶製作;水牛奶比牛奶的脂肪量高一倍,特別香濃。
  因此建議用全脂牛奶,甚或加上一點鮮奶油製作,不單結皮容易,且更貼近傳統風味~



做法:

牛奶倒入碗中,放入蒸鍋,大火蒸5分鐘 (圖一)。
取出,放涼,牛奶表面會結出一片奶皮 (圖二)。
將冷卻了的牛奶緩媛的倒出來,奶皮會黏在碗內 (圖三)。
蛋白打散,加入砂糖攪拌均勻 (圖四),加入牛奶,拌勻 (圖五)。
將蛋白牛奶過篩 (圖六),再緩緩倒回有奶皮的那個碗中 (圖七)。
封上耐熱保鮮紙,再入蒸鍋 (圖八),小火蒸10分鐘,或至完全凝固 (圖九)。
08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使用全脂牛奶較能結出完整的奶皮,這樣才能做出效果明顯的雙皮奶。
倒出牛奶時,可以留下一點點牛奶在碗底,讓奶皮不會緊貼碗底。

我做了一個小實驗:
第一次加熱時,我試過蒸熱牛奶、也試過煮滾牛奶。
前者做出來的奶皮比較穩定。我較喜歡。
另一方面,蒸熱的牛奶最後奶皮浮於上面,而煮滾的牛奶奶皮半浮半沈。
我喜歡兩層奶皮都在表面,吃起來更豐滿~ 所以這裡選用蒸熱的版本分享~

P2107758.JPG  

有關「雙皮奶」到底是怎樣「雙皮」,坊間各有說法:
有說法是一層奶皮在表面、一層奶皮在碗底,才是「正宗」的;
但也有說法是雙層奶皮都在表面,並努力避免奶皮沈底。
大家隨喜好(或運氣)就是了~

基本上,把牛奶倒回有奶皮的那口碗中時,奶皮會自然的浮起。
若沒有,也可以用小茶匙挑起奶皮一角,緩緩注入牛奶。
不介意的話,也可以讓奶皮留在碗底。

P2107756.JPG  

加上一些蜜紅豆,就是廣州馳名的紅豆雙皮奶。
延伸閱讀——紅豆三弄.之一 —— 蜜紅豆 (甜紅豆粒)」<---點擊進入食譜~

我第一次認真的與雙皮奶認識,是在廣州實習的日子。
「吃在廣州」的說法並非虛名,在那個貨真價實的年代,廣州的「吃」,真的極為美好。
在上下九路,有十分馳名的雙皮奶店,而且出品的雙皮奶真的用水牛奶製作。
曾經,下班後、放假日,或是慶祝的時候,我們就去陶陶居吃晚餐,之後閒逛,再吃一碗牛奶做甜點。
當時我一定點一份熱的,而且要加紅豆;當時的男朋友一定點一份冷的,什麼都不加。
這份美好的回憶,也一直在心間。

P21077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