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21.JPG 

去年的今天,小雨這隻小獅子滿一百日了~!!!
最近,社交平台的「當年今日」功能開始每天早上給我小小小雨的照片回顧,感覺奇妙...
亂七八糟就當上媽媽的我,沒想到步入了「當年今日」的人生階段......

百日的小雨,剃了小光頭,更顯得整個滾滾圓;
身軀不小的小子,手手腿腿結實粗壯,腰背脖子都很有力;
雙目很聚焦,會看鏡頭會看人;剛剛會笑,很偶然才捕捉到一次。
雖然我曾經不想當媽媽,到現在也不喜歡小孩,可是無可否認,
翻看照片的時候,心裡會泛起層層的溫柔、深深的喜悅。
IMG_6629.JPG  
[小雨百日的時候,我做給他的「100日生日帽」^^]

小雨百日一週年,對我而言,就是月子圓滿完結的一週年。
認真的坐月不出門,由陪月員相陪相助的日子有50天;
陪月員離開之後,繼續謹慎保養,則持守到第100天。

所以,當年今日,除了慶祝百日,也是我的「解放日」^^~
(其實坐月期間真是超幸福,所以也沒有很想解放,只是洗澡洗手的麻煩可以完全拋開了)
我立刻去了游泳,也快樂地回歸我懷孕前就實踐已久的無醣生活。

IMG_6764.JPG  
[百日那天,我們一起切蛋糕慶祝~!! 咦......怎麼看起來,比較像是切這隻小肥豬哦......]

雖然仔細小心的養生暫時可以放輕鬆了,可是經歷坐月的日子之後,
還真的留下了很多好知識、好習慣、很多有價值的學習、很多的口味上的突破。

「薑」曾經是我打死不吃的東西;最討厭它刺鼻的味道了。
多年前在工作中有個年長同事教訓我說不吃薑對身體不好,我還一臉不以為然。

也不知道人的轉變是怎樣來的,現在,薑說吃就吃,面不改色;
炒菜會自己拿薑去爆炒,煮湯會切薑片丟進鍋子,薑茶自己泡,
寒冷的早上或是潮濕的日子,不放糖也可以直接拿薑磨泥喝下去。

DSC_0318.JPG 

薑汁撞奶是廣東地區道地的甜點。
上一輩以經驗和智慧,讓老薑中的蛋白酶與牛奶中的豐富蛋白質結合,成為豐美滋潤的凝乳,
以最簡單的食材,做出別出心裁的暖和甜食。

傳統的做法用的是水牛奶。
南方種植水稻為主,幫忙在水田中勞作的水牛,是南方常見的牧畜;
水牛奶比牛奶多整整一倍乳脂 (而膽固醇較低),以水牛奶做的甜點,特別濃郁、滑順、豐潤。

現在水牛奶難得,改用牛奶製作,一樣可以品嚐美好的古早味~^^!

DSC_0320.JPG

薑汁撞奶 Traditional Milk Curd with Fresh Ginger
食譜來源:小黑貓改編自ChristineRecipes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人份)
全脂牛奶*......1杯
老薑*......1小段 (取汁1湯匙)
*......2茶匙

*使用半脂牛奶也可以成功,但口感較單薄,不及全脂牛奶潤澤~
*薑用老的比較容易成功,因為老薑所含蛋白酶較多,有利牛奶凝結。
*甜度可以隨薑的辣度和個人對辣的耐受力增減~

DSC_0324.JPG  

做法:

老薑洗淨,削皮,用磨泥器磨成薑泥 (圖一),以濾網隔去粗纖維 (圖二)。
擠出薑汁 (圖三),取1湯匙 (約15克),倒入碗底 (圖四)。
全脂牛奶和糖放入小鍋中 (圖五),中火加熱,以食物溫度計量度溫度 (圖六)。
待牛奶達80度C (圖七),熄火。稍待30秒,一口氣將牛奶倒入盛薑汁的碗中 (圖八)。
牛奶碗靜置不動,等待約5分鐘,牛奶就會自然凝結,可以享用 (圖九)。
薑汁撞奶.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不怕辣 (或牛奶夠甜),可以放更多的薑汁 (可以用到25克);薑汁用得愈多,凝結力愈大。
在70~80度C的溫度下,薑汁撞奶才能凝固,強烈建議使用食物溫度計。
    沒有的話,可以用目測法:鍋邊冒出微小的泡沫+牛奶表面冒出白煙,就是差不多溫度了。
要一鼓作氣將牛奶倒入盛薑汁的碗中 (眼界好的話可以加上一點高度),
    因為倒入牛奶之後不會再攪動,就靠沖入牛奶的步驟 (也就是「撞」),把材料混合均勻。



以這份養生甜點,與大家一起慶祝我們的百日一週年~!!!

DSC_03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