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173732.JPG 

在失去了所有所有的料理相片之後,我決定把這個打擊告訴子欣。
(遺失相片的災難按此進入:「重新來過——藍莓烤起司蛋糕」)
子欣不但給了我有力的安慰和盼望,而且分享給我她最獨特的恩賜——陪伴。
許多的麵包、蛋糕、料理、包點,都在子欣的陪伴下重現廚房。

陪伴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子欣卻常常付出自己的時間和同在。
早在失去相片之前,在我經歷抑鬱的日子,子欣就給了我強而有力的陪伴。
有時候,她親自來我家;
有時候,她下班就打電話給我,兩人談天到子欣到家;
有時候,她傳送來一張天空的照片,提醒我快看看現在的日落光影。
那回程中的一通電話,對我來說很是重要。電話掛上,就又捱過了抑鬱中的一個漫長小時。
那一次次抬頭看天空的提醒,也非常重要。提醒著我,再糟糕的日子還有美麗片刻。

我漸漸好轉之後,我們就開始做一點料理來當午餐或晚餐;再好一點的時候,我們一起烘焙。
遺失相片的災難發生後,子欣承包了陪我重做我所掛念的料理的重任~

PC173668.JPG 

有一天,我約了子欣到我家做蛋糕。
子欣過來之前,先去了市場買材料,途中來電問我:
「我在街市,你還有什麼想重做的料理? 我一次把材料買來吧。」
「......呃...」我受寵若驚,一時間想不到要重做哪一樣。
「茄子!」子欣忽然發現好東西,「有又大又圓的茄子! 好平宜! 有什麼料理是需要用到它的嗎?」
「大圓茄子? 噢對了!! 你提醒了我,我連我的茄子船都失掉了,我們可以重做茄子船......」
這是一道我自己都忘記了的遺失料理,若不是子欣提起買茄子給我,這道料理就會一直被我忘記。

PC173716.JPG 

深秋的午後,我們在家中一邊煮午餐,一邊備料做蛋糕~
我把肉醬炒到一半,丟下鍋鏟又去弄蛋糕麵糊;
子欣接手繼續炒,我回來時,鍋中的肉醬是這個樣子的~

子欣,多謝你,在黑暗中給了我無價的相陪。
這份相陪對我而言的寶貴,我說之不盡。

PC173735.JPG  

把肉醬和茄子丁填入挖空的茄子裡鋪上起司焗烤,是我多年前在一家西班牙餐廳吃過的料理。
當時非常喜愛,決定自己回家重做,依樣畫葫蘆的,這道西班牙料理就做了出來。



起司肉醬焗茄子船 Stuffed Eggplant Gratin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分享食譜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大圓茄子......1根
橄欖油......2茶匙
蒜頭......2瓣
豬絞肉......200克
海鹽......1/4茶匙
黑胡椒......1/8茶匙
茄膏 Tomato Paste......2湯匙
起司碎......2大把   <---我們用了切達起司 (Cheddar);用莫扎里拉 (Mozzarella) 也很好吃,還會牽絲啊~



做法:

茄子洗淨,平放,在大約1/3處平切做蓋子 (圖一)。
以小刀在較大的那一邊 (茄子船) 內部劃一圈,四周保留約0.7~1cm (圖二)。
用小刀和湯匙慢慢挖出茄子船裡面的茄子肉 (圖三)。挖出來的茄子肉切小丁 (圖四)。
00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茄子船若搖擺不定,可以在底部平切一小片,讓茄子船可以穩定站立。



茄子船和蓋子的內側、外側抹上足量橄欖油,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
按茄子大小和茄子船的厚薄,烤約 30~40 分鐘,至熟透但不軟爛 (圖一)。
趁茄子船在烤的時間預備肉醬填餡:
加熱炒鍋,倒入一些油,放入拍扁並去皮的蒜瓣,小火煎出香氣。
轉大火,加入豬絞肉,先不要翻動,待煎至底部焦香才翻面,兩面金黃之後炒散。
加入茄子丁,翻炒均勻 (圖二)。加入茄膏,拌炒均勻 (圖三)。以海鹽及黑胡椒調味。
轉中火,拌炒至茄子變軟、絞肉全熟。將肉醬填入烤好的茄子船 (圖四)。
茄子船上面鋪上滿滿的起司碎 (圖五),再送回烤箱中,烤至起司融化 (圖六)。
006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茄子船抹上足量橄欖油,烤過之後才好吃不軟爛。
炒豬肉時先煎後炒,可以減少肉品出水,令肉煎得更焦香。
炒的過程如果太乾,可以加一點點水。
茄子的品種、大小、新鮮度不同,都會影響烤的時間,可以自行調整。
如果烤箱有「Broil」或「Grill」的功能 (只開上火並超高溫),第二次入爐時可以用這個模式烤融起司。


分吃茄子的下午。當時空氣中的溫暖氣息,到現在仍相伴著我~ 

PC173737.JPG 


下圖這一幅照片是第一次做這道料理的倖存照片。因為用手機拍下,所以能夠恢復過來~

IMG_10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