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03367.JPG

自從小雨很小、很小、小得只有頭幾個月的時候,我們就留意到生活中許多許多令人訝異的場景——
這隻小子...... 其實並不是個小嬰兒! 他裡面根本就是個大人嘛~!

兩個多月某一天,我們第一次帶著他去咖啡店。
小雨非常安穩的陪我們喝咖啡;他安坐我膝,小手握住我的咖啡杯把手,目光靜靜的放空......
我和丈夫看呆了...這...這是70日大的嬰孩嗎?

不久,小雨就有了每日最喜歡的活動——深夜坐在我們的大床上,貼著落地大玻璃窗,看夜色風景。
打自未懂得坐起來,小雨就很願意給我們用被子圍成一圈放他進去坐著。
每一天的深夜吃過奶,小雨會極安靜、極穩定、極獨立地自己一個坐在窗前,在全黑的睡房中。
我們站著或坐在他身後很遠的地方,總是難以置信地交換我們的驚異。
小子就這樣定定的、定定的,看街景、看燈火、看車子,一看就20分鐘沒聲響。

我們早年讀 Piaget 的時候,明明講過嬰孩的認知能力,限於東西看不到就以為不存在;
(所以才有向嬰兒遮臉又打開的玩意)
小雨卻一手翻開我們收藏東西的地方,隨意拿取他要的物件......
任我們收在手心、丟在身後、放入盒子、塞進抽屜,他都可以重新取得......
我和丈夫又是牛眼相看。

而且,他確切記得東西的藏身地...... 並超有目的......
許多次,把他放在我們床上,他一翻身就往我枕頭的方向爬,爬到了,一手抓起大枕頭向後丟,
然後一頭栽到床鋪與床架的間隙,一手拿起我的吹風機,翻身慢慢把玩......
這時的他只不過十個月大。

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從一開始就以 BLW 方式進食——即是從未被餵食——的小雨,
竟然懂得——而且非常喜歡——餵我們吃東西!!!

P1203387.JPG 

無數情景,我們一說到什麼好笑的,他就暗暗的怪笑一下;
無數對話,他一如聽得懂般給我們極為相應的反應。
無數次又無數次,我和丈夫對看,眼中盡是訝異——這根本不是個小嬰兒!

而每次的每次,當我抱起他大喊「喂~~ 你其實不是BB,對不對? 對不對? 我識穿你了」的時候,
他就會忽然覺察,立刻變回一個嬰兒,嗚呀嗚呀的發出嬰兒叫聲,整個樣子變傻氣一些。
「喂,每次識穿你,你就裝BB啊?」
他不理我,繼續扮BB。

這樣的事情發生得太多太多次,根本毋庸置疑;我們想當是自己的幻覺都沒辦法。
我和丈夫深信這個小人,並不是什麼BB;他是我們的天父派下來的一隻小天使。
小天使取出BB的身份,負責陪伴我們、幫天父督促我們成長、鑑察我們乖不乖,然後向天父匯報。
(小雨深夜獨坐窗前放空,是他向天父匯報我們的所作所為無疑~)

P1203399.JPG 

不過,天父派給我們的這隻小天使,應該是隻有一點點笨的天使——
因為他根本一天到晚露出馬腳,讓我們發現他不是嬰孩啊!!
然後一給我們抓到馬腳,又傻傻的扮作嬰兒當沒事。
「來,笨天使也是要吃奶的,你不用逃了。」某天小雨不肯乖乖吃奶時丈夫說。

然而,為了不想因為給我們識穿了,小天使就丟了工作,要回到天父身邊,
我們甘心樂意地扮作不知情,繼續把小天使當小嬰兒,好好照顧。

P1203369.JPG 

所以,小天使小雨繼續若無其事的扮他的小嬰兒,而我們繼續與無其事的扮作不知情的父母。

能有接待天使的機會,真的很榮幸。
多謝天父給我們這看顧、陪伴、教導、鞭策。
請求天父不要過早收回這隻小天使。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聖馬》〈馬太福音〉第25章,第40節 (節錄)



無糖海綿蛋糕 Sugar-free Baby Sponge Cake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6吋蛋糕)
雞蛋......2顆
黃豆粉......30克
椰漿*......2湯匙

* 小雨很小的時候就給他吃椰子,確定了沒有過敏。
   椰漿的油份較高,做出來的蛋糕較濕潤不乾~ 若小孩過了一歲又對牛奶無過敏,可以用鮮奶油取代~
   若不確定,也可以用「1湯匙配方奶/母乳+1湯匙橄欖油」取代~



做法:

雞蛋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 (圖一)。烤模鋪烘焙紙 (圖二)。
雞蛋打入盤中,盤下方放一小鍋熱水,小火加熱,提高蛋液溫度,幫助打發 (圖三)。
蛋液約40度C時,關火,以電動打蛋器高速攪拌 (圖四),至「全蛋打發」狀態 (圖五、圖六)。
LC 海綿蛋糕 (寶寶蛋糕2號) Sponge 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全蛋打發」的教學和詳細做法,請參考這篇「基礎海綿蛋糕 [全蛋打發] Basic Sponge Cake」~
沒有砂糖的輔助,「全蛋打發」會稍微難一點,雞蛋糊的結構亦沒有那麼穩定,這是正常的~



倒入椰漿 (圖一),拌勻 (圖二)。篩入黃豆粉 (圖三、圖四),以切拌的方式混合 (圖五)。
將混合均勻的麵糊倒入烤模 (圖六),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烤20分鐘 (圖七)。
取出,倒扣網架上,脫模,撕去烘焙紙 (圖八)。散熱後以保鮮紙包好蛋糕 (圖九)。
LC 海綿蛋糕 (寶寶蛋糕2號) Sponge Cak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黃豆粉並無麵筋,攪拌時不會像麵粉般令麵糊起筋。
為了避免辛苦打起來的雞蛋糊消泡,加入粉類之後還是輕手拌合。用打蛋器低速也可以~
黃豆比麵粉易焦,所以爐溫比一般烘焙低一些。
用鋼針插入蛋糕再抽出,如沒有沾黏就是烤熟了;請不要烤過久,避免蛋糕乾燥。
海綿蛋糕的經典做法是出爐後倒扣,令蛋糕表面平整不拱起。蛋糕表面的網架橫紋是海綿蛋糕的特徵之一,不用在意。
海綿蛋糕含油量非常低,加上這個配方沒有糖份,蛋糕體的水份特別容易失散,令蛋糕變乾。
    所以,散熱後以保鮮紙包好 (溫暖的時候包就可以,不用等到全涼),盡量保持蛋糕的濕潤度~



隨著小雨試吃的食物愈來愈多,蛋糕的裝飾也愈來愈豐富。
這是小雨十個月大的生日小蛋糕~~~

P12033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