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96290.JPG

在演藝學院戲劇系修習的那一年,最大的收穫是深刻的情感。
其中,杜杜是我最心愛的好友。
向來不吸煙的我,會陪她去吸煙;
而她又會很認真的檢視風向,把每一口煙都朝另一個方向吹散。
這是我們彼此的疼愛的方式。每一次散步,感覺都非常有趣。

IMG_5757.JPG 

同窗一整年,我們卻其實很晚才尋見對方;第一個學期過去時,我們都沒有交談過。
下學期,我導演《玻璃動物園》。
在同班同學中找演員,覺得杜杜會很切合 Amanda 這個角色。
我們於是常常排戲。
戲劇與心理分析是那樣的接近,而每次的分析又會大量的分享到原生家庭,我們有了許多的共通和明白。

除了排戲,我們也分享了信仰。
學期末,大家在電腦室趕功課;我仰後伸懶腰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忽然開口問坐我旁邊的杜杜:
「你要不要跟我去教會?」
「咦? 可以啊!」
我非常驚訝,沒料到她會說好。
後來杜杜告訴我說,她想找一間教會好一段日子了,沒想到我會問她。上帝的工作真奇妙。
更意外的是,杜杜才去了我教會一兩次,就很快很決心的在自己家附近找到了合適的教會,
然後,就很穩定的一直去,有時反過來鼓勵我。
我去短宣的時候,杜杜是我的「代禱勇士」;回來後,她給了我她的祈禱日記。

IMAG2773_1.jpg  

畢業的時候,我們彼此很不捨,於是約定「每月一聚」。
杜杜繼續修習戲劇、排戲做功課、外出教班、兼職工作;
而我一邊工作,一邊修讀碩士,一邊準備結婚;
我們兩個卻真的堅持每月一聚

為了好好紀念聚會——提早期待、享受過程、延長滿足——我手繪了一本「交換日記」。
每次見面,就交給對方,各自寫寫畫畫,記下每個約會的日程和心情。

「每月一聚」這個如此不可能的願望,我們真的維持了一整年,約會了十二次
有時候,時間短小到——我們在那個月的最後一天、那最後一天的晚上11點45分,趕在後台見一個短面。

IMAG1951.JPG 

也有時候,我們很特意的為對方騰空一個整天,一起去遠足、去海灘、去離島小旅行。

IMG_5723.JPG 

我們看海、玩沙、把對方用沙子埋掉、踢對方的頭、取笑對方......

DSCF4932.JPG 

我們到訪即將結業的老字號酒樓、穿梭各區老舊街道、沿河散長長的步、吃街邊小攤......

IMG_4638.JPG

我們去舊式茶樓搶座位搶點心,硬是在人來人往的混亂中坐它兩個小時......

DSC00306.JPG 

我們買一雙耳環一人一隻、挑兩條手繩一人一條、坐在深夜無人的球場邊喝酒談心......

IMG_5738.JPG 

時光不長不短的日子,我們像老一輩那樣,去品茗吃點心......

IMG_4803.JPG 

我們也用腳用心,走遍對方所成長的社區,探索彼此的記憶和情感......

IMAG2776.JPG 

我們無話不談,而且總是談到最深處。
每次見完面,快樂片段都會在腦袋中盤旋幾天,而且深深掛念對方,感覺像談戀愛。

================================================

打後,杜杜接下許多的工作變得極忙,我們無法見得那樣密,有一段長長的日子,我們不再相聚。
再聚時,我還以為要花點時間熟習關係,杜杜卻給了我如初的透徹了解,彷彿從沒分開過,讓我震動。

又再過了好些日子,杜杜轉換了工作的概念,開始為自己保留一些時間。
我們又再相聚。

IMG_0409.JPG 

我婚前婚後每一個家,杜杜都有來過;杜杜畢業後租了的工作室,我也逗留過。
有一次,我們由上午相聚到午餐,再到晚餐,再到深夜,驚覺已經待在一起超過十個小時,而渾然不覺時間悠長。
忽然察覺夜深,一起回程,乘的士去到火車站,卻又在火車站旁邊站住了,再談了許多許多的話。
再一次察覺夜深,又彼此催促前行,走到月台,杜杜親了我的臉頰一下。

IMAG1795.JPG 

這個女子很愛我,久久不見卻會忽然想到我,突然買給我喜歡的東西。
我每次開心收到,問她怎麼知道我喜歡這些,她會冷笑說因為她最討厭這些,所以一定是我喜歡的。

IMG_5971.JPG

這個女子很愛我,在我心情寡歡的時候,會扭個氣球送我。

IMAG2772.JPG 

我也非常愛這個女子。
她送我的氣球,我一定要擺到完完全全的沒氣了,才願意拿下來。

IMAG2976.JPGIMAG3028.JPG 

懷孕期間我經歷抑鬱時,杜杜是兩位最親近我心的朋友之一。
生產過後,杜杜是唯一一個要求看我開刀疤痕、而我可以毫不猶豫就脫褲子的人。

IMAG3055.JPG 

每一次期待相聚時,我都切切的盼望可以做一樣杜杜愛吃的東西給這位心愛的好友。
某次杜杜隨劇組於歐洲演出過後,愛上了德國的扭結麵包。
「我來做給你!!」我二話不說就一口承諾。
「好呀好呀!」

P1196375.JPG 

第一次做的麵包圈不夠大,膨脹之後中間的空隙幾乎都不見了;
燙煮的過程又雞手鴨腳的,做出來的扭結麵包坑坑窪窪,非常之醜。
杜杜卻說非常像她吃到過的味道和口感。
我很意外,我自己都沒有吃過地道的德國扭結麵包呢,竟然會像嗎?
杜杜遺憾的說,要有起司抹醬才更像呀!

為了表明我真的很愛這個小女子,過了許久,再見面時,我又做了一次德國扭結麵包,
這次做超大,讓扭結清晰可見;而且這一次,無論如何都要做起司抹醬!!
還一口氣做了四款口味!!

0914.jpg 

因為一鬆手加了超多麥芽精,麵包圈黑無可黑;
加上依然坑坑窪窪的外貌,被杜杜取笑像大便......

我做了四大個扭結麵包,杜杜沾著不同口味的起司醬,開心的吃掉了一整個。
臨走時,杜杜問我:
「如果我把其他三個都帶走,你說可以嗎?」
「真的嗎?」原本對大便麵包超沮喪的我,喜出望外。
「我明天遠足,想帶在路上吃。」
「冷了再吃會很堅韌喲......」我擔心的說。
「不會。我覺得很好吃!」
我立刻幫她打包了麵包圈,還打包了起司抹醬。
第二天,杜杜把在山上吃這個麵包圈的相片傳了給我。

DSC_1727.JPG 

我們之間的經歷很深很多,我不知道從何寫起、從何結尾;也不知道如何描寫,才能刻劃到深處。

整理這篇文字、這堆圖片時,我花了許多時間翻看我們的照片,一邊看一邊笑。
最好的照片只留給你與我,這裡藏私不分享~~



德國扭結麵包 (德國結) Soft Pretzels
食譜來源:參考並修改自TheKitchn~

材料:(4個)

麵團部份——
高筋麵粉......260克
低筋麵粉......60克
黑麥精*......2湯匙 (約20克)
速發酵母......4克

水......220克
糖......15克 (1湯匙)
鹽......6克 (1又1/4茶匙)

燙麵團水——
沸水......1000毫升 (4杯)
蘇打粉 Baking Soda*......2湯匙
深色黃糖 Dark Brown Sugar......15克 (1湯匙)

飾面部份——
水......1湯匙
雞蛋......1/2顆
粗鹽......少許

傳統的 Pretzels 製作,會把麵團放入強鹼的液體中燙煮,煮出來的麵團會自然呈現深褐色。
  在家使用強鹼 (Lye) 非常危險,所以運用弱鹼性的蘇打粉取代,製作鹼性的燙麵團水。
  請使用蘇打粉 (Baking Soda) 製作。泡打粉 (Baking Powder) 是中性的,不會有鹼水的風味~

*  因為蘇打粉鹼性不強,煮出來的 Pretzels 不會變成褐色。
  這裡用上黑麥芽精 (Dark Malt Extract) 並加入黃糖來彌補色差。
  黑麥芽精是烘烤過的大麥 (或小麥) 的提取物,風味香甘,烘焙店有售。
  不想像我弄到那樣黑,請自行減量~^^

DSC_1719.JPG

做法:
 
將高筋麵粉、低筋麵粉、黑麥精、速發酵母、糖、鹽放入盆中,倒入水 (圖一)。
以攪拌機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攪打約20分鐘至筋性良好 (圖二)。
取出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中 (圖三)。
蓋上保鮮紙,靜置
室溫 (溫暖潮濕的環境最佳) 中靜置發酵1小時 (圖四)。
091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手工揉麵的話,將混合好的材料移到工作桌上,搓揉成一粗糙麵團,然後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對摺,轉90度,拿起再次用力甩打出去。
     重覆「甩打、對摺」的動作,直到麵團變得十分光滑,且充滿彈性 (拉伸出去又會縮回來)。
手工揉麵的仔細教學請參考「基礎麵包麵團」<---點擊進入~


 

麵團上灑些麵粉 (圖一),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 (圖二)。
取出麵團,將麵團中的空氣用手輕輕壓擠出來 (圖三)。

麵團平分成4等份,滾成長條狀 (圖四),鬆鬆地蓋上保鮮紙,鬆弛20分鐘。
以膠刮板直向切開麵團,保留一端不切斷 (圖五)。展開麵團,慢慢揉成35吋長的繩狀 (圖六)。
逐一把麵團做成蝴蝶扭結狀 (圖七)。
鬆鬆的蓋上保鮮紙,靜置30分鐘,進行第二次發酵,至麵團變得蓬鬆 (圖八)。
091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鬆弛過的麵團較易造型。尤其是揉成長繩的步驟中,如果麵團會回縮就更難操作了~
35吋的長度不容易揉出來,把麵團先直向切割,再展開來,就能讓麵團更修長~
麵團做長一點,圈圈中的空間才會大一點,發酵膨漲之後,就不會縮小不見了~

 

寬口鍋中放入水,大火煮沸 (圖一)。加入蘇打粉 (圖二),水會劇烈沸騰冒泡 (圖三)。
加入黃糖煮融 (圖三)。輕輕將扭結麵團放入 (圖五),煮30秒,
翻面 (圖六),再煮30秒。
用杓子取出麵團,滴乾多餘水份,放在已鋪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七)。
雞蛋打散,加水混合均勻,以小刷子塗在麵團表面 (圖八),再灑上粗鹽。
送入已預熱至230度C的烤箱中,烤15分鐘,取出放涼 (圖九)。
091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好的麵團很柔軟,放入水中的時候、在水中翻面的時候,都要很輕,否則會破壞形狀
我的小秘訣——每個扭結麵團造型完成後,放在獨立的一張小烘焙紙上面,
     要下水的時候,直接托起烘焙紙,反轉把麵團放上水面,再輕輕撕去底部烘焙紙。

建議每次只煮一個麵團,並用家中最寬口的鍋子,否則麵團很難翻面。
喜歡嚼勁,可以多煮一點點;喜歡鬆軟口感,則可以縮短燙煮時間。
撈起來的麵團還有些水份不要緊,烘烤時會抽乾。



DSC_1729.JPG 

看著這張相片,清楚記得那個杜杜在我家中窗前吃 Pretzel 的下午。
杜杜,我想我是無法說得完我如何愛你的。就讓我說不完好了。


與大家分享我早前失敗了的試作~
僅供杜杜繼續取笑~~
(這個女子很愛我,也很愛取笑我,也很愛打斷我的話柄,然後再取笑我。)

IMG_07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