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130173.JPG 

[有關無醣的意思和理念,請先按此閱讀「無醣烘焙——說在前面」]

這是我非常早期做的一個無醣蛋糕^^。

我曾在「無醣烘焙——材料巡禮」一文中分享到,我最初製作無醣糕點時,手邊就只有椰子粉。
最簡單的食材,也可以做到美味、健康、漂亮的蛋糕~~~
所以,無醣烘焙不一定很複雜;就像一般烘焙,可以走精緻繁複路線,也可以走簡樸直接路線~

P8160249.JPG 

同樣的配方,可以做圓形蛋糕,也可以更簡單的做手指蛋糕,
方便分裝冷凍,隨時做小吃~

與大家分享——我第一個用椰子粉做的蛋糕 ^^~

P8130172.JPG 

無醣.草莓酸奶油蛋糕 Low Carb Strawberry Sour Cream Cake
食譜來源:蛋糕體參考 Ditch the Carbs,再加上小黑貓實作修改~

材料:(5吋圓形雙層蛋糕 / 6份手指蛋糕)
蛋糕部份——
椰子粉......30克
赤藻糖......20克
泡打粉......1/2茶匙
無鹽奶油 (牛油)......54克
雞蛋 (大)......3顆 (180克)
天然香草精 (雲呢嗱精)*......1/2茶匙   
水......約20克   <---視需要加入~
裝飾部份——
草莓......3~4顆
鮮奶油......100克
赤藻糖粉......10克
酸奶油......15克

*自家做天然香草精,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香草精) Homemade Natural Vanilla Extract」~



做法:

椰子粉、赤藻糖、泡打粉放在大碗中 (圖一),混合均勻 (圖二)。
奶油隔水加熱融化 (圖三),倒入乾粉中,加入天然香草精 (圖四),拌勻 (圖五)。
雞蛋逐顆打入 (圖六),攪拌均勻之後再加入下一顆 (圖七)。
將麵糊平均倒入2個鋪墊了烘焙紙的烤模中 (圖八),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
烤15分鐘,或至竹籤插入蛋糕再抽出時沒有黏沾 (圖九)。
LC 椰子草莓蛋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同粗細的椰子粉吸水能力差很遠,加上每顆雞蛋大小不同,麵糊的濃稠度可以會有差異。
     如果拌好的麵糊太稠,可以適量加入一點水稀釋,令麵糊像一般蛋糕麵糊的濃稠度~
家中沒有兩個烤模的話 (我~),可以先烤一半麵糊,取出蛋糕,再烤另外一半麵糊。



取出蛋糕,倒扣脫模,撕去烘焙紙 (圖一),放在網架上散熱,至完全冷卻 (圖二)。
草莓洗淨,一半切成薄片,一半保留原顆或切割成花朵狀。
鮮奶油加入赤藻糖粉,打發至挺立 (圖三),加入酸奶油 (圖四),攪拌均勻。
將適量酸奶油餡塗抹在其中一片蛋糕上 (圖五),抹平 (圖六),鋪上草莓片 (圖七)。
蓋上另一片蛋糕 (圖八)。將酸奶油餡抹在蛋糕表面,飾上原顆草莓。常溫享用 (圖九)。
LC 椰子草莓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糕完全冷卻才抹酸奶油餡,否則酸奶油餡會融化。
打發鮮奶油時,使用赤藻糖粉會比較適合,赤藻糖顆粒較大不會融化,吃起來會沙沙的。
買不到赤藻糖粉的話,可以用攪拌機把赤藻糖打成粉末使用~
    我是愈來愈吃酸了 (需要的相對甜度愈來愈低),所以我做的酸奶油餡沒有加入甜味~



烤手指蛋糕的話,把麵糊平均裝入烤模 (圖一),爐溫相同 (180度C),烤約30分鐘 (圖二)。
烤熟後取出蛋糕,倒扣脫模 (圖三),放在網架上散熱,至完全冷卻。
LC 迷你海綿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的小長方烤模中是 1'' x 1'' x 4'' 的大小~
 因為手指蛋糕比較分成兩片的圓形蛋糕厚,所以烤的時間會變長。

P8160247.JPG 

這款蛋糕是重奶油蛋糕,就像磅蛋糕一樣,室溫放置一兩天(回油)之後,口感才最美味~
也像磅蛋糕那樣,這個蛋糕不適合冷藏,冷藏過了口感會非常扎實。

建議烤好後,先放涼,包好保鮮紙,放在室溫中過一兩天,再抹餡,然後常溫享用~~
如果覺得無法即日吃完,就不要抹餡,分切好,包上保鮮紙,直接冷凍(或冷藏),
吃之前在微波爐中稍稍加熱,又會回復鬆軟綿密~!

P81602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