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87093.JPG  

白豆沙是亞洲甜點 (如中國甜點、日本甜點、韓國甜點) 的基礎。

傳統的和菓子中,四季應時甜饀 (例如抹茶餡、栗子餡、櫻花餡等等),
都是以味道單純、口感細膩的白豆沙作主材料,混合不同的食材作輔材料做成的。

而韓國近年超級流行的仿真擠花蛋糕裝飾,就是以不同色素點染的白豆沙做的。

以至於我城的冰皮月餅,那千變萬化各種創新的口味,內餡都是以白豆沙為基底,再混合其他味道的。

================================================

學懂了做白豆沙,就可以變化出無數的內餡口味 (加入可可粉做出巧克力餡、加入抹茶粉做出抹茶餡、加入紅茶包做出紅茶餡、加入黑芝麻粉做出黑芝麻餡、加入玫瑰花瓣做出玫瑰餡等等),以及無數的彩色裝飾。

「白芸豆」就是白豆沙的原材料。
芸豆又叫做「菜豆」,或稱為「腰豆」(紅腰豆就是我們比較熟識的品種)。
清淡無味的豆泥,是各種美味變化的基礎~

P1287138.JPG

白豆沙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傳統食譜修改而成~

材料:(約1杯)
熟白芸豆......300克
砂糖......70克   <---這是超級減糖版本,不建議再降低糖量,以免豆沙不能成團~



做法:

熟白芸豆沖洗一下 (圖一),剝去鬆脫的豆衣(豆殼) (圖二)。
將白芸豆壓過網篩 (圖三),去除剩餘的豆衣,同時讓豆子變成沙狀 (圖四)。
將豆沙放入炒鍋中,加入砂糖 (圖五),開小火,不斷拌炒,至豆沙成團狀 (圖六)。
119.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熟白芸豆的豆衣通常都會自然地鬆脫~ 但逐顆剝很麻煩,所以也可以直接過篩,讓豆子在篩子上脫去豆衣~
如果使用乾燥的白芸豆,則洗淨並以清水浸泡一夜,再以小火煮至熟軟。
炒好的豆沙要有點黏稠感,並能自身黏成一團~ 減糖太多會無法成團~
300克的熟豆,去掉豆衣之後約有207克豆泥,加糖炒乾後約有227克成品~



延伸閱讀:
宮延五點心.之三——芸豆卷
P12871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