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060838.JPG

請先看這一篇「寶寶料理&烘焙開場白——走上BLW之路」~~~

決定了以 BLW 來給小雨吃東西之後,兩夫妻真是無限期待。
由小雨四個半月起 (也就是我們決定執行 BLW 的時候),
就無比心急的等著六個月的到來,切切盼望小雨呈現可以吃東西的各項指標;
同時又不想他那麼快達到那些指標,怕他準備好了,卻遠遠未到六個月,就可憐的白等著。
 
不同機構與組織,對於寶寶出現什麼指標代表準備好開始吃固體食物,說法有些不同,但大致上是以下這幾點:
1. 能夠自行坐著 / 在扶助下坐著 (有些包括能控制頭部活動)
2. 體重至少是出生體重的雙倍
3. 吐舌反射消失
4. 對食物表現興趣,如對大人的食物伸手
 
就著BLW,有些書本提到以下指標:
a. 能夠伸手並抓住物件
b. 快而準地將手中東西放入口中   <---這一點我覺得不用在意,寶寶自然會做到,一邊BLW一邊鍛鍊出來可能更有效~
c. 會啃咬玩具 / 做啃咬動作   <---這一點我覺得也不用太在意,寶寶基本上很早就放東西進口中了,是不是食物都會咬的,至於是否正經的咀嚼,也是在BLW中慢慢練成的~

P9060843.JPG  
 
小雨的進展如何?

1. 四個半月的小雨,就不時給我們抱坐在膝上,陪我們吃飯。
    其實,十週大 (兩個月多點) 的小雨已經第一次坐在我的大腿上陪我喝咖啡。
    小腦袋一早就四處張望,脖子力好強!!
---> 所以,能夠自己坐 (+控制頭部活動) ---> Checked!

2. 體重——小雨四個月時,體重已經接近出生重量的三倍~!!!
---> 所以,Double 出生重量 ---> Checked!

3. 一個多月大的小雨,就神奇的給我們伸手指進他口中,幫他洗舌頭,不哭也不吐,好像比平時還惠,滿享受的樣子。
    好,這個不算。
    他四個多月起就猛把玩具放入口中吮,貓貓玩具的整段尾巴都噬住了。
---> 所以,吐舌反射消失 ---> Checked!

4. 坐在我們腿上吃飯時,超專汪的看著食物從盤子上進入我們口中。
    距離五個月還有一週,開始向我們叉子上的的食物微微伸手,但沒有很要搶的感覺。
---> 所以,對食物表現興趣 ---> Checked!

a. 伸手抓物也是在四個半月的時候練成的——遞給他玩具,他就拿住了。
    嬰兒床上吊著輕輕轉的小動物們,被小雨一把抓住!
    小獅子的小尾巴是最佳獵物,總是被小雨拉扯。
---> 所以,伸手抓物 ---> Checked!

b. 學會抓物就很快把東西往口裡送。很快就什麼都往口裡送。
---> 所以,將東西放入口中 ---> Checked!

c. 啃咬:三個月就會咬自己的手,是整個拳頭用力塞進嘴巴的奮力咬啊~
    四個多月懂得拿玩具了,就咬貓貓、咬長頸鹿、咬羊羊、咬積木...
---> 所以,啃咬 ---> Checked!
 
大家可以看見,小雨頗早就ready了,整個把媽媽急得不得了,超想開始給他吃東西~!!!
但他吃奶超乖,一口氣吃完6安士半,從不吐奶,所以又沒有理由提早給他開始吃固體食物。
因此,心急的媽媽不斷叫自己再等等、再等等......

P9060845.JPG 

5個半月時忽然想到——
寶寶從摸索食物、到把玩、到亂丟、到知道可以放入口中、
到知道可以咬、可以吞、可以吃下去,應該是很漫長的過程吧???

那麼,如果想他六個月時就「吃到東西」,看來要早點開始探索喲~~~~
(根本是毫無耐性的藉口.......)

所以,小雨在五個半月那一天,就開始了 BLW!!

人生中的第一餐,是香蕉!!!

IMG_8497.JPG 

話說,猴子子在 Final Fantasy 那次旅行中,最大的啟發就是——
為牠後山的私家蕉林僱用一個蕉農!!!!
而猴子子一早就想好人選了——大小黑貓收養的小獅子!!!

所以,小獅子自四個月起就在蕉林跟猴子子學習,沒多久就開始乖乖工作~~~
經過一個多月的實習,小獅子終於得到牠的工價啦!!!
——當然就是香蕉^^!!

所以,我們小獅子小雨人生中的第一餐是香蕉,是理所當然的啊~!! :D

=========================================================

話分兩頭,為什麼選擇香蕉呢?

最初的時候,也有一個傳統的想法讓我小小的擔心了一下:
先吃甜的東西,日後會不肯吃淡味的食物?

後來想想——奶的甜度已經完勝了其他食物,還有什麼好怕嘛??

最重要是讓寶寶先培養興趣~
香蕉味道香甜,長長的形狀又好握住,可以讓寶寶有個容易的開始。

第一次吃東西,寶寶把食物丟到地上的機會太高,不用準備的食物,會令媽媽不那麼沮喪。
香蕉天生就是長條形的好拿形狀,不用煩惱怎麼切;
一剝開就可以吃,不用傷腦筋怎麼煮、煮到什麼熟度。

BLW 重視食物以原貌呈現即可;
同時我重視真實的、完整的食物 (Real food, Whole food)。
所以,我非常支持不要
搞工的把食物弄花樣~
(所以,「寶寶料理」這個專欄也實在沒有什麼「食譜」可言~)

P9060858.JPG 

當有人再跟你說,「寶寶沒有牙齒,吃不了東西!」、「寶寶一定要由粥開始吃!」
歡迎你分享我這裡的照片——沒有牙齒、第一次接觸奶以外的食物的寶寶,
已經吃掉了這麼一小截香蕉——是自己拿著、並吞進肚子裡啊。
你可以想像,第一次吃就這樣了,日後真是前途無可限量。

P9181184.JPG  

香蕉其實有一點點難拿,多抓幾下,很容易變得超級滑溜溜~~~~
外國的社群中有媽媽分享以一些寶寶吃的燕麥粉撲一下香蕉表面,讓寶寶容易握穩。

我也積極地去買了貴鬆鬆的一盒粉......

你問我的意見——請省省,千萬不要買。
不搞工,就要不搞工到底。
寶寶隨著時間,自然就學會拿了,我的這盒貴死人的粉,才試了那麼一次,就放在櫃中到現在。

(因為 BLW 寶寶不會吃糊,這類製作糊糊的粉是用不著的~)

5-6個月.jpg 
 

我原本沒有打算要分享小雨吃東西這件事。
開出「寶寶料理」專欄完全是為了滿足自己,是用來日後真的「料理」時,加入食譜的。

倒是沒有想過,對 BLW 有興趣、催我快寫快寫、快分享多一些的朋友超多......
這也許是 BLW 的中文資訊實在非常有限之故。
(另外也是因為小雨有了一群熱愛他的爸爸同事「小雨後援會」的愛護~~~)

結果,這篇完全稱不上「料理」的文章,結果還是給放在「寶寶料理」專欄中,
我自己都有點不好意思......

日後我不要這樣騙篇幅啦~~~~~
所以我不會一篇一篇「邊豆」、「青花菜」、「花椰菜」、「牛肉」、「雞肉」的寫~
大家放心~~~

把小雨第二、第三樣食物也貼在下面,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經驗~
 
P9110979.JPG 

通常,嬰兒的進食建議是每三至四天給一樣新食物,那麼寶寶對什麼食物敏感就可以很容易辨認。

給大家參考:
小寶寶4~6個月就可以開始吃固體食物,若能等到滿6個月則最佳。
4個月以下,是因為寶寶的身體各個系統未成熟,不能吃固體食物;
4個月以上是可以吃固體,但若寶寶吃奶順利,就不需要加入奶以外的食物;
6個月是最適合的階段:系統漸趨成熟,好奇感上升,營養需要亦有增加;
不建議7個月仍未開始吃固體食物,以免因延遲嚐試新質感的時機,將來不肯吃。

IMG_8715.JPG 

「我的 BLW 之路」系列:
「寶寶料理&烘焙」開場白——走上 BLW 之路
[BLW 分享] 人生中的第一餐 (本篇)
BLW 小回顧——[寶寶料理] 番茄肉醬義大利麵
BLW.兩歲回顧

IMG_2678-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