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151684.JPG 

早前受恩師之邀,為一場30多人的聚會提供午餐。
大黑貓知道之後非常愕然——30多人?!?! 你怎麼做啊??
十多人的聚會做過,後來二十人的聚會也勉力做過,但30多人......是啊,其實不太現實啊......

想起來,單是去買菜,就已經不可能——我又不開車又沒有手推車,怎麼拿得動30多人要吃的蔬菜和肉類呢?
就算想到辦法搬回家中,就算我有一座朋友們稱羡不已的巨型冰箱,怎麼可能塞得下30多人的菜和肉?
然後怎樣把這堆東西(和所有的廚具)搬去聚會場地? 怎樣一個人用一個上午煮好30多人的飯?
而且大家對於午餐是有所期待的耶...... 不能隨便煮個麵燙個青菜啊~

我苦惱的想了好多方案,最後還是我的大黑貓先生聰明——餃子宴~!!!!
先在家中把餃子餡備好,然後當日一大早叫車把所有東西送去場地,
接著什麼都不要想,埋頭包呀包呀包呀包呀包呀包呀包呀包,務求在中午前包到300多顆餃子。

真是個聰明的辦法,我這個笨蛋還在設計菜單,想著什麼湯品、前菜、頭盤、沙拉、主菜、麵飯、甜點之類......

可是我還是本性難移——我決定做 N 款餃子~~~
總不能搞垮了「黑貓料理」的招牌嘛... (而且,小黑貓我最怕悶嘛...)

我設想了「春」、「夏」、「秋」、「冬」四季主題的餃子,
又想到了「南方」、「北方」、「海邊」、「大漠」不同地方特色的餃子,
還有我喜愛的甜點餃子......

最後,我當然找自己麻煩的做了許多種 (連包法都不一樣)。
誠如大黑貓所言:吃的人不是都一樣的塞進嘴裡就完了,誰管你有多少款式多少摺法呢?
是啊,我下廚本來就是娛樂自己嘛~~~~~

送給大家我覺得最清新、最爽口的一款——香芹蓮藕餃子~
(和最輕鬆的包法——三角形~~)

PA151691.JPG

香芹蓮藕餃子 [三角餃包法] Celery & Lotus Root Dumplings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約30~35顆)
芹菜......60克
蓮藕......60克
薑......1~2片
豬絞肉......250克
水餃皮*......30~35張
高湯/水......1~2湯匙
調味料——
油......1茶匙
米酒......1/2湯匙
鹽......1/2茶匙
醬油......1.5湯匙
胡椒......1/4茶匙

*菜肉的比例可以按自己喜好調整~ 調味的濃淡亦可以按自己口味調整~
*延伸閱讀:自家做餃子皮~!! --->「餃子皮做法 [冷水麵團]

PA151683.JPG  

做法:

芹菜洗淨,摘除枝葉;蓮藕洗淨,削皮;薑洗淨,去皮 (圖一)。
芹菜切末 (圖二)。蓮藕刨成細絲 (圖三)。薑磨泥 (圖四)。
將絞肉、薑、蓮藕、芹菜、調味料放入盤中 (圖五),慢慢加入高湯/水,攪拌均勻至呈黏性 (圖六)。
芹香蓮藕餃 (三角餃).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水/高湯的部份可以邊攪拌邊加添,讓肉餡慢慢的吸收水份。
    這個步驟叫做「打水」,可以讓肉餡多汁、鮮嫩。
攪拌的時候順著同一個方向攪,水份就會被肉餡吸收,肉餡也更容易產生黏性 (「起膠」)。
蓮藕容易出水,餡料做好要即時包餃子。
    如果打算遲一些才包餃子,則包餃子前才把蓮藕絲擠乾水份,加入肉餡中。

 

水餃皮上放入適量餡料 (圖一、二),取麵皮一邊,彼此捏緊黏合,作為三角形的第一隻角 (圖三、四)。
剩下的麵皮取中間點,摺往中央黏合處,捏緊兩條邊,成三角形的另外兩隻角 (圖五)。
依序完成所有餃子,放入蒸鍋,大火蒸熟即可 (圖六)。
芹香蓮藕餃 (三角餃)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使用市售的現成餃子皮,可以在麵皮的邊緣沾點水,幫助黏合。
    自製的新鮮餃子皮則有足夠黏度,不需要沾水。
這個餃子下水煮也可以。不過形狀會沒有保持得那麼好。
煮或蒸的時間,按餡料大小會有差異,可以自行試一顆看看。
如果餃子不是即時就煮,可以放在一個灑了麵粉的大盤子上 (餃子之間彼此不沾黏)。
熟餃子放涼後可以冷凍保存,日後直接從冷凍庫取出,煮熱就可以吃,不用解凍退冰,非常方便。
冷凍的時候,先用大盤子盛載,讓餃子之間彼此不沾黏;
    確實冷凍後,就可以將餃子從大盤子中拿起來,放入塑膠袋,這樣餃子就不會互相黏住。




PA1516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