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66874.JPG  

我的母親家庭觀念單薄,加上家中人口也單薄,我們不太有「做節」的概念。
我是到中學的時候,某天的最後一堂課是物理學,而平日極為嚴厲、課課必然超時的物理老師,
忽然老早收課,不顧素來威儀地揹起包包就跑,臨消失前丟下一句「大家也趕快回家做冬!」,
才知道有人會在冬至那天團聚吃飯。

自小不用做節、不用聚餐、不用串親戚門子的我,活得自由又愉快;
我記得某年大年初一的前一天,海洋公園水靜鵝飛,
平日要排隊兩三個小時才玩得上的滑浪飛船,我連續玩了三次,中間連人都不用下船。

可是,這樣的自由,在我與大黑貓交往時就變成巨大的對比,叫我吃盡苦頭。
大黑貓的家庭人丁雄厚又關係緊密,父親那邊一家、母親那邊又一家,
一年下來冬至、團年、開年、清明、端午、中秋、重陽、各人生日、父親節、母親節不知道有多少聚會;
更嚴峻的是,個個家庭成員都視做節為必然出席的項目,不出席會被唸被說被揶揄。
我向來是豁出去的不怕被指點,大黑貓則是抓破頭皮的不容許這樣的事發生。

P1266770.JPG

多年下來,無數的碰撞終於琢磨了我;在經年累月的培養中,我也經驗到這樣的家庭之愛。
與大黑貓先生共處十年,我的家庭概念也跟著愈來愈強烈;
反見原生家庭因孤立而脆弱,我很想將這份家庭之愛帶到當中,可是很不容易。
去年冬至前,大黑貓知道我們家沒有打算「做冬」,催我快快發起聚會。
結果弄到大家都快翻艇,才勉強吃上一頓飯,我陰著臉跟大黑貓說:
「麻煩你不要再出餿主意,你的家庭用你的方法,搬來我家不適用嘛。」
大黑貓少有的點頭稱是。稍後的冬天,我家沒說團年,我們也就真的不敢再發動聚會。

可是,喜愛了團聚之樂,又覺得兩口子吃團年飯不夠味兒。
於是,我們把子欣和敏邀請來一起吃團年晚餐,由我來做煮娘^^。

當晚的菜式走我心愛的江浙路線:
1. 擔擔麵 
2. 和尚戴帽
    --> 配 自製荷葉餅 
    --> 佐 自製家庭版甜麵醬
3. 上海菜飯
4. 上海腌篤鮮
另外調了有汽水果飲料。

IMG_4285.JPG  

團聚的場合,總要來點湯圓,想了想,決定做「糖不甩」(一點都沒有江浙氣質)。
敏和子欣來到我們家的時候,我正在忙碌煮飯,
兩個女生像小孩一樣在我後面吵鬧不堪,我把盛了糯米粉的盤子拋給她們:
「你們來做糯米團!」兩人乖乖接手。

等我把飯菜都端上桌時,糯米團子已經一顆一顆就好了放在木板上了——
「怎麼搞的?」我問。
糯米團子一顆超大、一顆超小、一顆圓、一顆扁,個個不同。
「這樣就有不同口感啦!」子欣說。
「這樣我們能認得出哪一顆是誰做的!」敏說。
我不由得笑了出來:「沒有想過大小不同、形狀不同,煮的時間會不一樣啊?」
「噢,是喔~」她們說。

P1266858.JPG  

飯後,我們一起燙團子 (當然全都燙得熟)。
熱團子撈起來放在碟子上,滿滿灑上事先做好的花生椰絲糖。
我們圍坐桌前,四個人一人一支竹叉子,埋頭趁熱吃湯團。
「哇,這顆那麼小,一定是你做的。」
「喂,你有沒有吃掉我的大顆團子啊? 我找不到!」
一盤湯團,一會兒就吃光光了。這份快樂,回味悠長。

108.jpg

我向來視「糖不甩」作「反轉的湯圓」——餡料在外面。
沒有包餡的糯米團子黏滿糖粉,因此叫做「糖不甩」;
但原來另一個說法是:白色的團子在片糖水中煮成金黃色,糖色甩不掉 (上圖,左至右)。

P1266878.JPG 

不用包餡的湯團特別容易做,吃的時候搶著沾裹花生糖粉,也特別有趣。
脆脆香香的花生椰絲糖,就是這道甜點的靈魂~ 
幸福的食譜送給大家~


糖不甩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4人份)
糯米團子——
糯米粉......100克
粘米粉......20克   <---即「在來米粉」~
水......100克
*可以全用糯米粉120克,口感較黏稠軟糯;加入一些粘米粉,口感較Q。
煮團子糖水——
紅糖......50克
老薑......3大片
*糖使用深色的糖,如片糖、紅糖、黑糖、椰糖等~
水......1杯 (250克)
花生椰絲糖——
烘香的花生......16克
烘香的白芝麻......8克
椰絲......10克
白糖......10克
*各樣配料的比例和甜度可以隨意調整~ 這是小黑貓和客人們喜愛的味道~



做法:

花生椰絲糖——
烘香的花生去衣 (圖一),敲碎 (圖二),加入烘香的白芝麻、椰絲、白糖,混合均勻 (圖三)。
108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買去衣的花生,就可以省卻去衣的步驟。(我的剛好是黑花生,不脫衣都不行~)
花生和芝麻要使用已烘烤的,或自家炒香/烘香。
花生不用敲太碎,有點口感比較好吃~~~



糯米團子——
糯米粉和粘米粉混合,倒入水 (圖一),拌勻 (圖二),成軟麵團。
軟團麵搓成長條,切成小份,每份搓圓 (圖三)。(或直接從大麵團中捏出小塊搓圓)
108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同品牌的糯米粉和粘米粉吸水率差異頗大,大家可以自行增減水和粉的份量,做出不太黏手但仍非常軟的麵團就對了~



煮團子——
煮沸一鍋水,放入糯米團子 (圖一),煮至團子浮起 (圖二)。
煮團子的同時,將老薑洗淨,拍散,放入小鍋中,加入水、紅糖 (圖三),煮滾 (圖四)。
將煮好的團子撈到糖水小鍋中 (圖五),轉最小火,續煮10~15分鐘,至團子上色 (圖六)。
撈起團子,放入碗中 (圖七),滿滿灑上花生椰絲糖,趁熱享用 (圖八)~
108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小鍋子中,250克的水量就足夠蓋過糯米團子;
    但如果鍋子寬而大,水太淺不夠蓋過團子或令團子貼著鍋底,就增加水量,同時按比例增加薑和紅糖的份量。
沒有加入油份的糯米製品要趁熱吃,否則會變得硬硬的,失去軟糯口感。
趁熱加入花生椰絲糖時,糖會融化,防止糯米團子彼此沾黏~


P12668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