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54292.JPG

我發現,芬蘭人很重視茶點 (我後來才知道北歐的下午茶文化也別樹一格啊);
不論是上午的探訪,還是下午的探訪,主人家機構都會預備咖啡、茶、茶點給我們。

我們所習以為常的工作會議,大多不准吃喝;
有些可以吃點零食的,都只限於大家傳來傳去的那包餅乾條或巧克力。
就算有外人與會,或是我們出席人家會議,提供的頂多是一排又一排的盒裝飲品,
如果有一些曲奇餅,就已經是很好的招待了。

所以試想像,當你踏入每一家或大或小的機構,參與或長或短的探訪,
人家都正正式式的一早在每個座位前擺好了咖啡杯,杯子下面有小碟子,碟子上面有小茶匙,
桌上有蛋糕和酥皮點心,旁邊有紙餐巾,那種感覺真是太受寵若驚。

愛吃的我當然心花怒放——
早餐才剛剛吃到飽 ,上午茶點就接著來,吃過午餐,又可以享用下午茶。
真是幸福的時光。

延伸閱讀——
我的北歐早餐經驗:度假式歐陸早餐

2011 芬蘭之旅1.jpg  
[交流中,不同機構招待的茶點]

在芬蘭的交流過了幾天,我有點小發現,靜靜的跟同伴說:
「看看茶點,就可以知道主人家怎樣看待這個會議了。」

敏感的我感受到,每家機構所提供的茶點有截然的差異——擺盤、配搭、多樣化、價值,和態度
長篇大論的介紹、匯報、交流、討論、視察,給我的印象,都不及茶點具體。
冷漠的還是溫暖的,想你久留的還是想快些打發的,公事交差的還是真心交流的,都可以從茶點中領略無遺。
以至,每家機構的資源、人文、團隊配合、理念,都可以從茶點的提供和收拾看出來。

我深愛食物,並不單單在食物的味道和飽足本身。
我深愛食物,因為它包藏的人情與故事,實在很豐富。
它是微妙的個人(和團體)呈現、它是心的流露、它是文化的內容。
透過它,我讀到故事、領會到情感、看到世界、品嚐到異與同。

PC254291.JPG  

肉桂卷是我很愛吃的麵包款式,也是在芬蘭經常遇上的下午茶點。
美味的肉桂卷,真是身心的大滿足。


肉桂卷 Cinnamon Rolls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6個)
麵團部份——
高筋麵粉......200克
速發酵母......1/3茶匙
糖......20克
鹽......1/6茶匙
雞蛋......33克
牛奶......100克
牛油(奶油)......20克
夾餡部份——
肉桂粉......1/2湯匙
牛油(奶油)......15克
深色黃糖 Dark Brown Sugar......15克
飾面部份——
雞蛋......麵團部份剩下的份量
糖霜......2湯匙
檸檬汁......少量



做法:

夾餡部份——
牛油回復常溫,攪拌軟化 (圖一),加入黃糖 (圖二)、肉桂粉 (圖三),混合均勻 (圖四)。
0433.jpg



麵團部份——
參考「基礎甜麵包麵團」這一篇,先揉好麵團部份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手工揉麵的方法、詳細教學、小秘訣,請點擊參考「基礎甜麵包麵團」~



發酵 & 造型——
麵團滾圓,放入薄薄抹過油的盤中 (圖一),封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一夜。
翌日取出麵團,放置室溫2小時回復室溫 (圖二)。
桌面和麵團上灑上一些麵粉,取出麵團 (圖三),壓出麵團中的空氣 (圖四)。
再次滾圓麵團 (圖五),鬆鬆的蓋上保鮮紙,鬆弛15分鐘。
以擀麵棍慢慢將麵團擀壓成長方形薄片 (圖六)。
04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鬆弛過的麵團比較容易擀開,較少回縮。
  


平均地在麵皮上抹一層肉桂糖餡 (圖一),從短端緊密捲起 (圖二),收口捏緊,朝下放 (圖三)。
以刀或膠刮板將麵卷切成6等份 (圖四),切口朝上,放在已鋪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五)。
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靜置,作最後發酵,至麵團膨脹蓬鬆 (約60分鐘) (圖六)。
043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卷頭尾不整齊的部份可以朝下放~
實際的發酵時間,跟麵團本身的溫度和室溫很大關係,目測看見麵團變得很鬆軟即可。



烘焙 & 飾面——
輕輕在麵團表面塗上一層蛋液 (圖一),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烤約18分鐘 (圖二)。
出爐,移至網架上完全放涼。糖霜和檸檬汁放小碗中 (圖三),拌勻成稠糊狀 (圖四)。
檸檬糖霜放入擠花袋 (圖五),在袋尖剪出小口,將糖霜來回擠在肉桂卷上 (圖六)。
043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糖霜的吸水率因品牌、澱粉含量、顆粒大小、存放年日、空氣濕度等等差異很大,糖霜和檸檬汁的份量可以自行調整,糖霜變成稠稠不滑落的狀態就對了~
肉桂卷上面的糖霜(Glaze)是肉桂卷的經典特徵,不要省略啊~



延伸閱讀——
酥皮版本:肉桂酥卷 Puff Pastry Cinnamon Swir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