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07299.JPG  

最近接受恩師之邀,為一位輔導碩士班的學生做她的畢業功課的訪談對象。
師妹的題目是夫妻關係在生小孩前後的轉變,這也是我所重視的題目,所以一口答應。

在一個嚴寒陰冷下著微雨的早上,我和素未謀面的這位二子之母見面;
坐在咖啡店,呷著冷得很快的熱茶,我再一次談開了婚姻、懷孕、生子、親密關係等等熟悉的題目。

雖然,恆常的內心反思、多次不同場合的分享、部落格的仔細記敘,這些故事對我而言毫不陌生,
但是有機會再一次整合與口述,以另一個人的視點切入,重闡這段日子的經歷,還是有提醒與確立。

P1307294.JPG 

最深刻的、最反覆呈現的結論就是,我真的有一位非常非常優秀的丈夫。
這一個幸福,我很感恩、很欣賞、很確知、很珍惜。
回想起來,自我懷孕起,經歷抑鬱與病患的巨大困難、生與死的嚴峻抉擇,
到小雨來臨後帶來另一個世界的生活方式,到家傭生病後我們兩個人擔當全職照顧的生涯,
在一切叫我極為懼怕的失控與混亂之中,丈夫都以他自然平靜而穩定有力的態度面對。
到底這個人有怎樣的堅定與愛,以至能處理得到這一系列的恐怖狀態,我到現在都覺得難以想像。

進而就是,丈夫熱愛擔當照顧者的天性、喜歡支持他人的特質、良好的耐心和技巧、不感壓力的處世狀態,
讓我我這個毫無預備、沒有天份,又技巧爛透的糟糕媽媽,
不但不用被照顧小孩的壓力限制,還可以自由地工作與生活,而且可以繼續追求自己熱愛的事物......
這真是另一樣難以置信的、一份生命的禮物。

P1307300.JPG 

最最感動的,卻是我們之間的親密感依然茁壯。
有了小雨,很多事務上的處理都要各自進行,難以什麼都等兩個人有空才一起做;
有了小雨,兩夫妻的二人時間也自然地攤分開來變少了;
有了小雨,與外家和婆家的互動亦變多起來,大家庭的聚會增加,小家庭的太處就減少。
讓我意外的是,與丈夫之間的親密感,卻不降反升。

我很記得某個假日,我批閱不完學生的功課,但不願拿了共享的時間來工作。
而且那天家傭不在,家中百廢待舉,家務事一籮筐,又要顧小雨。
丈夫深知我諸多牽掛,於是把我推著出去,還幫我備了我最愛的茶包,叫我下樓到自修室:
慢慢享受安靜時光、喝熱茶、專心工作,而且叮囑我要慢慢的做完,不要急著回家。

我掙扎了一下,最後接受了這份好意,下樓工作。
從前未有小孩,我一刻都不肯錯過相聚,做什麼都要兩個人一起;
那天在自修室,我卻反而更深的感覺與丈夫的緊密連繫和深刻感情。
那是我們之間罕有的既是假日卻又獨處的經驗,但那兩個小時,丈夫了解我能安心快樂工作,
而我也想像到他在家中會揹著小雨,大聲播放音樂,自己一邊大聲唱歌、一邊吸塵晾衣,少了個緊張兮兮的女子走來走去,自得其樂。

我覺得,是這份彼此間深邃的了解、信任、接納,讓我們身體或然不在一處,心靈卻更感相近。
同時,也是一開始時扎實的感情基礎,和長年認真耕耘守護的感情成長,
讓我們在各種各樣的處境中、不斷變化的相處模式中、迥然不同的外在環境中,仍是親密。

師妹的研究題材,邏輯建基於夫妻關係在有了小孩後變得疏離、不滿足;
但是一路分享下來,彼此都笑說這好像不是她預設的狀況,也不是主流文獻中的形容。
對於成為了師妹的研究中的 Deviant Case,有點抱歉 (但我覺得恩師是故意的吧);
對於自身的蒙恩與幸福,無比覺知、無比珍重。

P1307296.JPG  

我與丈夫沒有過情人節的習慣已經很多年;通常只是簡單彼此說句情人節快樂。

巧克力其實從來沒有做給丈夫,總是做給需要學做巧克力送男朋友、女朋友的好友。
與丈夫結婚的那一刻起,我們就祈願我們夫妻之間所盛載的恩典,可以滿溢到身邊的朋友身上。

我們都不知道將來會如何。
懷孕與生產的經驗,讓我們更深體會,生命真是一個說變就變、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的謎。
這一刻,恩典與祝福都是實在確鑿的,就讓我們單單掌握這一刻,珍藏與分享。



淡酒心櫻桃果凍巧克力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15顆)
酒香糖漬櫻桃*......2~3顆
糖漬櫻桃醃汁......1湯匙 (15克)
魚膠粉......1克
黑巧克力*......100克 
鮮奶油......50克
無鹽奶油(牛油)......10克

* 自家製「酒香糖漬櫻桃 Glacé Cherries」的做法請按此~
我使用一半(50克)60%巧克力 + 一半(50克)85%巧克力~ 甜度足夠,不用另外加糖~



做法:

參考「酒香糖漬櫻桃 Glacé Cherries」預先做好糖漬櫻桃。
0671.jpg 



倒出糖漬櫻桃瓶子中醃汁,取需要份量 (圖一),撒上魚膠粉 (圖二)。
靜置10分鐘,讓魚膠粉吸收水份,軟化膨脹 (圖三),隔水加熱 (圖四)。
取出糖漬櫻桃,以廚房紙巾吸去多餘水份 (圖五),切成小丁 (圖六)。
魚膠粉完全溶解後,取出櫻桃汁 (圖七),放入櫻桃丁 (圖八)。
放涼後蓋上保鮮紙,冷藏至凝固,取出,切成小丁 (圖九)。
10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櫻桃丁放入果凍液的時候,細心的分開放置,不要重疊,並且盡量放均勻;
    這樣,切開果凍時,就可以每一塊果凍都有一顆櫻桃丁,且切出大小相約的果凍。
做果凍用的小碗先墊上保鮮紙,取出果凍時就比較方便。



黑巧克力、鮮奶油、無鹽奶油一起隔水加熱,不時攪拌,至完全融化 (圖一)。
將巧克力舀入小模型中至半滿 (圖二),每份放入一塊櫻桃果凍 (圖三)。
將餘下的巧克力舀到果凍上面,把小模型填滿 (圖四)。
夏天可以放入冰箱,冬天則讓巧克力在室溫中自然凝固 (圖五),倒扣取出 (圖六)。
102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黑巧克力隔水加熱不要超過50度C,這樣巧克力的質感才能維持光滑。
使用矽膠模型才能順利取出巧克力~



與大家分享非常精緻、非常美味的酒心櫻桃果凍巧克力。
願我們一起經歷親密關係中的苦、甜、酸、醇、透明,和柔軟。

P130729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