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087630.JPG  

2017年過去了,整理經歷、收藏記憶的過程中,發現許多珍貴而重大的寶貝,藉此記下。

對兩夫妻而言——
小雨的出生與成長,無疑是這年最大的事,也是給我們最多發現與啟示的事情。
另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我們這一年忽發決心,確定要實踐「羊咩咩之國」的夢想。
彼此配搭著帶領了一天的「麵包退修日」,共同事奉的經驗很美好,讓我們再次確定我們希望以夫婦這份關係作事奉。
同樣重要的,是意料之外地與丈夫去了一趟兩個人的旅行 (當時小雨已經出生了耶!);
    這趟退修之旅讓我們回歸初心、進深關係,而且,我們從中生成了「一畝田」計劃,朝著共同事奉的夢想出發。


對我個人而言——
原生家庭的糾結,因著懷孕、生產、育兒、家傭而備受挑戰,
    一次又一次的創傷帶來新生的動力和明瞭,因此能作出了新選擇,「自主相繫」的路又走前了許多。
疑惑多年,年底毫無預兆的與 H 重見、長談,十年迷失止於一夜;這對我來說,是極其重要的釋放。
「家居烘焙課」正式開課,想不到是生子之後! 第一次運用對烘焙之熱愛和手藝,還有我心愛的家居作為工作之一。
誕下小雨後決心回復產前體態;已經超額完成,意外地比產前的狀態更好。
對飲食頗有偏執的我,生產之後和選擇無醣生活之後,口味與界限發生了極大的擴展,
    從前不愛吃、不敢吃、堅持不要吃的各樣東西,現在全部很主動的想吃,而且覺得很美味。
全年沒有生過一次病。小感冒也沒有。
關於育嬰,我既沒興趣、也不擅長,而且不享受,而且我一向非常接納自己的限制;
    但在家傭病倒的十一天中,我全力照顧兼做家務,一切完好,極其辛苦之中有極大的滿足,母職的能力首被發現。

這一年,也更確切地踏上我們選擇的路——
選擇「無醣生活」,起念於兩年前,完整實踐於生產後。
    我非常喜歡而且投入這個生活方式,當中好處讓我倆快樂。旁人多數挑戰。
選擇「嬰兒自主飲食法」,由小雨五個半月開始讓他直接吃完整的食物。
    不餵食,也不弄碎食物 (不做粥、不做糊、不磨泥、不打碎、不剪碎食物)。旁人多數非議。
繼續修習做真實的自己,樸實無華、誠實無偽、光明與幽暗共存,並嘗試貼近事物的本相。
    生活在主流社會中,這份修習需要付出孤單的代價,幸而夫妻作伴。

另外,雖然生活大大不同,欣喜我的小小宇宙也在繼續膨脹中:
小雨滿三個月那天,我毅然開始學習從未接觸過的「瑜珈」。
    平生極不喜歡任何運動,卻非常享受當中的靜止與動力,非常投入,
    而且對自己身體充滿新的發現、找到意想不到的可能,也尋到了多年學習中的「觀照」。
料理與烘焙的「心願清單」一口氣寫下50多項,然後在生下小雨之前一邊做又忍不住一邊加,
    最後以三個多月的時間,超額完成全單160多項,完封自己的超現實清單,滿足感破錶。
選擇無醣生活之後,烘焙的世界好像進入了另一個平衡時空,所有烘焙品都想試作,多了一整個宇宙的遊戲空間。

2018年,我並不給自己訂下什麼目標。
生活不需要加上更多的東西。
生命的本質也太多變。計劃以外的事情太多。

我所盼望的,是能夠持守。
持守對我重要的關係、持守價值與信仰、持守夢想、持守清心與安寧、持守健康和體質、
持守我所選擇的道路、持守我所熱愛的料理、瑜珈、無醣生活、烘焙......

P2087623.JPG  

每一個讀著文章的你,或長或短,都陪伴我走過了一段人生路~
所以,上面「大事記」裡的每一項,我都希望好好與你們分享一番。
每一件事都太重要、要說的太多,且讓我們留待在之後的文章中慢慢談。

這一篇先談「黑貓手工烘焙」
這是一整年之中,其中一個非常意外的驚喜收穫——
沒想到居然在小雨降臨之後,竟可以重開「黑貓手工烘焙」,而且走向更加豐富的方向!!

之前的「黑貓手工烘焙」,規模只不過是給好友們訂蛋糕。
產後我還打算把「黑貓手工烘焙」結束掉,想不到不但接到蛋糕的單子,還接到鹹點料理的預訂;
我更喜歡的是,這一年開了「家居烘焙課」——
有單人授課,也有小組授課,最感動的,竟然有素未謀面的學生那樣信任,一口氣訂八堂課。
除此之外,還與丈夫一起開辦了一次「麵包退修日」的全天工作坊,
以製作麵包為主、閱讀書本為輔,與學生一起分享慢活、細味、觀照、身心結合。

「黑貓手工烘焙」的延伸使我感動,因為這都是我喜愛的職事!
不但用得上我的手藝和熱忱,還可以用上我們的家居、與我們的夫妻關係
而且,料理與烘焙之所以對我重要,因為它們不單是食物,也不單是一門學問和技巧,
更是五官的感動、愛的給予、故事的分享、價值觀的交流、生命的反思、身心靈的合一

IMG_9396.JPG  
[「麵包退修日」中同學們做的麵包。出爐後大家圍坐、分享、品嚐]



「黑貓手工烘焙」的命名,來自我與丈夫「小黑貓」和「大黑貓」的稱號。
而我們這個稱呼,來自日本動畫電影《魔女宅急便》。
我們非常非常心愛這部電影,裡面每個幕、每一句、每一個微細佈景與景物都愛。

因此,看著動畫中麵包店的玻璃門上,掛著的超華麗麵包圈,我一直都很渴望做出一模一樣的。
但動畫中的麵包圈,畢竟是以畫筆畫出來的,不是真的;
我躊躇良久,沒有信心可以用真的麵包,做出這樣美麗精緻的東西。
某一天,提起心肝就來試做。歷盡困難,終於做出來了。我覺得比我預想之中更像。
心滿意足。

P2087635.JPG  



「黑貓手工烘焙」招牌麵包圈 Signature Bread Wreath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
主麵團——
高筋麵粉 (Bread Flour)......400克
速發酵母 (Instant Dried Yeast)......1/2茶匙 (約2克)
鹽......1/4茶匙
糖......40克
油......30克
水......210克
黑色麵團——
黑麥芽粉 (Dark Malt Extract)......1/4茶匙   <---可以使用竹炭粉,顏色會更純黑~
褐色麵團——
可可粉......1/2茶匙
棕色麵團——
肉桂粉......1/2茶匙
組合與裝飾——
糖霜......2湯匙
冷開水......少量
巧克力......少量
飾面部份——
雞蛋......1顆

麵包圈需要很多造型的工序,加上預計會掛起來放兩三天,所以不適合使用含水量高的柔軟麵團。
    這裡的麵團配方含水量低 (水份所佔的烘焙百分比不足60%)。
由於麵包圈含水量低,加上掛著欣賞兩三天才拿下來吃,因此這個配方不建議減少糖和油的用量。
    糖和油可以保持麵包的濕度,延緩澱粉老化的過程,以免麵包因久放而變得老化,口感變乾、變硬。

P2087653.JPG  

做法:

將麵粉、酵母、糖、鹽放入盆中,倒入水和油 (圖一)。
用手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搓揉成一粗糙麵團 (圖二)。
用手掌根部用力揉搓麵團 (圖三),反覆地摺合、推延,約6~8分鐘。
揉好的麵團應充滿彈性,拉伸出去又會縮回來,並且非常光滑 (圖四)。
078.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的含水量很低,所以無法做一般「甩打、對摺」的動作,只要揉搓到光滑就可以~



將揉好的麵團分出三個小份,分別重20克、50克、65克。
20克麵團加入黑麥芽粉 (圖一);50克麵團加入可可粉 (圖二)、65克的麵團加入肉桂粉 (圖三)。
三份顏色麵團分別搓揉均勻,放回抹過油的盤中 (圖四),封上保鮮紙,放入冰箱延遲發酵。
078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製作三份小麵團時,大麵團就可以蓋好,開始發酵。
因為處理大麵團需時,三份小麵團可以先行冷藏,以免發酵過度。



剩下約540克大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抹過油的盤中 (圖一),蓋上保鮮紙。
麵團靜置室溫中,發酵至2~3倍大小 (需時約1.5小時) (圖二)。
麵團上和雙手上灑上一些麵粉防黏 (圖三),用手輕輕壓擠出麵團中的空氣 (圖四)。
切下兩個小份 (圖一),留用。剩下的麵團分切成6等份 (圖二),蓋好,鬆弛15分鐘。
078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切下留用的小麵團,要蓋好擰乾的濕布巾,以免水份留失。
麵團鬆弛過,才比較容易造型。



6份麵團各自壓扁 (圖一),由長邊緊密捲起 (圖二),邊捲邊壓緊 (圖三),收口捏緊。
慢慢用雙手將麵卷搓成長繩 (圖四),每段約30cm長 (圖五)。
將其中3段長繩的一端放在一起,捏緊 (圖六)。
078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把麵團搓成長繩需要耐心。



將麵團編成辮子 (圖一),尾端捏合 (圖二),另外3段也同樣編好成另一條辮子。
兩條辮子頭尾接合成一圈 (圖三),壓緊收口 (圖四)。
取一份事先留用的白色麵團,分切成2等份,捲起成卷狀 (圖五),再擀壓成長方形薄片 (圖六)。
將兩片小薄片分別捲著辮子的兩個接合處,收口在麵包圈的背後接合捏緊 (圖七、圖八)。
078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有些食譜會直接做3段60cm長繩,只編一條辮子;
    但把麵團搓到60cm不容易製作,所以這裡分成6段,各做30cm,編兩條辮子,比較容易處理~



從冰箱取出三份顏色麵團 (圖一、二),輕輕壓扁麵團,擠出裡面的空氣。
褐色麵團(可可)先留起1/3 (圖三),剩下的2/3分作4等份 (圖四)。
4小份各自揉成葉子形狀 (圖五),壓扁,用膠刮板劃出葉脈 (圖六)。
078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製作顏色麵團時,麵包圈麵團就可以開始進行最後發酵。



棕色麵團(肉桂)先留起約1/10 (圖一),剩下的分作12等份 (圖二)。
12小份各自搓圓 (圖三)、壓扁 (圖四),每6片以部份重疊的方式列成一排 (圖五)。
從排在底部的那一片開始捲起 (圖六),成玫瑰花形 (圖七)。
用膠刮板在中央切開 (圖八),成兩朵玫瑰花,修飾花瓣的形態 (圖九)。
0785.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製作小麵團的造型時,其他未處理的部份要用布巾蓋好,以免水份流失。



麵包圈放在鋪有錫箔紙的烤盤上,靜置潮濕溫暖處發酵 (圖一)。
逐步做好全部葉片和花朵 (圖二),拼貼在麵包圈的下方接合處,接口捏緊 (圖三)。
飾面部份的雞蛋分開蛋黃和蛋白,分別打散。
取一些蛋黃液和一些蛋白液混合,成全蛋液,做出三種不同濃淡的飾面蛋液 (圖四)。
待麵團發酵至蓬鬆 (需時約50分鐘),在在花朵上刷上蛋白 (圖五),
並麵包圈上刷上全蛋,葉片上刷上蛋黃 (圖六)。
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烤30分鐘至金黃 (圖七),置網架上放涼 (圖八)。
0787-00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的時間,按氣溫和濕度會有不同,視麵團的蓬鬆度決定~
飾面部份的蛋液,可以先塗淺色的,再塗深色的 (蛋白-->全蛋-->蛋黃),就不用每次都洗小刷子。


預先留起的最後一份白色麵團取一半,擀壓成長方形薄片 (圖一)。
以刀子或滾輪刀切成細絲 (圖二)。取一半細絲擰成掃帚桿 (圖三)。
另一半細絲對疊成掃帚毛 (圖四),以1~2條細絲綑住成一束的形態 (圖五)。
掃帚桿與掃帚毛接合,,接口捏緊成一把掃帚,放在鋪有錫箔紙的烤盤上 (圖六)。
0788.jpg




剩下的白色麵團分別做出女孩臉龐、腿部、手部;
預先留起的1/3褐色麵團(可可)做成女孩頭髮、裙子的造型;
預先留起的1/10棕色麵團(肉桂)做成女孩鞋子、蝴蝶結頭飾的造型;
黑色麵團(黑麥芽)捏成小黑貓的形態。所有部份拼合起來,黏到掃帚上面,接口捏緊。
在女孩皮膚部份(臉龐、腿部、手部)和小黑貓上面刷上蛋白,
女孩的衣飾部份(鞋子、裙子、頭髮、蝴蝶結)刷上全蛋,掃帚上刷上蛋黃 (圖一)。
送入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烤10分鐘,取出 (圖二),放涼。
組合與裝飾部份的糖霜加水混合成非常稠的膏狀,用牙籤沾取,在小黑貓麵團上畫上眼睛。
組合與裝飾部份的巧克力融化,用另一支牙籤沾取,點出女孩和小黑貓的眼睛 (圖三)。
以糖霜膏將整組坐掃帚的女孩貓咪,黏上麵包圈上,用手扶穩,至黏貼固定 (圖四)。
以緞帶在麵包圈上方綁上雙重蝴蝶結 (圖五),整組麵包圈就完成了 (圖六)。
0789.jpg




簡單做,也可以做成美麗的節日麵包圈~~~ :)

P20876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