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5110.JPG

每個新年,都很想做一樣與「君王」有關的烘焙。
為的是好好銘記多一次生命中的君王

在新的一年踏出第一步之先,渴望再一次提醒自己生命的真正方向。
記得誰才是掌管的、供應的、預備的、安慰的、醫治的那一位。
祂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P1055109.JPG 

2017年真的有許多、許多的重要事情值得回顧。
當中包涵許多重要的里程碑、深刻的啟示、想料之外的兌變。

這些經歷,本來打算在這一篇中分享;
但細想起來,怕是一言難盡,還是留待之後在一篇又一篇的文章中,與大家深談~

多年前已不再因為一年依始,而去訂一堆目標;所以2018年我們也不談什麼目標。

我祈願的,是與上帝、與丈夫的關係更加進深;自己的內在世界更加安心自在;
與家人朋友學生的關係更真實;與大自然更加連結;距離夢想更加接近;
在生命的挑戰來臨時更有智慧;在窄路上走得更穩定確信。

說起來還真夠多的...... 不過我相信這是一個自然而漸進的過程。

P1055116.JPG  

「國王派」的法文 Galette des Rois 直譯作「國王的餅」,是傳統的法國新年甜點。
每年一月六日「主顯節」,大家就會按傳統吃這款點心。

酥鬆的法式千層酥皮,包裹著香醇的杏仁奶油餡,非常濃郁美味。
還有一個傳統的家庭遊戲,就是在派餡中包入一個小小的瓷偶——
誰吃到藏有小瓷偶的那一塊派,代表在新一年中會非常幸運~~~

這個傳統遊戲,可以追溯到古羅馬時期。
那時羅馬仍行奴隸制度,節慶時,糕點中會藏一顆蠶豆,哪一位奴隸吃到有蠶豆的一塊餅,就可以「做一天國王」,享受一天的特權,苦役稍息。

奴隸制度不再,基督文化普及,蠶豆換成幼小耶穌的瓷製小像,
「國王派」的意思,變成了象徵主耶穌降生世間,成為君王。
(關於由來,另外也有「三王朝聖」的說法)

P1055060.JPG 

「國王派」的內餡「法式杏仁奶油」(Frangipane Cream) 是這份烘焙的靈魂。
滿滿的奶油、砂糖、雞蛋做出厚重的甜香;
大量的杏仁粉取代麵粉帶來無比綿密的質感;
加上香草與蘭姆酒的風味,非常迷人。

我找了好幾個不同的傳統食譜,綜合比較,整理出這個配方,成品非常非常美味香濃。

願我送給大家我的努力和熱愛。
更願我能分享給大家我生命中君王——我生命中的錨與舵。

P1055093.JPG 

國王派 Galette des Rois (Frangipane King's Pie)
食譜來源:綜合整理多個外文食譜~

材料:(6吋)
派皮部份——
千層酥皮......2張   <---可以用市售冷凍酥皮,或自製千層酥皮 (食譜連結在下面*)~ 
內餡部份——
無鹽牛油(奶油)......60克
砂糖......40克   <---已減糖版本 (原60克)
雞蛋......1顆 (約55克)
杏仁粉......54克
低筋麵粉......6克
天然香草精*......1茶匙
蘭姆酒......1~3茶匙   <---視乎喜歡增減~
飾面部份——
蛋黃......1顆
水......1茶匙

*自製千層酥皮,食譜請參考「千層酥皮麵團 Puff Pastry Dough」~ 不加酵母,不用發酵~
*自製天然香草精,食譜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香草精) Natural Vanilla Extract」~ 
*飾面部份也可以全蛋1/2顆+水1/2湯匙~

P1055112.JPG 

做法:

內餡部份——
牛油和雞蛋預先從冰箱取出,回覆。
軟化的牛油攪拌成乳霜狀 (圖一),加入砂糖 (圖二),攪打均分,至顏色稍淡 (圖三)。
雞蛋打散,分次加入 (圖四),每次攪拌均勻再加入,至完全拌勻 (圖五)。
加入杏仁粉 (圖六),攪拌均勻 (圖七),再加入麵粉 (圖八),混合均勻 (圖九)。
加入香草精 (圖十)、蘭姆酒 (圖十一),翻拌均勻 (圖十二),成法式杏仁奶油餡。
028.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使用室溫的牛油和雞蛋,混合時才會順利,並減少油水分離的情況的出現。
杏仁粉沒有筋性,麵粉的量也很少,不會產生足夠的筋性影響成品,所以攪拌時可以不用擔心。
天氣熱,或者法式杏仁奶油餡做好之後暫時不用,要冷藏保存~



派皮部份 & 組合——
取一張千層酥皮,以小刀劃出直徑6吋的圓形,輕手把邊緣位置拿走 (圖一)。
將圓形酥皮放在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二),在中央放上全部內餡 (圖三)。
取另一張千層酥皮,裁出直徑7吋的圓形 (圖四),輕手拿起來,鋪在內餡上面 (圖五)。
用手指把兩片酥皮的邊緣壓合,再以小刀確實壓緊,並做出花紋 (圖六)。
028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自製千層酥皮的話,用橄麵棍將麵團桿壓至大約0.3~0.4cm的厚度~
放上內餡時,要在麵皮邊緣保留大約2cm的空間做黏合~
如果會用上陶偶,就在這個步驟將陶偶塞入餡料中。



飾面部份 & 烘烤——
蛋黃和水混合均勻 (圖一)。以小刷子在派面塗抹一層蛋液 (圖二)。
把派送入冰箱,冷藏10分鐘。取出,再次在派面塗抹一層蛋液 (圖三)。
以膠刮板或小刀在派皮表面輕輕劃出彎曲紋路,小心不要刺穿派皮 (圖四)。
在派皮中央以牙籤刺出一個孔 (圖五),令烘烤時內裡的熱氣可以排出。
送入已預熱到180度C的烤箱,烘烤30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 (圖六)。
028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兩層蛋液能令烤好後的派面更加金黃~
傳統的國王派花紋,是從中央一點放射出來的弧線紋路。
劃花紋的時候不要劃太深,以免切開了酥皮。

 

剩下的千層酥皮麵團 (切出圓形之後剩下的邊邊),一點都不用怕浪費——
塗上一些融化牛油(奶油),灑上一把黃糖,隨意扭一扭,
一同送入烤箱烤一烤 (約20分鐘就可以取出),就是超級美味的「酥皮棒棒」,是非常可口喲~~~
P1055062.JPG 



親愛的大家,祝願新年平安。
祝願幸福臨在。

P10551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