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200367.JPG 

秋來了。早上出門,竟有久違的涼風吹拂,晚間散步,也竟舒爽起來。
長大之後,每一年由夏轉秋,都讓我細味到微小而確切的愉悅。

昨夜,我過了一個非常非常快樂的中秋節。我覺得這是我最快樂的中秋節。

常常說「最喜愛的節日是中秋節」,這一年終於更加具體、更加深切的知道這是一份如何的喜愛——
我不但很喜愛這個節日,而且我很 own 這個節日 (一時間無法作出比這個英文詞彙更貼切我心的中文翻譯...)
中秋節是「我的中秋節」。是我的。
是我所愛的、帶著我的記憶的、流傳我的傳統的。
其他節日喜歡起來,都是一種「過節」的心情,是參與、是作客、是隨著大家慶祝。
中秋節卻是「我的」。我不單在「過節」,我在用心地「辦節」。我不作客,我是主家。

P8200375.JPG

尤其去年無法過中秋節,深深失落,早早的已經在寄望今年要好好的過中秋;
也許失而復得特別美好,所以這一年的中秋節,最是滿足——
與家人朋友席地野餐 + 拿著花燈四處走的習俗,我深深珍愛,所以重現。
麵包夾罐頭的兒時記憶是如此親愛,我謹慎保留。

這一年,野餐布墊上面,除了有經典的火腿午餐肉、吞拿魚、吐司麵包
還有自家醬的芝麻醬手撕雞、敏買來的兩款煙燻鮭魚、好友從西班牙送我的黑毛豬風乾火腿
蔬菜預備了串串番茄、羅馬生菜、蘑菇、法國邊豆、烤球芽甘藍、青花菜
還買了很多杯原味優格,又烤了一整個原塊金文拔起司,拿蘋果脆片烤義大利櫛瓜沾吃;
買了花生作小吃,煮了一大鍋菊花茶響應秋天;
媽媽買來許多好水果,奶奶也送贈了一些,加上丈夫陪我前一天辦節買了一點,
酷愛水果的我終於一償所願,三層架上七彩繽紛:石榴、甜橘、黃金桃、楊桃、檸檬、香蕉、水晶梨、柚子、青蘋果、葡萄......
(小雨寶寶還有獨家的蒸甜薯、紫心地瓜、蒸櫛瓜吃~)
我提前做好了奶皇月餅,加上今年成功做到的兩款無醣月餅,和紀念小雨第一個中秋節的櫻花餅
餐布上滿滿是我愛吃而健康的食物——也滿滿是我的愛、家人的愛、朋友的愛,和小雨帶來的愛。

餐桌搬走,野餐布墊鋪展在開放式廚房的地板上,連接著露台的落地玻璃門,外面就是天空。
第一次,做一個半露天的野餐——躲開了人潮、蚊子、佔位的奔波,享受了安舒的好友家人時光。
吃飽飽之後就整裝出發:我拿奶奶做的水晶球燈籠、丈夫拿我做的小黃貓燈籠、小雨拿丈夫做的櫻花燈籠,還有媽媽送的小黃燈 (還有翠茵踏單車用的小燈),大家就一起外出逛街街了~~
在剛轉秋的夜裡,一直走呀走走到市中心,穿過大公園,沾沾節日的熱鬧氣氛。

散會後在家,小雨還第一次開心的吻了我四口。
(是的,六個月大的小雨會自己拿燈籠,也第一次會張大口吻人——完全超出我去年這個時候的想像)

深夜躺下,我告訴丈夫說,這是我最好的一年中秋節。
甚至比前一天我們兩夫妻自己出去烤肉慶祝更開心。我就是愛這樣用我的方法過這個節日。

P8200370.JPG  

秋日的烘焙與點心,總是離不開南瓜的氣味......
常常逛看的幾個外國食譜網站,近月已經被南瓜點心南瓜甜品南瓜飲料覆蓋。

在南瓜盛產的節日,我也來做一份香甜可口的南瓜蛋糕~~
慶祝我所喜愛的十月份!^^



蘋果南瓜肉桂蛋糕 Pumpkin, Apple, & Cinnamon Cake
食譜來源:參考並修改自ovenloveblog~

材料:(16小份)
蛋糕體部份——
椰子粉......97克
泡打粉......1又1/4茶匙
鹽......3/4茶匙
肉桂粉......1茶匙
赤藻糖......3湯匙
奶油(牛油)......97克
蘋果泥......2/3杯   <---可以用蒸軟的蘋果打泥,或買無加糖的Applesauce,或嬰兒吃的蘋果泥~
南瓜泥......1杯   <---我是蒸熟了南瓜再用叉子壓泥,也可以買市售的南瓜泥罐頭 (但我覺得不好吃)~
天然香草精......1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精(雲呢嗱香精)請按此進入食譜~~
雞蛋(中)......10顆   <---大蛋可以用9顆~
頂飾部份——
烘烤過的杏仁*......1/2杯
肉桂粉......1茶匙
赤藻糖......1茶匙
奶油(牛油)......1湯匙

*堅果我都是買已經烘烤過的 (Dry-roasted),使用起來和當零嘴吃都很方便。
  如果是生堅果,可以放入已預熱至160度的烤箱中,烘烤至果仁微裂,取出完全冷卻再使用~



做法:

椰子粉、泡打粉、鹽、肉桂粉、赤藻糖放入攪拌盤中 (圖一),混合均勻 (圖二)。
雞蛋打入盤中 (圖三),打散 (圖四),加入蘋果泥 (圖五)、南瓜泥 (圖六)、
融化的奶油 (圖七)、天然香草精 (圖八),攪拌均勻 (圖九)。
LC 蘋果南瓜午茶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圖中我少放了雞蛋,後來補上了~ 所以是10顆蛋沒錯~~



將濕材料倒入乾材料中 (圖一),攪拌混合均勻 (圖二)。
烘烤過的杏仁稍微切碎 (圖三);肉桂粉和赤藻糖放入小碗中 (圖四),拌勻。
加入杏仁碎和融化奶油 (圖五),翻拌至杏仁平均裹上奶油肉桂糖 (圖六)。
將蛋糕麵糊倒入烤盤中,灑上肉桂杏仁 (圖七),送入已預熱至風扇模式155度C的烤箱中。
烘烤約40分鐘,或至蛋糕熟透 (圖八)。取出,移至網架上放涼,至完全冷卻 (圖九)。
LC 蘋果南瓜午茶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做無醣烘焙,只要拌合均勻就可以,不需要大力攪打~
烤箱如果沒有風扇模式,請預熱至175度C。
無醣烘焙通常都不會黏模,但鋪放了烘焙紙,出爐後取出放涼時就更方便了~
使用竹籤或鋼針刺進蛋糕中,取出時沒有沾黏,就是烤熟透了~

====================================================

Pumpkin, Apple, & Cinnamon Cake
Recipe Source: Adapted from ovenloveblog~

Ingredients:(16 servings)
For the cake——
Coconut Flour......97g
Baking Powder......1 & 1/4 tsp
Salt......3/4 tsp
Ground Cinnamon......1 tsp
Erythritol......3 Tbsp
Butter......97g
Apple Puree......2/3 cup   <---Or unsweetened applesauce, or baby's apple mash~
Pumpkin Mash......1 cup   <---Steam pumpkin until soft, and mash with a fork. Store-bought mash is less tasty~
Natural Vanilla Extract......1 tsp 
Eggs (M)......10 pc   <---or 9 L-size eggs~
For the Topping——
Dry Roasted Almonds*......1/2 cup
Ground Cinnamon......1 tsp
Erythritol......1 tsp
Butter......1 Tbsp



Method:

Mix together coconut flour, baking powder, salt, cinnamon, and erythritol (Pic. 1 & 2).
Beat the eggs (Pic. 3 & 4), add apple puree (Pic. 5), pumpkin mash (Pic. 6),
melted butter (Pic. 7), and vanilla extract (Pic. 8), mix well (Pic. 9).
LC 蘋果南瓜午茶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I missed a few eggs in the picture. Added them later. So it is still 10 eggs~~



Pour wet mixture into dry mixture (Pic. 1), stir to combine well (Pic. 2).
Briefly chop the roasted almonds (Pic. 3). Mix cinnamon and erythritol (Pic. 4).
Add the chopped almond and melted butter to the cinnamon mixture (Pix. 5).
Mix to coat almond with cinnamon butter (Pic. 6).
Pour cake batter into baking pan, sprinkle the cinnamon almonds on top (Pic. 7).
Bake in preheated oven at fan-forced 155 degrees C for about 40 min. (Pic. 8)
Let cool on a cooling racking (Pic 9.).
LC 蘋果南瓜午茶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Low carb baking usually just requires simple mixing. Don't over beat the batter.
If there is no fan-forced mode in your oven, bake the cake at 175 degrees C.
Line the baking pan with baking paper to avoid sticking.
The cake is baked through when a cake tester inserted into the centre of the cake comes out clean.

=================================================

不加糖、不使用麵粉的甜點,讓我和家人朋友都吃得安心。
丈夫一邊吃,一邊不斷說「好好吃」、「好好吃」,最後感嘆:
「這完全不算是吃『無醣版本』的蛋糕仿製品——這根本就是非常、非常美味的蛋糕!!」
聽到這樣的讚許,心裡很安然。無醣烘焙之路,又踏前了許多~~~

P820036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