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029961.JPG 

做了「紅燒牛肉麵」之後,就很想要把「清燉牛肉麵」也做出來。
年輕一點的時候獨愛紅燒的濃郁風味,年日漸長就開始愛上清燉的醇厚;
現在這一刻呢,我是兩種都一樣愛,無法分出上下......
頂多是不同的日子和心情 (和天氣),會想吃不同風味的牛肉麵。
(但我是真心很愛吃牛肉麵就是了~)

P8029967.JPG 

這個食譜做了很多次,有滷包的、沒滷包的、加白蘿蔔的、不加白蘿蔔的,都試過。
最後,乾脆回到最最基本——牛腱、紅蘿蔔、洋蔥——就已經是最最美好的味道。
丈夫說,可以天天吃嗎?

想不到,放在冰箱慢慢吃,無論隔了多少天,仍然一樣美味~
即使冷藏多日,當我隨意蒸熱再吃,竟比第一天更軟嫩、筋肉膠質更豐富,真令人驚喜~

P8029966.JPG 

清燉牛肉麵
食譜來源:綜合網上多個台灣食譜,整理修改成這個配方~

材料:
牛腱......2條   <---我用冷凍的~
洋蔥......1顆   <---我用紅洋蔥,比較甜~
胡蘿蔔......1根
白蘿蔔......1根
薑......1段 (約一指長)
辣椒......2根
蒜頭......2瓣
滷包*......1個
鹽......1茶匙   <---我用了粉紅岩鹽,感覺上有土地的氣息,比海鹽更吻合牛腱的味道~
醬油......1湯匙
紹興酒......4湯匙 (1/4杯)
水......1500毫升 (6杯)   <---以蓋過材料為準~
手工麵......每人份80~100克   <---自製手工麵的食譜下一次分享給大家~

*清燉牛腱可以不加滷包,真正的清燉出原味;也可以使用滷包 (或自己抓香料),做出香氣豐富、口味濃郁的牛腱。
  我的滷包中什麼香料都有一點:小茴香籽、桂皮、肉豆蔻、八角、花椒、黑胡椒、山奈、丁香...
*我剛好沒有青蔥,如果有的話加1~2支。冰糖也可以加一小塊。



做法:

牛腱洗淨,放入鍋中,加入能蓋過牛肉的冷水 (圖一),開火煮至微沸。
轉小火,燙煮至雜質停止浮出 (圖二)。取出牛腱,以冷水沖洗乾淨 (圖三)。
薑洗淨,拍鬆;蒜頭洗淨,去皮;辣椒洗淨。
洋蔥洗淨,去皮,切大塊;胡蘿蔔和白蘿蔔洗淨,削皮,滾刀切大塊 (圖四)。
大鍋中放入牛腱、胡蘿蔔、白蘿蔔、薑、蒜頭、辣椒、滷包香料 (圖五),
加入鹽、醬油、紹興酒,倒入足以蓋過材料的水,煮沸 (圖六),
轉最小火,保持微弱翻滾的狀態,燉煮1.5小時,然後放置一夜入味 (圖七)。
完全冷卻後,取出牛腱,切片。煮滾牛肉湯,放入手工麵煮熟。
加入牛腱片小火煮熱,盛入碗中,灑上酸菜享用 (圖八)。
清燉牛腱.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川燙牛腱可以讓雜質跑出來,清燉時湯色會更清澈。
節省能源的方法是,先燉半小時,關火燜半小時,最後再燉半小時,共1.5小時。
煮好不要急著吃,浸泡一夜會更入味。翻滾過後不開蓋的話,可以直接過夜不用冷藏。
牛腱冷了才好切片,否則切口會很參差,肉汁也會犧牲掉~



可以在家享用最愛吃的台灣牛肉麵~好幸福喲~!!!!!!!!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