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84420.JPG  

從前的從前,貓仙子住在天上,長著一雙美麗的翅膀,常常在雲彩間飛來飛去。
有一天,貓仙子飛過一個湖邊,看見了正在工作的凡貓子。
凡貓子剛好抬起頭,也看見了拍著翅膀的貓仙子。

貓仙子很喜歡凡貓子,凡貓子也很喜歡貓仙子。二貓常常見面,相約遊玩。
「貓仙子~! 貓仙子~!」每次貓仙子遙遙飛來,凡貓子就開心地遠遠招手呼喚。
「凡貓子~」貓仙子也揮揮手,快樂地飛到他身邊。

PC284425.JPG

過了一段日子,凡貓子誠懇的對貓仙子說,我們以後一起生活、一起遊玩,好嗎?
貓仙子聽到後,暗暗下了決心,說,好的。

就像所有仙子故事一樣,決定下降凡間的話,從此不能再飛、從此需要靠著勞苦經營生活、從此失去美麗、從此將會面對生死、老病,與別離。

貓仙子最後一次飛,去到凡貓子的山洞中,
然後,有點不捨地摸摸背上銀白閃閃的一雙翅膀,接著,甘心樂意的,「嚓」,把這雙翅膀折了下來。
凡貓子從外面回來了,看見了貓仙子雙手捧著折了下來的翅膀,呆住了。
「嗚哇——貓仙子......貓仙子......」凡貓子這才意會到他的請求的意義,哭了起來。
「我不再是貓仙子了,」貓仙子微微笑著說,「從今以後我也是凡貓子!」
「你永遠都是我的貓仙子啊!」大黑貓淚眼汪汪的說。

「翅膀還可以裝回去嗎?」大黑貓懊惱的問。貓仙子既苦又甜的搖搖頭。
於是,貓仙子和凡貓子把那雙仍然雪白閃亮的翅膀,鄭重的放在山洞壁上的架子的最上面一層。

PC284422.JPG

自那天之後,貓仙子沒有了翅膀,也沒有了光華,其他小動物看見貓仙子,都不再認得了。
披上粗衣麻布的貓仙子變得平凡,而且慢慢失去了美麗和年輕,爪子也不再纖細。
但是凡貓子一樣的愛惜貓仙子。
有時候,凡貓子仍會有點懊惱,為貓仙子感到很可惜很傷心。
可是貓仙子總是意志如初,情願以翅膀交換相陪。

偶然,貓仙子會爬上架子,取下那雙漂亮的翅膀,撫弄一下,緬懷從前的神仙日子。
凡貓子每每看見,特別心酸,總會決心讓貓仙子更快樂。
間中,凡貓子也會把那雙翅膀取下來,仔細拂塵擦拭才再放回去,好讓翅膀總是雪白光澤。
貓仙子每每看見,特別感激,並更加無悔這個折翼的決定。

看著束之高閣的翅膀,二貓總會手牽著手,彼此相視,互相確認,會心微笑。

飛翔的,不再是身體,而是相繫的心靈。

PC284415.JPG

以100%全麥粉做的饅頭,不摻一點白麵粉,粗糙中有深深的小麥甜香。
粗衣麻布、清茶淡飯;我想,貓仙子只想要這最僅有的物質。



全麥小饅頭 Whole Wheat Steamed Buns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6個迷你饅頭)
高筋全麥麵粉*......150克
小麥蛋白粉*......1/2湯匙
速發酵母......1/4茶匙
米糠油......15克   <---或喜歡的液體植物油~
黃糖......8克
鹽......1/4茶匙
牛奶......100克*   <---按麵粉的吸水率增減。

*高筋全麥麵粉 (Whole Wheat Bread Flour),筋性比一般全麥麵粉高,
  可以不用混合白麵粉,100%完全使用全麥麵粉,做出中式麵點和西式麵包。
  我的高筋全麥麵粉蛋白質含量是15%,給大家參考。
*小麥蛋白粉 (Vital Wheat Gluten) 是純粹的小麥麵筋,可以提高麵團的筋性。
  當我想做100%的全麥麵包/包點時,它是我的好幫手~
*麵團的蛋白質含量愈高,吸水量就會愈大。
  所以,用上15%蛋白質的麵粉,並加入麵筋 (近乎是純蛋白質),這個麵團用到了115克液體。
  大家可以留起少量牛奶,一邊搓揉,一邊按麵粉的吸水率調整水量。

PC284417.JPG

做法:

將全麥麵粉、蛋白粉、酵母、糖、鹽放入攪拌盤中,倒入牛奶和油 (圖一)。
用手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成一麵團,並移至工作桌上,以手掌根部用力搓揉麵團,
至麵團變得光滑不黏手、有彈性 (推展出去後會回縮) (圖二)。
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抹上一些油的盤子中,蓋上保鮮紙,
放在溫暖潮濕處,靜置約1.5小時,至麵團變成2~3倍大 (圖三)。

取出麵團,輕壓出麵團中的空氣 (圖四),重新滾圓,收口朝下,蓋上保鮮紙,鬆弛15分鐘 (圖四)。
04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搓揉中式麵團的方法和小秘訣,請參考「基礎饅頭麵團」(<---點擊進入~)。
乾燥或天冷的日子,請自製溫暖潮濕的環境,如放入微波爐/焗爐/鍋子中,旁邊放一杯熱水。




擀麵棍把鬆弛好的麵團擀壓成橢圓形薄片狀 (圖一)。
從長邊開始,將麵團緊密捲起 (圖二),收口捏緊 (圖三),朝下放。

用膠刮刀將頭尾兩端不平整的部份切去,中間分切成6等份 (圖四)。
小饅頭下方墊上包子紙,放在蒸盤上 (圖五)

蒸鍋中盛水,加熱至溫暖,放上蒸盤,加蓋,發酵
30分鐘,至麵團膨脹蓬鬆 (圖六)。
直接開火,以中小火蒸13分鐘 (圖七),最後3分鐘把鍋蓋稍稍開出一條縫。
熄火後,稍待10分鐘,才開蓋取出饅頭 (圖八)。頭尾切下的部份也可以蒸成小花卷 (圖九)。

046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第二次發酵,可以直接把麵團放在暖水鍋中,自製合適的發酵環境。
     水煮至溫熱而不燙的程度 (約50度),就可以熄火,放入蒸盤。
為了避免蒸氣倒流滴在饅頭上,使饅頭表面坑坑窪窪,可以用茶巾包裹鍋蓋。
以中小火蒸製、最後3分鐘把鍋蓋開一道縫、蒸好後先不打開鍋蓋,都是讓饅頭慢慢升溫、慢慢降溫的方法,避免膨脹太快、收縮太快,使饅頭皺皮~




PC2844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