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6000.JPG   

大小黑貓的冬至傳統,就是窩在家裡吃自製的小火鍋^^~
這一年,輪到韓式的部隊鍋 부대찌개~~~

「部隊鍋」這道料理,源於上個世紀50年代的韓國。
當時韓戰剛剛結束,駐韓美軍準備離開,留下了許多的美式軍糧——香腸、火腿、午餐肉、方便麵、茄汁焗豆等等。
戰後百廢未興,物資貧乏,菜肉難求,現成的物資就是最好的材料;
於是,美軍基地附近的居民,就把香腸、火腿、午餐肉拿來放入辣椒醬做的湯頭裡,煮成美韓混合的火鍋。

這道戰後窮苦日子裡的料理,又重新流行起來,更漸成表代韓國飲食文化的其中一道道地料理。
現在的部隊鍋,加入了蔬菜,也加入了韓式食材,如泡菜、洋蔥、大蔥、年糕、豆腐、翠玉瓜等。

P1146016.JPG

大小黑貓在韓國的旅程上並沒有把吃部隊鍋這一項排進去——因為,
這明明是在家裡很可以做到的料理嘛~
不想落入商品化的圈圈,把簡簡單單的一鍋煮都弄得愈來愈大、愈來愈多、愈來愈愈滿、愈來愈貴。

剛好小黑貓就是愛吃粉紅色的肉肉~~~ 香腸、火腿、午餐肉都是我的好朋友啊~!!
而且豆腐、泡菜、茄汁焗豆、起司、雞蛋都是我很愛吃的東東~^^ 大黑貓又愛吃方便麵,
那麼,部隊鍋就是一定要在我們家的餐桌上露露臉了囉~

P1146017.JPG

關於湯頭,查看了好多食譜,有的以各種醬料從頭煮起,有的用方便麵中的調味粉和醬料包。
用各種醬料來煮湯,味道一定更好;不過用湯粉加水來調湯,又比較貼近當日部隊鍋的由來。
在韓國街逛呀逛,就給我遇到了下圖這個湯包~~~~
不常煮韓國料理的我,家中就只有韓式拌飯用的甜辣醬,和做湯的大醬 [泡菜鮪魚鍋],
能有這個寶貝,就不用多買幾盒醬料,放冰箱放到天長地久了~~~^^

P1145982.JPG

韓式部隊鍋 부대찌개
食譜來源:看過 N 個韓國食譜之後整理出來的版本~

材料:(2人份)
午餐肉......1/4罐
香腸......3款,各1條
茄汁焗豆......1/2杯
椰菜(高麗菜)......1/4球
翠玉瓜......1/2根
泡菜......1/2杯
豆腐......1/2盒
片裝起司(芝士)......1~2片
雞蛋......1顆
韓國拉麵......1包
部隊鍋湯......350克
水......350克

*可以隨意加入其他愛吃的火鍋料,如大蔥、鴻喜菇、洋蔥、年糕等等~
*不同品牌的部隊鍋湯濃度不同,可以自行調整 湯:水 的比例。
*韓國拉麵比較耐煮,放在小火鍋中不易糊掉。
P1145983.JPG


做法:

午餐肉、香腸切片;泡菜切小塊;翠玉瓜洗淨,切片;茄汁焗豆開罐備用 (圖一)。
椰菜洗淨,切小塊 (圖二)。豆腐切厚片;拉麵在沸水中燙散,撈起,瀝乾 (圖三)。
雞蛋沖洗乾淨;起司撕開膠片備用 (圖四)。小火鍋的底部先鋪滿椰菜 (圖五)。
上面放上拉麵,旁邊整齊排上午餐肉、香腸、泡菜、翠玉瓜、豆腐 (圖六)。
拉麵上面放上起司片,打入雞蛋 (圖七),再淋上茄汁焗豆 (圖八)。
069.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每次吃方便麵/即食麵/韓國拉麵之前,我都會先以沸水燙一次~
     除了可以去除多餘的油份和膠質,也讓部隊鍋一沸騰就可以吃,不用久煮~



部隊鍋湯頭和水放入小鍋中,煮沸,備用 (圖一)。
小火鍋移到爐上,開小火,以湯勺輕手淋入熱湯 (圖二),至七分滿。
蓋上鍋蓋,中小火煮沸 (圖三)。打開鍋蓋,趁熱享用 (圖四)。
069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拉麵包裝裡的辛辣湯粉、醬料包,可以按喜好放入湯頭中一起煮熱。
有看過《大長今》的朋友們,都應該超熟悉韓國火鍋的煮法:
    火鍋材料一定美輪美奐地排列好,而湯頭必定以另一鍋煮製,然後才很輕巧、很輕巧往火鍋中淋上一勺一勺的熱湯,吃的時候才微火熱著。


冬至愉快~~~

P1146014.JPG

arrow
arrow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