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314611.JPG   

小時候,媽媽工作的公司會舉辦一年一度的職員晚宴。媽媽總是把我們帶去,吃頓好的~
記得有一年,媽媽公司還特別在婦女節當晚舉行自助餐,讓女職員帶同女眷出席。
我們家裡一直非常節省,所以晚宴對我們來說真是很豪華,一切的經驗在我眼中都很新鮮、很開心。

雖然年紀很小,可是那幾次宴會的片段,還是深刻的留在我的回憶裡:
裝潢成大船模樣的酒樓;臉孔慈祥的伯伯(媽媽的上司);中秋節渡輪上的晚宴;
盛滿水的水晶柱子裡,有許多串氣泡,一串串的向上竄,水晶柱會還會變色...
還有,那杯粉紅橘色的、涼冰冰的、又好吃又好喝的雜果賓治~

最記得那一次跟媽媽去吃自助餐,我們坐電車去到中環;夜色中的中環十字路口,仍是歷歷在目的畫面。
媽媽拉著我的手,橫過置地廣場對外的大馬路,再走進太子酒店。
酒店黑色為主的裝修,顯得那個場合特別正式。我們爬上了一層樓梯,進入宴會廳。
才剛進門,就有侍者遞上一杯顏色漂亮的冰飲料,我們就一人一杯捧在手中,被安排入座。

媽媽跟同事們打招呼的時候,我就坐在座椅中,仔細研究品嚐我的飲料——
有切得很細的連皮柳橙和檸檬丁丁、很爽脆的蘋果丁丁、還有同樣鮮脆的青瓜丁丁。
飲料甜甜的、冰冰的、有氣泡、有水果,很好玩,而且喝光了有人會來添~!!
媽媽說,這叫做「雜果賓治」。我就記住了這杯美妙的飲品。

PC314609.JPG

小學時代的暑假,大都花在青少年中心。
媽媽因為要工作,所以會一口氣給我和弟弟報名許許多多的興趣班,讓我們全天都在有人照看。
(所以我什麼都會一點點——急救、漫畫、素描、國畫、水彩——然後什麼都沒學好,哈哈哈~)
其中一個興趣班是「烹飪(當然是兒童版的烹飪:把材料切一切、拌一拌就完成那種)
而第一堂課就是——雜果賓治!!!

我每次下課回家,就會絮絮不休的講述一次全日的經歷,並由頭到尾講解一遍所學到的所有事情。
關於這個「烹飪班」,我總是請媽媽買材料給我,讓我在家中示範一次學到的「料理」。
媽媽非常疼我,我記得每一堂烹飪班所學到的點心,媽媽都給我買材料讓我再做一次。
包括一瓶非常美麗的蘋果酒

就因為烹飪班的筆記說,雜果賓治的材料中有酒,所以我就像個小大人似的說要買酒。
我們去超級市場,果然找到課堂上那種蘋果酒。雖然只需要那麼一湯匙,媽媽還是買了回家。
雜果賓治做出來了,我們也開開心心的分喝了,但我之後也沒有再做第二次了...
(簡直預示了我如今的煮食風格~^^'')

我很記得那瓶酒,此後長年累月的待在我家冰箱裡——
小學生的我和弟弟當然沒得喝,媽媽對酒精有點敏感也不喝。
可是,這個美麗的經驗一直留在腦海中,多年又多年,水果酒都成了我最愛喝的酒。

延伸閱讀:
那一年我十五歲——烤草莓起司蛋糕 Baked Strawberry & Vanilla Cheesecake <---點擊進入食譜&故事~
十五歲那一年,那個生日的夜晚,那個黑夜裡的天台上,H 和 F 買給我的,正正就是這瓶蘋果酒。

PC314608.JPG

雜果賓治 (水果雞尾酒) Fruit Punch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2人份)
蘋果汁......50毫升
洋梨汁......50毫升
葡萄汁......50毫升
水蜜桃汁......50毫升
蘋果酒......50毫升
有汽礦泉水 Sparkling Water.......400~500毫升
新鮮水果——
蘋果......1/4個
草莓......2~3顆
覆盆子 (紅莓)......6~8顆
奇異果......1/4個
金黃奇異果......1/4個
桃駁李 Nectarine......1/4個
檸檬......1個

*水果酒隨意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我喜歡用蘋果酒或草莓酒~~
  做無酒精版本的話,直接省略水果酒即可~ 相反,若喜歡 Strong 一點,多倒一些酒,少一些汽泡水即可。
*我用100%的無糖純果汁,混合好之後淡淡的甜度剛剛好~ 用有加糖的果汁,會比較像在外面喝到的味道~
  因為餐廳喝到的 Fruit Punch,都有另外加糖漿的 (通常用的是紅色的石榴糖漿,調出來粉紅色的飲料)。
*新鮮水果的種類和份量可以自行調整~

PC314634.JPG

做法:

所有新鮮水果洗乾淨,瀝乾水份。奇異果、金黃奇異果、桃駁李去皮,先切片,再切小塊;
蘋果、草莓切小丁;覆盆子對切成半;檸檬縱切成4瓣,先取一瓣切薄片 (圖一)。
將所有水果丁放入玻璃瓶,倒入蘋果汁、洋梨汁、葡萄汁、水蜜桃汁、蘋果酒 (圖二)。
臨喝之前,倒入有汽礦泉水 (圖三),將另一瓣檸檬的果汁擠入瓶中 (圖四)。
剩下的2瓣檸檬去除瓣膜,拉開果皮至一半處 (圖五)。
把雜果賓治倒入玻璃杯中,杯邊掛上檸檬瓣 (圖六),作裝飾或飲用時擠汁作調味~
04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提前把水果、果汁、水果酒先浸泡一下,水果會吸收酒香,飲品也有天然的水果味道~
     但是也不要浸泡過久,以免水果變得太軟,失去了爽口的感覺。我通常上午泡,晚上喝~
臨喝之前才倒入有汽礦泉水,以免泡沫都跑掉了~



除夕之夜,與大家分享我最喜愛的飲料......
裡面,有我許多的兒時記憶、許多的愛;回顧時,帶著許多的感謝和滿足。

PC3146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