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4209488.JPG  

滿月或生辰時吃「紅雞蛋」,是源遠流長的古老習俗。
自古時起,紅色就是中國文化中的代表吉祥、幸福的顏色;
最初的時候,「紅雞蛋」是中原地方的傳統,後來流傳到嶺南 (現在的廣東廣西一帶)。
到現在,廣東人仍然保留、且特別重視「紅雞蛋」之禮。

==============================================

繼「十二朝」時預備了「薑醋 (豬腳薑)」(<---點擊進入~) 和馬克杯蛋糕 (<---點擊進入~),
滿月這個久已期待的日子,我也不要錯過預備「紅雞蛋」的機會~!
(這是我們兩夫妻「任何日子都不可錯過慶祝」的哲學~)

不按常理出牌的我,自然不考慮做傳統的紅雞蛋——
傳統的做法是以紅色色素把蛋殼染紅。Fake
健康一些的做法,是以天然的食用色素染色。但這個兩做法,雞蛋還是白煮蛋。Boring
現代的做法更懶,是乾脆不染色,包一張紅色紙就是了。這就不是料理了。不幹

我要親手做真正的、天然的、健康的「紅雞蛋」,而且,
做料理所不可妥協的是——好吃的

P4209487.JPG

我很早就捧讀過 Jamie Oliver 的「Blushing Pickled Eggs」,當時覺得非常有趣,但沒有打算學。
這一刻,那紅粉緋緋的蛋,就從腦袋中的資料夾裡跳出來——
太完美了~!!! 簡直就像為了我生命中的這一刻而設的食譜~!!
小雨的「紅雞蛋」非它莫屬!!



緋紅醋醃雞蛋 Rosy Pickled Eggs
食譜來源:參考《傑米.奧利佛的超級食物》第238頁,加小黑貓少少修改~

材料:(6人份)
雞蛋......6顆
八角......2顆
丁香......1茶匙
芥末籽醬*......1/2湯匙
月桂葉......2片
熱水......1杯 (250毫升)
蜂蜜......2湯匙   <---原食譜1湯匙~
紅酒醋......300毫升
鹽......1湯匙   <---原食譜2湯匙~
紫椰菜 (紅甘藍)......1/2球

*「芥末籽醬」應為誤植,由於做法中以「中火烘到飄出香味」,我相信應該是「芥末籽」,而非「醬」(後來亦從譯者網站確認了是「芥末籽」)。不過,剛好我家沒有芥末籽,只有芥末醬,那就將錯就錯了^^。不過加入的時刻有改動~

P4139434.JPG
[這份香料組合,大大提升味道層次,不要省略啊~^^]


做法:

雞蛋放入冷水鍋中,煮沸後轉小火,煮10分鐘至全熟,取出沖冷水,剝殼 (圖一)。
大鍋中放入八角、丁香,以中火乾烘,直至釋出香氣 (圖二)。
趁烘香料的時間,沖洗一下紫椰菜,切絲 (圖三)。
鍋中加入月桂葉、倒入熱水,加蓋煮3分鐘 (圖四)。
加入芥末籽醬 (圖五)、蜂蜜 (圖六)、紅酒醋 (圖七)、鹽 (圖八),拌勻,熄火。
醋醃蛋.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煮雞蛋的小秘訣和詳細步驟,請參考「完美的水煮蛋<---點擊進入~
椰菜是密實的卷心菜,污染的機會很低,只沖洗表面即可,不用逐瓣菜葉清洗,以免菜葉中太多水份,稀釋醃汁。
原食譜用1湯匙蜂蜜。由於醃汁是非常非常酸的,我覺得放2湯匙蜂蜜比較平衡,大家可以按口味加減~
原食譜用2湯匙鹽。我減半,1湯匙對我來說剛好夠味,大家也按自己喜好加減~



加入椰菜絲 (圖一),用木匙壓幾下,讓椰菜絲全部浸入 (圖二)。
靜置10分鐘,紫椰菜的顏色會溶入醋汁中 (圖三)。
取乾淨的玻璃瓶,裝入椰菜絲和雞蛋,最後倒入醋汁,填滿玻璃瓶 (圖四)。
蓋上瓶蓋 (圖五),放入冰箱冷藏,醃漬24小時~1星期 (圖六)。
醋醃蛋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紫椰菜 (紅甘藍) 是把雞蛋染紅的色素來源 (對,紅酒醋只是輔助),不能省略。
原食譜指醃蛋和醃菜可以冷藏保存2星期。我吃了好久~~



醃蛋可以做零嘴、下酒小菜、派對小吃、餐間茶點、宵夜小食,或配餐的邊菜~
醃漬椰菜絲則是非常鮮脆爽口的沙拉;而醃漬的醋汁則可以做沙拉淋醬,非常美味~

=================================================

這是我生下小雨後,第一次站在爐頭前做料理。下廚的感覺,真是——好.開.心
想不到在密集的幼嬰照顧日程中,能抽出料理的空間;還有好朋友子欣陪伴著我一起準備。好幸福的我

雞蛋裝瓶的時候,丈夫也下班回家了。我們一起把雞蛋送入冰箱,守候著。
雞蛋醃漬滿一個星期的時候,剛剛好就是小雨滿月那天
開瓶~~~~~
紫紫的粉紅色好漂亮,切開來,暈染的漸變色效果更使人歡喜。這是傳統「紅雞蛋」所無法比擬的~
而且,好好吃啊~~!!~~!!~~!!

P42094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