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5056.JPG     

打從小時候開始,我就心愛吃椰子做的甜食和飲料。
幼稚園放學的路上會經過一家「齋鋪」,我總是拉著媽媽的手,要去看玻璃櫥窗中的椰絲糯米糍、椰汁糕、椰汁紅豆糕;
「大食會」中無人問津的那盆沾滿椰絲的啫喱糖,我也經常可以獨自享用;
新春時節被受忽略的糖椰角、糖椰條,也是我最愛吃的新年果子;買夾心餅或威化餅,我會拿椰子口味的;
椰汁芋頭西米露是我最喜歡的糖水;小時候最愛喝的飲料,是「椰樹牌」椰子汁。
基本上,冠上「椰子」之名的點心,我都想吃。

認識愛吃椰子的猴子子之後,我們倆就經常可以一起大快朵頤,吃椰子冰淇淋、喝椰汁冰~
而滿滿釀入椰子的甜甜「椰撻」,無疑是我們心愛的道地點心。

我的確十分迷戀「蛋撻」(<---點擊進入食譜~)。
忌口期滿、長途旅行歸來、患病復原,每次久違了美味,心中最想吃的,就一個熱烘烘的蛋撻。
可是,其實我也心愛放在蛋撻旁邊賣的椰撻,不相伯仲~

P1055073.JPG

自己做的椰撻,更綿密、更濕潤、更香濃;減少了糖量,更突顯了椰子的風味~~~



椰撻 (椰子塔) Coconut Tartlets
食譜參考:內餡部份從幾個本地食譜網上綜合資料,整理出這個配方~

材料:(4個)
塔皮部份——
牛油......40克
糖粉......30克
鹽......少許
雞蛋......12克
低筋麵粉......44克
內餡部份——
水......45克
糖......35克
牛油......15克
椰絲......45克
雞蛋......40克
麵粉......10克
泡打粉......1/5茶匙
飾面部份——
糖漬櫻桃......1~2顆

P1055067.JPG

做法:

內餡部份——
小鍋中放入水、糖、牛油、椰絲 (圖一),開火煮至糖溶化 (圖二),放涼。
雞蛋打散,取需要的份量 (圖三),加入鍋中 (圖四),攪拌均勻 (圖五)。
麵粉和泡打粉混合均勻 (圖六),加入鍋中 (圖七),攪拌均勻成內餡 (圖八)。
031.jpg



塔皮部份——
牛油和雞蛋預先取出冰箱,放置室溫中回復常溫 (輕按牛油會呈凹陷的狀態)。
牛油用攪拌器拌成軟滑狀 (圖一),加入糖粉 (圖二),攪拌均勻。
雞蛋打散,量好需要的份量,加入 (圖三),混合均勻 (圖四)。
篩入麵粉 (圖五),以手混合,或膠刮刀以摩擦的方式混合成麵團 (圖六)。
把麵團滾圓,包上保鮮紙,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
荷蘭撻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牛油和雞蛋都要回復室溫,這是做「油糖打發」的重要步驟,避免混合時油水分離。
加入麵粉後以推壓、摩擦的方法混合,不要打圈攪拌,減少麵團出筋的情況,否則餅會硬硬的。用手混合也是非常好的方法避免麵團起筋。



用份量以外的軟化牛油塗抹模型防黏 (圖一、二)。
從冰箱取出麵團,分成4等份,稍微搓圓 (圖三)
將小麵團放入烤模,用手指輕輕推壓 (圖四),使麵團延展至模邊 (圖五)。
用叉子在塔皮上刺出氣孔 (圖六)。
031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只有用軟化牛油 (而非融化牛油) 抹撻模,完成後才能順利脫模。
用叉子刺出氣孔,可以讓加熱時產生的蒸氣跑出來,而不使撻皮膨脹變形。



糖漬櫻桃切成小丁 (圖一)。將內餡填入派皮中 (圖二),中間飾上糖漬櫻桃 (圖三)。
送入已預熱至熱風模式190度C的焗爐中,烤約30分鐘 (圖四)。
取出,降溫後倒扣脫模,置網架上放涼,常溫享用。
031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烤箱沒有熱風模式,則以210度C烘烤。


早些日子,我也做了一次「黑糖版本」的椰撻:
除了白糖轉換做黑糖,其他材料和做法完全相同。
0313.jpg

黑糖與椰子的風味非常搭配~ 不過,我太愛椰子了。我偏好單純的椰子味,不要黑糖味來騷擾~~~^^

P10550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