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34207.JPG

我不是個喜歡小孩子的人,也一直不想要生小孩。
其中一個原因,是我所經驗的童年,真的傷痛無數;我所目睹的童年,也很驚心。
我的受傷經歷,讓我變得吝嗇又貧乏。
我覺得我是個不被愛的孩子,內裡沒有任何一點愛,可以分享給另一個小孩。

多年前第一次發現不生小孩背後這個內在的心結時,我哭了。
我看見了內心那個不被愛、孤伶伶、傷心到變得生氣的小孩。
我祈禱,請天父幫助我。
我好想好好重新愛自己,那個縮在一角的內在小孩。

如果說,我童年時的創傷是心靈上的,我丈夫的童年,則滿滿是肉體上的傷痕。
每次聽到丈夫形容小時候如何被打、被打成怎樣,我簡直心痛到不忍想像,但那些畫面卻常常浮現在腦海。
我也很想好好的重新愛這個孩子,這個傷痕纍纍,還要一直說沒關係的小孩子。

天父給我的醫治,不用說,用了完全顛覆的方式——祂讓我有了自己的孩子。

我剛知道時(以至之後的幾個月)完全崩潰,難以接受。
一位朋友跟我說:「養育孩子其實也有趣的......你好像自己也重新經歷一次童年。」

這句話,久久在我心裡盤旋。
再經歷一次童年...... 再經歷一次童年......

PC234154.JPG

生下小雨的第二天,我靠在床上,丈夫靠在我肩上,睡著了。
我望著他睡著的側臉,看見了小雨長大後的樣子

丈夫醒來後,我告訴他這個發現。
小雨就是小時候的你。
我要好好的愛他、陪他,重新疼愛童年時的那個你,
我要把你從前所受過的傷、所失落的,都一一補過來。
我要陪著你,再過一次童年。
丈夫一直深深記住了這句話,一直深深的觸動著。

後來的日子,丈夫一整夜又一整夜的通宵照顧,讓我不禁擔心問他是否撐得住。
丈夫說:「沒問題啊~! 當我看著他的樣子,我覺得我好像在照顧你!」

我陪著他、你陪著我、他陪著你...... 我們三個,一起度一個童年!
這一次,我們度一個安全的、有愛有責的、由爸媽撐起來的童年!!

PC234204.JPG

椰檳是道地的麵包款式,從街市中最老舊的街坊麵包鋪,到商場裡最多見的連鎖麵包店,麵包架上都有椰檳。
「檳」音譯自英語的「Bun」,讓這個麵包多了一份英治時代的懷舊味道;
我自小非常愛吃椰子口味的甜點,丈夫同樣大愛椰子,於是,椰檳是我們分開過的童年中,共有的兒時記憶。

我要陪著你、被你陪著,再度一次童年~



椰檳 (椰子麵包) Coconut Custard Bun
食譜來源:參考許多本地網上食譜後,綜合整理出小黑貓版本~

材料:(4個麵包)
麵團部份——
高筋麵粉......200克
糖......20克
鹽......1/6茶匙
雞蛋......33克 (剩餘的雞蛋可用作飾面蛋液)
速發乾酵母......1/3茶匙
牛奶......100克
牛油......20克
內餡部份——
牛油......20克
糖粉......20克
雞蛋......20克
椰絲......65克   <---Dessicated Coconut,又譯「椰蓉」、「椰茸」、「椰子粉」~
飾面部份——
蛋液......少許 (可用內餡部份剩餘的雞蛋)


做法:

內餡部份——
牛油預早取出回復室溫,攪拌成軟滑狀 (圖一),加入糖粉 (圖二),拌勻。
逐些加入蛋液 (圖三),拌勻。倒入椰絲,混合均勻成椰蓉餡 (圖四)。
放入冰箱中冷藏待用。
042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可以趁麵團發酵的時間做內餡~ 
天氣冷,做好的內餡不用放入冰箱;天氣熱,則冷藏避免牛油融化。



麵團部份——
將麵粉、酵母、糖、鹽、雞蛋、牛奶、牛油放入攪拌盤中 (圖一),用手混合均勻 (圖二),
成粗糙麵團 (圖三)。麵團移到工作桌上搓揉均勻後,抓住麵團一角,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四)。
對疊麵團 (圖五),轉90度,拿起麵團 (圖六),再次甩打出去 (圖七),然後對疊。
重覆「甩打、對疊」的動作,直到麵團變得光滑、充滿彈性,且能撐出薄膜 (圖八)。

小黑貓嘮嘮叨叨:
揉麵團的詳細解說請參考「基礎甜麵團」~


發酵 & 造型——
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 (圖一),
蓋上保鮮紙,靜置室溫中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二)。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輕輕用手擠壓出空氣 (圖三)。
將麵團分切成4等份 (圖四),每份滾圓 (圖五)。蓋上保鮮紙,靜置鬆弛10分鐘。
將小麵團壓扁,擀開成橢圓形扁平狀 (圖六),鋪上1/4的椰子內餡 (圖七)。
從短端緊密地捲起麵團 (圖八),收口捏緊 (圖九)。
04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靜置鬆弛後,比較容易造型,不易回縮~


造型 & 烘烤——
收口朝上,用手稍微壓扁麵團 (圖一)。麵團屈曲成U形對疊起來 (圖二),兩端收口捏合。
以膠刮板或刀在麵團的屈曲處直向切開,保留收口處不切斷 (圖三)。
順著切口左右掰開麵團,讓椰蓉餡外露並向上,收口朝下 (圖四)。
麵團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靜置溫暖潮濕處,再發酵30分鐘。
以小刷子在麵團表面輕輕刷上一層蛋液 (圖五)。
送入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烤15分鐘 (圖六)。取出,放在網架上散熱。
042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時可以把麵團連盤子放入烤箱,旁邊放杯熱水,關上爐門,就是自製的溫暖潮濕環境。
我第二次發酵發太久了,令麵團發到往外翻,倒了下來~^^ 所以修改成現在的30分鐘。
若未烤好而表面已上色足夠,可以鬆鬆的蓋上一張錫箔紙在麵團上面。



願我們彼此相伴,一起度過一個並不完美但充滿愛的童年;
同時,讓你與我內心那個小孩子的新舊傷口,一一被撫平、一一被療癒。

PC2342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