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56081.JPG        

「義大利蔬菜湯」(Minestrone) 與「羅宋湯」(Borscht) 經常被混為一談,
事實上,它們是徹頭徹尾不一樣的兩道湯品啊~~

延伸閱讀:
馬背上的孩子——羅宋湯 Borscht   <---點擊進入食譜 & 故事~

Minestrone 源於義大利,以高湯當季蔬菜烹煮,通常會加入短義大利麵 (short pasta)。
這道湯可以是全素,也可以加入肉品 (例如先煎香培根起鍋),或使用蔬菜 + 肉類高湯 (如雞湯);
Minestrone 沒有特定的食譜,因為義大利家庭會隨著不同季節,採買當造的蔬菜煮湯,
加上 Minestrone 多多少少有清冰箱的功能,家中剛好有什麼剩菜都可以一併加入,
前一天多煮了義大利麵,也在這個時候丟入湯中一鍋煮~

Borscht 則是一道傳統的東歐湯品源自烏克蘭,在俄羅斯、波蘭、羅馬尼亞等地都很普及。
這道湯以牛骨高湯牛肉高湯作基底,加入多種蔬菜煮成,包括不可或缺的甜菜根
甜菜根是 Borscht 的靈魂材料,因此 Borscht 的湯色深紅,味道甜酸 (傳統的烏克蘭做法還會加入發酵的甜菜根汁液)。
Borscht 以蒔蘿和不經久煮的蒜末調味;盛盤的時候,會以酸奶油佐吃,口味濃郁。

064.jpg
[圖右:義大利雜菜湯 Minestrone;圖左:羅宋湯 Borscht]

香港曾經頗受俄羅斯文化影響 (不少老式「西餐廳」,其實是俄羅斯風格的餐廳),
以至於「羅宋湯」亦長久以來是茶餐廳、小餐館、西式餐廳,甚至快餐店的「例湯」。
不過,就像「豉油西餐」般,羅宋湯在香港已經給 localized:
靈魂材料甜菜根沒有了,改成了較便宜的 (也較為本地人接受的) 番茄,
深紅的湯色,成了或深或淺的橘色;特殊的甜酸味,也變成「番茄湯」的輕淡。

所以,這碗「番茄蔬菜湯」,就自然而然的跟「義大利蔬菜湯」合成一體了。
在小餐廳,它們通稱「紅湯」(相對於另一款例湯「白湯」,即忌廉湯/奶油濃湯)。
如果你問「即是羅宋湯? 還是義大利蔬菜湯?」,會反被侍應生當作無知的怪人。
(順便抱怨,如果問「白湯」是什麼忌廉湯,也會得到相同的白眼...)

P1135869.JPG

由於 Minestrone 沒有特定的食譜,在義大利不同地區,Minestrone 都有不同的做法。
有些地方的 Minestrone 是濃湯,內裡的蔬菜煮至完全軟爛;
有些地方的 Minestrone 則是清湯,蔬菜仍然保持它們的形狀和鮮脆口感。
所以,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煮出最合心的 Minestrone~


義大利蔬菜湯 (意式雜菜湯) Minestrone
食譜來源:參考 Food Network 及 BBC Good Food,加以整理修改~

材料:(6人份)
橄欖油......1湯匙
洋蔥 (大)......1/2個
蒜頭......3瓣
西芹......1.5支
紅蘿蔔 (大)......1根
椰菜 (高麗菜)......1/4球
青櫛瓜 Zucchini......1根
罐裝紅腰豆......1/2罐 (200克)
短義大利麵......1/2杯 (40克)   <---可以用任何形狀的短身麵 (short pasta)~
罐裝羅馬番茄 Plum Tomato......1罐 (400克)
歐芹 Parsley......1小撮
百里香 Thyme......1小撮
海鹽......1/8茶匙   <---可以按口味增減~
黑胡椒......少許
高湯......4杯 (1000克)
帕馬臣起司......隨意量   <---佐吃用~

P1156076.JPG

做法:

椰菜洗淨,切碎;青櫛瓜洗淨,切幼條;罐裝紅腰豆沖洗一下,瀝去水份 (圖一)。
蒜頭去皮,切末;紅蘿蔔削皮,刨絲;洋蔥剝皮,切碎;西芹撕除老筋,切碎 (圖二)。
鍋中放入橄欖油 (圖三),油溫熱加入紅蘿蔔、洋蔥、西芹,小火炒至柔軟 (圖四)。
加入蒜末 (圖五),中小火炒至香味飄出。加入歐芹、百里香 (圖六),翻炒均勻。
064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蔬菜切小粒、切絲、切碎、切大塊都可以,視乎喜歡吃到什麼口感的湯。
以慢火和耐心,花點時間拌炒蔬菜,就可以把蔬菜的甜味完全釋出。



羅馬番茄連湯汁倒入 (圖一),邊攪拌邊戳碎番茄,中火煮5分鐘 (圖二)。
倒入高湯 (圖三),大火煮沸,轉小火,加蓋煮10分鐘 (圖四)。
加入青櫛瓜、紅腰豆、椰菜碎 (圖五),湯再沸後,加入短義大利麵 (圖六)。
大火煮沸,轉小火,加蓋煮10分鐘,以海鹽和黑胡椒調味 (圖七)。
盛盤時,刨入帕馬臣起司佐吃 (圖八)。
064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蔬菜切小粒、切絲、切碎、切大塊都可以,視乎喜歡吃到什麼口感的湯。



P11560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