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5137.JPG   

在「馬背上的孩子 (上)」中分享到,在我騎馬狂奔的瘋狂之下,有個不足兩週的小小生命奇蹟存活。
事實上,這個馬背孩子的生命力,豈只如此,簡直比我的瘋狂更加瘋狂。

除了騎馬狂奔(和各樣的沙漠狂奔和負重),被禁止的事情我還做了一籮筐。
我向來喜愛自己拌沙拉吃,當時自己亂亂涼拌的沙拉,吃了不計其數的多;
而從來不吃西瓜、冰淇淋、生海產的我,剛好因與教授聚餐,而吃了侍者大力推薦的生蠔、教授熱情分享給我的冰淇淋和西瓜塊......
更別說在蒙古國天天喝的海帶豆腐湯 (蒙古國受韓國文化影響頗深)、天天吃油炸或是乾烤的羊肉、牛肉。
(冷食、生食——尤其是未煮熟的海鮮——都是懷孕期間絕不建議的高危食物!!
 而性味寒涼、或是燥熱的食物、肉類,與煮製方法,也是中國文化中非常不建議的!! 再請大家千萬不要學~)

「總之你『壞事做盡』啦!」我的中醫懶得聽我娓娓道來我的瘋狂事件。
但是這些都不是重點。
比起後來這個小孩所彰顯的生命力,以上傳奇事跡簡直是微不足道。

P1055138.JPG

我以為,我已經經歷過許多的創傷、很深的低潮;
懷孕卻刷新了我所有經驗,為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痛苦。
身體的、心情的、靈魂的,無一倖免。
最可怕的是,過去面對逆境的應對方法,絲毫應用不來。我一無所有的,落在了無邊曠野。

我自第六週起就被受懷孕反應摧殘。然後身體各處都出狀況。
我的甲狀腺備受影響,因而手腳震顫、全身無力、脫髮、嗅覺過敏、脈搏過快、24小時全天候嘔吐;
五官的感覺全部扭曲:目光無法聚焦、清水有異味,牙膏有強烈的氣味,冷熱的觸覺改變,忽然發抖忽然流汗;
因著連水都無法吞下,總是處於脫水邊界,多次進出醫院;
體重一直下跌,失去了10%的體重後,身體無法承擔自身重量,以至於不能行走,躺下了就起不來;
從睡房去一趟廁所,我都做不到。更別說吃飯和喝水。
因為平躺會嘔吐,我大部份的時間就坐在客廳椅子上,從白天坐到黑夜,動都不動。
身體無力,坐著也會往下滑,我只好把雙腳也塞到椅子上,自己卡住自己不掉下椅子。
只是保持平衡坐著不跌倒,已經極費力氣,我什麼都沒法做,被動的聽音樂和看電視都不能夠。

雪上加霜的是心情。我深深的漂流過抑鬱的急流。
失去體力、失去動力、失去興趣、失去信心、失去希望、失去平安,
最可怕的是,我真切的感到不見了自己。一切的一切都是恐怖。
靈性上,我也經歷全然的黑暗時期。

這樣黑暗無光、乾旱無水的日子很漫長、很漫長,我完全不想看見我的未來。

P1055139.JPG

這樣的哭泣和嚎啕,會把身體哭壞吧? 這樣的抑鬱,會把那幼小的亮光扼殺吧?
這樣的長期脫水、這樣的失掉體重、這樣混亂的脈搏,會把那一點點生命破壞吧?

可是,我連絲微的不穩定徵兆都不曾有過。
一次又一次檢查,強有而力的心跳不曾示弱。
一次又一次檢查,儘管我已瘦到胸部和臀部都消失了,他的身長總是每每達標,甚至超前。
胎盤位置正中,沒有前置、沒有後置。
胎水總是剛好,沒有太多、沒有太少。

懷孕對我來說是一場災難,對他來說,穩定安然無比。

了解我至深的恩師和密友陪著我走這條苦路。從不同人的口中,我常常聽到同一句感嘆:
「伊藍呀,你遇上比你更頑強、更倔強的人了。」

P1055135.JPG

這個孩子尚未面世,就翻轉了我的身體、翻轉了我的情緒、翻轉了我的心靈。
從不打算做母親的我,無可逃避的要走上這條路。我知道,這個孩子,也將會翻轉我的生命。

雖然不情不願,而且完全不適應,可是我信任上帝的美意。
也許,翻轉了會更美麗。

===============================================

「翻轉蘋果塔」(或譯作「反烤蘋果塔」) 也來自一個意外。 
19世紀80年代的法國酒店 "Hôtel Tatin",由兩姊妹經營打理;
有一天,負責廚事的姐姐 Stéphanie Tatin 實在工作得太累了,
忘記了爐火上熬煮著一鍋準備用來做傳統蘋果派的蘋果,等她嗅到焦味,蘋果已經煮過頭了。
Stéphanie 只好把預備好的派皮隨手蓋在上面,整個鍋子送入烤箱,務求盡快把派皮烤熟。
想不到的是,倒扣出來的蘋果塔,大大得到酒店顧客的好評,
從此更成了 Hôtel Tatin 的著名甜點,連名字都以家族姓氏命名。

但願我們為燒焦了的蘋果惱怒之時,也還能夠心存好奇和盼望,
期待翻轉過來的意外,有它別出心裁的甜美。

P1055118.JPG

法式翻轉蘋果塔 Tarte Tartin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網上食譜,綜合整理而成~

材料:(22cm圓形塔)
牛油(奶油)......30克   <---已減油25%~
砂糖......50克   <---已減糖30%~
蘋果*......600克   <---大型蘋果約3個,小型蘋果約6個~
千層酥皮*......1張 (22cm x 22cm大小)
檸檬汁......少許

* 蘋果要選用適合烘焙的品種 (即是 Baking Apples,例如又脆又硬、酸度較高的 Granny Smith),
  甜而鬆軟的蘋果經長時間烘焙之後,會變得粉粉爛爛的,也少了酸與甜的平衡。
* 千層酥皮可以買冷凍的 (Puff Pastry,超市和烘焙店都有售),也可以自己做~
   請點擊「千層酥皮麵團 Puff Pastry Dough」參考食譜,不加酵母、不用等待發酵就可以了。
* 這是原味的基礎做法,大家可以按喜愛的口味,加入烈酒 (如白蘭地、蘭姆酒)、雲呢嗱 (香草)、或肉桂粉等等~

P1055021.JPG
[某天在超市看到巨型的Granny Smith~ 抓緊機會做這個翻轉蘋果塔~^^]



做法:

蘋果洗淨,削皮 (圖一),去芯,切成厚瓣狀,擠上一點檸檬汁抹勻 (圖二)。
牛油和砂糖放入22cm的鑄鐵淺鍋中 (圖三),中火加熱融化 (圖四)。
完全融化並冒泡泡後 (圖五),不再攪拌,繼續加熱至糖漿漸呈金黃色 (圖六、七)。
加入蘋果,翻拌均勻 (圖八),續煮5~7分鐘。煮好後將蘋果片排列整齊 (圖九)。
030.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在蘋果片上擠上檸檬汁,可以防止蘋果氧化變黑。
沒有鑄鐵鍋的話,可以用能進烤箱的厚底煎鍋,也可以待蘋果煮完後,取出移至烤盤中。



將千層酥皮蓋在蘋果鍋上 (圖一),多出的四角摺回鍋中,邊緣塞入鍋邊 (圖二)。
用叉子在千層酥皮上隨意戳出小孔 (圖三),送入已預熱至210度C的烤箱中。
烤約25~30分鐘,至酥皮呈金黃色 (圖四)、鍋邊不斷冒出糖漿泡泡 (圖五)。
小心取出鑄鐵鍋 (圖六),蓋上大而平的盤子 (圖七),迅速翻轉 (圖八),將蘋果塔倒扣 (圖九)。
030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煮完蘋果不用熄火,一氣呵成鋪上酥皮,修整邊緣,刺上孔洞,送入烤箱,保持加熱的狀態。
一般食譜沒有指示要在酥皮上戳出小孔 (通常正向烘烤的派或塔皮才要戳孔)。
     但我做過戳孔的、和不戳孔的翻轉蘋果塔,發現戳了小孔,可以讓加熱過程中的蒸氣和水份散發,烤好的酥皮不會濕淋淋的。
我用烤箱的 fan-forced 模式 190度C。如果沒有 fan-forced 模式,則用210度C。


小小生命在如此的瘋狂中,被這樣出奇的保存著,
也讓我無可推諉的承認,他是上帝定意給我們的,在不在我們的計劃中都一樣。

生下兒子的時候,手術室的護士和醫生此起彼落的說:「這個小孩哭得真是好大聲啊...」
我也哭了起來。
這是個 生命力 200% 的孩子。

P1055127.JPG

這個孩子的媽媽,少年時才跨上馬背,成了追風的人、追夢的人。
這個孩子,未出生就已在馬背上奔馳。
我知道,他將會比他馬背上的媽媽更自由野性、有更頑強的性情、有更堅韌的生命力


延伸閱讀:
馬背上的孩子 (上)——羅宋湯 Borscht   <---點擊進入故事 & 食譜~

P10551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