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56096.JPG       

我懷孕僅一週多時,隻身拖著超重的行李箱飛到蒙古國 (外蒙古) 工作。
向來熱愛騎馬的我,在懷孕尚未滿兩週時就跨上了馬背,在荒漠的黃土中策馬奔馳,快樂而險象環生地追趕前面另一匹馬。
下馬的時候整個人曬到焦乾通紅,屁股都顛簸痛了。

延伸閱讀:
獨赴北漠——煎烤甜薯餅」<---點擊進入故事 & 食譜~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對於將要面臨的事真是一無所知呀~!!)

我知道自己的生理週期,也計算得到日子,只是我不覺得我會懷孕。
而且,反正首14天——無論自己買試紙還是上醫院——都是沒法檢驗到有否懷孕的,那就不去白擔心~
又而且我深信,有孩子或沒有孩子,是上帝的心意,而不是我做了什麼或不做什麼——
我深知前往蒙古國工作是因著上帝的心意,而行程中又既定了策騎的日程,
倘若天父同時定意要我有小孩,那祂必定親自保護、成全這件事,不會因為我騎不騎馬而有影響。

簡而言之,我根本不覺得自己會懷孕就是了。
臨行前也與丈夫討論過,經歷多年討論的我們,熟練地做出了合適自己性情、生活、和信仰的決定:
不要為了這樣可能有可能沒有的事,而每個月用一半的時間怕這怕那、避這避那的影響自己的生活。
——何況是我熱愛不已的騎馬呢!

P1156082.JPG

就是這樣,我毫無疑惑的跳上馬背,感受我所愛的速度和風。
(而前一夜,我還特地關心一位一直努力嘗試懷孕的同工,提醒她既在積極嘗試中,就要好好考慮要不要騎馬了......)
我記得我心裡跟自己不以為意的說:「若這樣都能有孩子,那麼他就是『馬背上的孩子』。」

回來之後幾天,我與一位好友見面,還侃侃而談到這次決心騎馬的經歷,她問我說:
「那現在都過了14天了,你驗孕了沒有?」
我愣了一愣,答:「沒有啊。」
騎馬與否,在我心裡更像是一個哲學的、象徵的選擇,似乎並不是實際上的考慮。
我根本不覺得自己會懷孕。

P1156097.JPG

事實上,騎馬狂奔以外,瘋狂的事情多得很。

丈夫臨行前一夜緊急入院,我一邊哭、一邊照顧、一邊聯絡親友、一邊處理翌日不能隨行的各樣跟進事項;
我通宵不睡、憂愁懼怕、躲在人後大哭、站在醫院一角吃東西、每天來回家中和急症室/病房兩次......
那是懷孕僅幾天的事。

丈夫無法出行,我決定自己一個人飛去蒙古國會合團隊,所以行李箱自己搬;
我多次危站機艙座椅扶手,攀高雙手在 overhead compartment 中把手提行李取出來又放回去。

在外蒙古,看見馴養的禿鷹,忍不住想上前拍照。養鷹人問:「想與哪一隻拍照?」
想必大家都知道我的瘋狂——個子超矮小的我,一手指著最巨型那一隻。
「小姐,這一隻有15公斤重啊! 確定嗎?」我快速點點頭。
然後,養鷹人把我的右臂向上拉直,把我的手握成拳頭,套上厚厚的皮套,就把最大的禿鷹往上面放。
一放,我的手臂就立刻想下墜,養鷹人立刻再次拉直向天,吩咐我忍耐著。
我咬著牙,挺著發抖亂顫的右手臂,左手也不由自主緊握拳頭死命忍住一口氣。
就這樣,舉了起來幾乎捨不得放手,感受牠的巨大翅膀在我頭頂揚起的陣風,興奮了良久。
舉完一頭鷹還嫌不夠,又去舉了另一隻。

同行的同工第一次騎駱駝,把相機塞給我讓我幫她拍照;
駱駝一舉步,就快速向沙漠走,我連忙上前追,牠的一步卻是我的五步,結果我在沙漠上跑個不停。

(提重物、高舉雙手、用力向上托住重物、突然快跑,都是引發流產的高危動作!! 請大家千萬不要學~)

================================================

由發現懷孕到見婦科醫生,中間有一週半的時間。
期間,我不太敢當真,因為這樣馬也騎過了、鷹也舉過了、行李拖過了、沙漠跑過了,
極為微小又極為脆弱的細胞幾顆,應該已經給我弄到半死不活了。
候診的時候,我心裡跟自己說,若果這個東西這樣也能存活下來,他就真的是「馬背上的孩子」了。

第一次躺上超聲波檢查床上時,有點「慘不忍睹」的感覺。
心裡想著的都是「沒心跳」、「宮外孕」、「流產」、「沒有穩定著床」、「不健全」之類的字眼。
「聽見心跳了嗎?」醫生忽然問。
我還沒來得及回答,醫生就繼續說:「著床位置非常正中、非常好!」
緊接著又說:「胎水不多也不少,剛好!」
不知道他還說了什麼也很好,我非常茫然,難以置信「壞事做盡」之後,竟然一點問題也沒有? 竟然還可以很好嗎?

他活著。
他不但活著,還好好的活著、緊緊的依附著。
我盯著灰黑一片的螢幕上,那小小的淺色的一條線,一顆眼淚沒由來的滑下來。

生命,的確是一種奇蹟。

IMG_2651.JPG  
[於烏蘭巴托一家烏克蘭餐廳吃到的傳統羅宋湯]

蒙古本土的料理簡陋寡淡,當地接待的人說,蒙古菜就是單單吃肉,要不油炸,要不火烤,而調味方面只有加鹽,不會使用香料或香草。
雖然如此,蒙古國深受鄰近國家的飲食文化影響,首都烏蘭巴托有許多烏克蘭餐廳、中國餐館、韓國料理屋。
烏克蘭料理是我在旅程中的快樂發現,他們的食物非常對我胃口、非常美味,叫人戀戀不捨,
尤其是那深紅色的熱湯——羅宋湯。

這道酸酸甜甜的湯品,最初起源於烏克蘭,在俄羅斯也非常普及,現在整個東歐都喝得到。
紅紅的湯色來自湯中的主材料:甜菜根 (beetroot,又譯「紅菜頭」)。
(我們平常在餐廳喝到的,其實並不是真正的「羅宋湯」,頂多是番茄蔬菜湯喲~)

傳統的羅宋湯以肉高湯或骨高湯,加入炒香的各種蔬菜和甜菜根汁液煮製而成。
其中,椰菜(高麗菜)、洋蔥、紅蘿蔔、馬鈴薯、番茄、甜菜根都是不可或缺的材料。
除了鹽和黑胡椒,後加的蒔蘿 (Dill,又譯「刁草」) 與蒜頭是傳統羅宋湯的特色調味。

P1156095.JPG

起程赴蒙那一天,別過丈夫時,我以為我又一次獨個兒飛行。
原來不是。
在我大啖美味的羅宋湯的同時,並不知道,有個小小孩也在一起喝湯了。
與大家分享真正的羅宋湯食譜,也與大家分享無形無聲、在我們身上出現,卻無知無覺的奇蹟。



羅宋湯 Borscht
食譜來源:參考英國衛報的介紹文及多個烏克蘭食譜~

材料:(6人份)
牛肉......150克   <---牛腱、牛腩、牛肋,或牛肩肉都是常用部位。我用牛絞肉。
高湯......2.5杯
水......1.5杯
牛油(奶油)......1/2湯匙
洋蔥 (大)......1/2個
紅蘿蔔 (中)......1根
番茄膏......1湯匙
馬鈴薯 (小)......1個
西芹......1.5支
罐裝甜菜根......1罐
甜菜根湯汁......200毫升
番茄醬......1杯
椰菜(高麗菜)......1/4球
罐裝紅腰豆......1/2罐 (約200克)
白醋......1湯匙
糖......1/2茶匙
鹽......少許
黑胡椒......少許
蒜頭......3瓣
月桂葉......2片
蒔蘿......1茶匙   <---Dill,又譯「刁草」~
酸奶油......適量   <---佐吃用~



做法:

大鍋中放入牛肉、高湯、水 (圖一),大火加熱 (圖二)。
煮滾後,轉小火慢煮30分鐘,過程中撇清油脂和雜質 (圖三、圖四)。
甜菜根切粗絲,保留罐頭中的湯汁200毫升 (圖五)。
紅蘿蔔削皮,刨絲;洋蔥剝皮,切碎;西芹撕除老筋,切碎 (圖六)。
馬鈴薯削皮,切小片;椰菜切碎 (圖七)。紅腰豆瀝去水份,蒜頭去皮,切末 (圖八)。
06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煮湯的過程撇去油脂和雜質,可以令湯色清澈不混濁,喝圯來口感也較細緻。
蔬菜切小粒、切絲、切碎、切大塊都可以,視乎喜歡吃到什麼口感的湯。



鑄鐵鍋裡放入牛油 (圖一),加入洋蔥 (圖二),小火拌炒10分鐘至洋蔥柔軟透明 (圖三)。
加入紅蘿蔔絲和西芹,繼續拌炒,至蔬菜完全軟化 (圖四)。
加入番茄膏和糖 (圖五),拌炒均勻。倒入番茄醬,拌勻 (圖六)。
倒入甜菜根湯汁 (圖七),牛肉連高湯加入,放上月桂葉 (圖八),大火煮沸。
063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以慢火和耐心,花點時間拌炒蔬菜,就可以把蔬菜的甜味完全釋出。



湯沸騰後,加入甜菜根 (圖一)、馬鈴薯 (圖二)、紅腰豆和椰菜 (圖三),再煮沸。
加蓋,轉中火煮10分鐘 (圖四)。熄火,加入蒜末、黑胡椒、蒔蘿 (圖五),拌勻 (圖六)。
一邊試味,一邊加入鹽和白醋調味 (圖七)。以酸奶油佐吃 (圖八)。
063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熄火後再加入蒜末,是多個羅宋湯食譜的共同之處,是傳統羅宋湯的特色調味。
    這個做法不同於一般在開始時先炒香蒜末的做法,做出來的湯品風味大為不同,非常美味~
羅宋湯與酸奶油非常對味,不要省略啊~ 


延伸閱讀——
馬背上的孩子 (下) ——法式翻轉蘋果塔 Tarte Tatin   <---點擊進入故事 & 食譜~


這個瘋狂的經驗,讓我確知孩子這回事,全然是上帝的心意;
我們做什麼、不做什麼,不能左右祂的命定。
這個經驗也提醒著我們,「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回的也是耶和華」;
孩子經我們所生,卻不屬於我們。

也因此,我們從不覺得孩子會理所當然的健康和安好。
親戚朋友們總是以為我們過度地緊張,又或是無謂地悲觀,
事實上我們謙卑看待生命,深刻體認到生命的有限和脆弱,坦誠地面對真實。
每一點小事上的平安,都是特別的恩典。

P11560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