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232183.JPG

很喜歡數著算著結婚的年日。
每一次數,都有如新的驚喜和幸福。

大小黑貓常常數著數著,就在傻傻的嚷:「哇~ 好久啊~ 真是好久了啊~! 真感恩~!」
彷彿之前不知道似的^^。

每一個剎那的相聚,都不是必然的。
慶幸每一刻都過得著緊、過得珍惜~~

P5232185.JPG  

「老婆餅」是廣東的傳統餅食,也是我向來十分喜愛的一款唐餅。
我不喜歡糖冬瓜,可是以糖冬瓜做餡的「老婆餅」,一點都沒有糖冬瓜的青澀味和水水削削的口感,
反而因著加入了糕粉 (熟糯米粉),而有著我最依戀的柔柔糯糯、煙煙韌韌、QQ軟軟的綿密口感~

「老婆餅」的由來有幾個說法,我最早聽到、也最可信的故事,是廣州蓮香樓點心師傅的故事。
話說許久以前,一位潮州人離開家鄉,前往以美食聞名的廣州打工。
憑著手藝,他成功應徵成為馳名的「蓮香樓」的點心師傅。
他身上帶著妻子臨行時做給他的「冬瓜角」,就是一些炸好的冬瓜蓉酥餅,
「蓮香樓」其他點心師傅品嚐過後,大為欣賞,連連稱讚,就把這個「冬蓉酥」叫做「老婆餅」。
後來,他們更賣起這個餅來,食客好評如潮,街坊聞名來吃,從此大大流傳開來,成了深有代表性的餅食。

P5232180.JPG

這對潮州夫妻,雖然身隔遙遠,可是心在一起,還共同留下了「老婆餅」這個甜蜜的傳承~
讓這份酥餅也成為我們彼此襄助、一起成長的紀念~!



傳統老婆餅 Traditional Sweetheart Pastry
食譜來源:綜合多個傳統食譜,綜合整理成這個配方~^^

材料:(可做12個酥餅)
油皮部份——
中筋麵粉......105克
細砂糖......15克
水......50克
液體植物油......33克
油酥部份——
低筋麵粉......135克
液體植物油......50克
內餡部份*——
糖冬瓜......40克
細砂糖......32克
糕粉......40克   <---即熟糯米粉。若沒有,可以把糯米粉以乾鍋小火炒熟,或放入烤箱中低溫烤熟~
水......58克
液體植物油......8克

飾面部份——
蛋黃......1個
水......1茶匙
烘香的白芝麻......少許

*這次的經驗覺得有點不夠多餡 (是我太追求皮薄餡多了~~),所以建議愛吃餡的朋友可以把內餡份量增加20%~

P5232189.JPG

做法:

內餡部份——
糖冬瓜放入攪拌機中,打成泥狀 (圖)。
細砂糖和糕粉拌勻 (圖),加入水 (圖)、油 (圖),拌勻。
加入糖冬瓜泥,拌勻 (圖),用手再搓揉均勻成內餡 (圖),平分成12等份 (圖)。
飾面部份——
取出蛋黃 (圖一),打散,加入水攪拌均勻 (圖),備用。
10-10 老婆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希望成品的金黃烤色更深,可以在
蛋液中加入一兩滴老抽 (深色醬油)~



製作油皮——
中筋麵粉過篩,加入細砂糖 (圖一),拌勻。倒入植物油和冷水 (圖二)。
用手混合,搓揉均勻成柔軟麵團 (圖三)。蓋好,靜置室溫中30分鐘,讓麵團鬆弛。
潮州月餅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搓揉均勻即可,以免麵團筋性太高難以擀壓。



製作油酥——
低筋麵粉過篩 (圖一),加入植物油 (圖二),用手混合均勻成麵團 (圖三)。

老婆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油酥不宜搓揉,混合均勻即可,以免麵團產生筋性,成品的口感就不酥脆了。



第一次擀壓與捲層——
油皮和油酥各分成12等份,搓圓 (左上圖、中上圖)。
將油皮壓扁,包裹油酥 (左下圖),收口捏好 (中下圖),輕輕壓扁,收口朝上 (小圖左)。
用手或檊麵棍將麵團稍微壓成橢圓狀,從短端捲起來 (小圖右)。
麵卷的捲口向下穩住,輕輕蓋上保鮮紙,靜置室溫中15分鐘鬆弛 (右下圖)。
老婆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油皮每份約16~17克;油酥每份約15~16克。
擀壓時要輕巧仔細,油皮破裂露出油酥的話,成品就不會層層分開。
蓋上保鮮紙可以防止麵團乾燥老化,擀壓時就不會那麼容易裂開。室內不開冷氣 (空調) 也有幫助。



第二次擀壓與捲層——
麵卷翻轉,收口朝上 (圖一),用檊麵棍再次壓成長形片狀 (圖二),從短端捲起來 (圖三)。
照樣,麵卷的捲口向下穩住 (圖四),再覆蓋上保鮮紙,靜置室溫中15分鐘鬆弛。
老婆餅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製作過程中把麵團反覆翻轉的步驟,看來繁複,其實只要記住光滑面在外就對了 (讓不平滑的部份包在酥餅內部)。



包餡——
將鬆弛好的麵團翻轉 (收口朝上),用筷子或大姆指從中間壓下 (圖一),使兩端往中間折起。
捏合折起碰合處,然後壓扁麵團 (圖二),讓不平滑的部份全部朝上 (包好後即向內)。
用擀麵棍將麵團壓成10~12厘米圓形薄片 (圖三),上面放上一份內餡 (圖四),
以麵皮將內餡包裹起來 (圖五),仔細捏緊收口,朝下放 (圖六)。
蛋黃蓮蓉酥.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層層疊疊過後的酥皮麵片有點厚度,收口不容易捏緊,要仔細反覆捏好,烘烤時才不會因受熱膨脹而裂開。



烘烤——
用手輕輕壓扁麵團,成圓餅狀 (圖一)。以小刷子塗上飾面蛋液 (圖二)。
灑上已烘香的白芝麻 (圖三),以尖刀在酥餅表面劃一道口 (圖四)。
將酥餅放在鋪有錫箔紙的烤盤上 (圖五),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焗爐中,烤約25分鐘 (圖六)。

10-10 老婆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以尖刀在酥餅表面劃一道口,可以令酥餅內餡在烘烤受熱時排出蒸氣,令酥餅不會鼓起來~

P52321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