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023131.JPG   

用法式可麗餅 (Crêpe,法式薄煎餅) 層層疊疊做成一個蛋糕,大家都應該見過吃過了;
以多層煎蛋皮同樣夾餡並層層疊疊,做出來法式"鹹味"千層蛋糕,大家又有聽說過嗎? ^^~

Crespéou 是法國南部普羅旺斯地區的美味料理;
雞蛋打散,加入各種不同顏色的蔬菜與香草,煎出層層不同色彩的蛋餅,
多層的蛋餅中間抹上美味的起司醬,疊在一起冷藏成形,像個華麗的蛋糕。

P8023112.JPG

Crespéou 可以每一層都不同顏色:
例如加入番茄做成紅色蛋餅、加入胡蘿蔔絲做成橙色蛋餅、加入茄子做成紫色蛋餅、
加入青櫛瓜做成綠色蛋餅、加入洋蔥做成白色蛋餅、加入黑橄欖做成黑色蛋餅......

我選擇了以紅甜椒做紅色蛋餅、以青櫛瓜做綠色蛋餅,再把它們交錯相疊~~

P8023123.JPG   

層層蛋餅、片片色彩、滿滿夾心——
以它做今天感恩節的料理,紀念我生命中的層層歷練、片片恩典、滿滿感謝。



P8023110.JPG

普羅旺斯千層蛋餅 Provençal Omelette Cake (Crespéou)
食譜來源:參考並修改自 BBC Good Food~

材料:(8吋蛋餅一個)
蛋餅部份——
雞蛋......10顆
瓶裝紅甜椒......4顆
夏南瓜......1條 (小型的用2條)   <---Zucchini,又譯「翠玉瓜」、「綠皮西葫蘆」、「義大利櫛瓜」等等~
青蔥......1支
蒜頭......1瓣
鹽......少許
黑胡椒......少許
橄欖油......適量
起司夾層部份——
奶油起司......300克   <---Cream Cheese,又譯「忌廉芝士」~
鹽......少許
黑胡椒......少許
牛奶......3湯匙
新鮮羅勒......6片葉子 + 1小束 (裝飾用)

P8023107.JPG

做法:

蛋餅部份——
蒜頭去衣,切末 (圖一)。青蔥切碎 (圖二)。夏南瓜縱切4份,再橫切成薄片 (圖三)。
瓶裝紅甜椒取出,沖洗一下,瀝乾水份 (圖四),切碎 (圖五)。
雞蛋平均打入兩個攪拌盤中 (每盤5顆),打散,加入適量鹽和黑胡椒,拌勻 (圖六)。
11-23 普羅旺斯千層蛋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瓶裝紅甜椒有時會有點澀味,沖洗一下會更加好吃~



炒鍋加熱,倒入油,放入青蔥和夏南瓜 (圖一),小火翻炒10分鐘,至柔軟並水份收乾 (圖二)。
將放涼的青蔥和夏南瓜加入其中一盤蛋液中,拌勻 (圖三)。
將紅甜椒和蒜末加入另一盤蛋液中 (圖四),拌勻 (圖五)。
加熱8~9吋的平底煎鍋,倒入油,油熱後倒入1/3甜椒蛋液,以中小火煎  (圖六)。
煎至蛋液凝固、底部變得金黃,翻面 (圖七),煎熟另一面,取出。如法煎好三份甜椒蛋餅。
原鍋添點油,油熱後倒入1/3夏南瓜蛋液 (圖八),如法煎好三份夏南瓜蛋餅 (圖九)。
11-23 普羅旺斯千層蛋餅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夏南瓜容易出水,所以先炒熟並收乾水份。(紅甜椒因為是瓶裝已熟的,所以瀝乾即可)
炒好的夏南瓜一定要放涼了,才加入蛋液中,以免燙熟了雞蛋。
每煎好一份蛋餅,平底鍋上都再添一點點油,才會煎得漂亮、不沾黏,並有金黃色的效果~
蛋餅頗有厚度,所以翻面不難;如果很擔心,可以將蛋餅先滑到大盤子上,再倒扣入鍋。



起司夾層部份——
新鮮羅勒洗淨,拭乾水份,切碎 (圖一)。回復室溫的奶油起司加入鹽和黑胡椒拌勻 (圖二)。
加入牛奶,翻拌均勻成可塗抹的軟度 (圖三)。加入新鮮羅勒,拌勻。
11-23 普羅旺斯千層蛋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回復室溫的奶油起司才拌得開~ 記得提早取出~^^
不同品牌的奶油起司軟硬度有些不同,牛奶可以一匙一匙慢慢加,至起司成順滑糊狀即可~



組合——
六份蛋餅放涼備用 (圖一)。
在8吋蛋糕模的底部鋪上保鮮紙,將煎得最好的一份甜椒蛋餅,金黃一面朝下放平 (圖二)。
舀入一大勺起司夾層 (圖三),以膠刮刀抹平 (圖四)。
疊上一份夏南瓜蛋餅 (圖五),再舀入一大勺起司夾層 (圖六),抹平 (圖七)。
如此交錯鋪上甜椒蛋餅、夏南瓜蛋餅,和起司夾層,最後以一片夏南瓜蛋餅鋪好 (圖八)。
11-23 普羅旺斯千層蛋餅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千層蛋餅最後是倒扣盛盤的,所以可以將煎得最好的一份蛋餅放最底層 (而且比較漂亮又金黃的一面朝下放)~



千層蛋餅表面再蓋上一層保鮮紙包好,放上平盤,壓上重物 (圖一),放入冰箱中冷藏一夜。
取出千層蛋餅,移去重物、平盤、保鮮紙 (圖二),將千層蛋餅倒扣到大盤子上 (圖三)。
表面淋上一些橄欖油,飾上一小束新鮮羅勒 (圖四)。有剩下的起司夾層可以放在盤上佐吃。
11-23 普羅旺斯千層蛋餅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在平盤上另外加了一個罐頭做重物。



剛懷孕時,我哭著向上帝說,我很生氣、我一點都不感謝。
生產之後,每每想起感恩,心中出現的就是我的兒子。
從無到有,「生命」真的是一份奇異恩典、一份重大的禮物...... 
未親歷時,這真是一句老掉牙的話,聽了也沒感覺;
親身經歷其中,終於明白為什麼每個人都說這是禮物。是如何真實貼切。



Crespéou 可以冷吃,作頭盤;也可以提早取出冰箱回溫,常溫享用,作邊菜或點心。

P80231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