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73087.JPG  

今天是「手工麵包日」(Homemade Bread Day)!!!!
大家有想好要做什麼麵包來湊熱鬧嗎?

市售的麵包林林總總,有時我也會被吸引去買麵包回家吃~
只是許多時候,吃過了市售的麵包,還是覺得手工的麵包新鮮好吃~

自家出爐的麵包,在成本上其實沒有比去外面買麵包便宜,可是啊,品質卻差很遠。
一包有機的、非基因改造的、用上上好加拿大硬芯小麥打磨的高筋麵粉,不能與大批量的廉價麵粉比較;
一包純粹的原蔗糖、一撮海鹽、一塊新鮮的奶油、一杯鮮奶、幾匙真正的蜂蜜,
也不能與商業用的廉價白砂糖、精鹽、乳瑪琳(人造牛油)、奶粉、甜味劑、香味劑、增味劑相提並論。
何況自家出爐的麵包一定新鮮,防腐劑、穩定劑、酸度調節劑、乳化劑......通通不用考慮!

雖然算起上來沒有便宜到,可是健康與美味卻同時賺到了!!
所以,鼓勵大家,就算不是麵包老手,就算沒有做出超美味超鬆軟麵包的信心,
還是不要放棄自家做麵包的念頭啊~!!!

P1273076.JPG

「Ciabatta」一詞直譯過來,就是「拖鞋麵包」~
扁扁平平像隻拖鞋的麵包,來自義大利維羅納地區。
因應法國長棍麵包 (Baguette) 在義大利流行起來,相應的義式版本 Ciabatta 就生成了。
Ciabatta 與 Baguette 一樣,只用 4 種材料——麵粉、鹽、酵母、水
不加糖、不加油,也不加任何其他配料或味道~
吃的是單純的麵粉香發酵風味

11-17 Ciabbata.jpg

Ciabatta 對我來說頗有紀念價值——它是我第一次親手揉麵團做麵包的麵包種類
(如果給我再選擇一次,我不會選這個超級濕的麵團做我第一次上手的經驗喲~ 當時沒有人告訴我上了賊船啊~)

Ciabatta 的麵團含水量極高,揉起上來好像一個麵糊,真是少一點信心都揉不下去......
麵團濕到什麼程度呢??
請大家看看上面的連環圖 (由左至右),並找找亮點......

看見了嗎? 看見了嗎? (呃...我把圖片全都設定得這麼小,可能真的看不太到......)
是麵糊一般的麵團耶~!!! 在甩打的時候,飛到我掛得高高的畫框上耶~~!!!   

P1273088.JPG

可是,你看你看,辛勞還是很有價值的!!~~
含水量超高的麵團,就是能做出空氣感超好、口感超鬆軟的麵包~~!!   
著大大的氣孔,吃著香脆的外層、軟軟的麵包,真的很能感受到親手做麵包的幸福感~

P1273081.JPG

義大利拖鞋麵包 (巧巴達) Ciabatta
食譜來源:小黑貓上課筆記~

材料:(3份小型拖鞋麵包)
麵團部份——
高筋麵粉......250克

速發酵母*......2.5克
鹽......5克
橄欖油......25克
水......190克
飾面部份——
高筋麵粉......適量

*義大利麵包 (以至許多歐洲麵包) 是不加糖的。現在一般的速發酵母都不需要糖來活化。但若手邊使用的是「甜麵包專用酵母」,則需要加15克糖,促進酵母的活力~

P1273077.JPG

做法:

麵團部份的所有材料 (麵粉、酵母、鹽、油、水) 放入盤中 (圖一),
用手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成粗糙麵團,移到工作桌上 (圖二)。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三),然後對摺 (圖四)。
轉90度 (圖五),拿起,再次用力甩打出去 (圖六)。
重覆「甩打、對摺」的動作,直到麵團變得十分光滑,且充滿彈性 (拉伸出去又會縮回來)。
4-20 Foccacia.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跟佛卡夏麵包一樣,這也是一款含水量超高的義大利麵包,麵團非常濕黏~~~
    不要懷疑 (也不要加麵粉),保持耐心,甩打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成軟麵團,且烤出來的麵包讓人覺得很值得~!



將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抹過油的盤子中 (圖一)
蓋上保鮮紙,
靜置溫暖潮濕處,發酵至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二)。
取出麵團,用手壓擠出麵團中的空氣,重新滾圓,收口朝下,靜置鬆弛10分鐘 (圖三)。
麵團用手按壓推展成長方形 (圖四),並以膠刮板切去邊緣不整齊處,再分切成三個小長方形 (圖五)。
小麵團放在已鋪墊錫箔紙的烤盤上 (圖六),置於溫暖潮濕處,再發酵約40分鐘至蓬鬆 (圖七)。
在發酵好的小麵團上以小篩子灑上高筋麵粉作裝飾 (圖八)。
送入已預熱至190度C的烤箱中,烤約20分鐘,取出 (圖九),置網架上散熱。
11-17 Ciabbata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取出麵團時,工作桌和雙手上都灑些麵粉防黏。
如果天氣乾燥,靜置鬆弛時也鬆鬆的蓋上保鮮紙,或以攪拌盤倒扣蓋著。


P12730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