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302501.JPG     

在我小時候,媽媽常常給我們許多藝術教育:看電影、唱歌、跳舞、畫畫、彈奏樂器......
當中最深刻的,是我們一起在家看《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 的錄影帶——
我們前後看了共七次之多~!!

除了觀賞電影,媽媽也教我們電影中的情感與價值觀,而且把電影裡精彩動聽的歌曲全部唱遍。
直到現在,「My Favourite Things」、「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Something Good」都是我心中常常響起的音樂;
媽媽最喜歡的「Edelweiss」是我小時候在校內校外歌唱比賽中得獎的一首歌;
「Climb Every Mountain」、「I have Confidence」至今給我滿滿的動力跌倒後再上路。
電影的最後畫面,來 Captain 一家九口翻越高山。
媽媽說,他們不想打仗,只想一家團聚過上平安的日子,所以跨越國界,逃亡到中立國瑞士了。

P5302523.JPG

感謝媽媽從小給我的教育和啟迪,讓美麗的音樂和詞藻、豐富的想像、真摰的情感、追夢的堅持、對美好生活的憧憬,一路陪著我長大。

今天是媽媽的生日,就來做一個奧地利風味的蛋糕吧~^^

「咕咕霍夫」(音譯自 Kugelhopf) 是流行於奧地利、德國南部、瑞士等地的甜麵包/蛋糕。
這個圓形中空的環狀烘焙品,自中世紀一直流傳至今,仍然備受喜愛~~~
在當時的維也納,「咕咕霍夫」可是重要的節慶蛋糕,會給圍上鮮花和水果,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喲~^^
咖啡蛋糕 (Coffee Cake) 也是在德奧地區非常普及的家常蛋糕。
這次結合 Kugelhopf 的外形和 Coffee Cake 的口味,做一個 Coffee Kugelhopf ~!!^^

P5302496.JPG

咖啡咕咕霍夫蛋糕 Coffee Kugelhopf
食譜來源:參考網上幾個食譜,再綜合整理成這個配方~

材料:(22cm咕咕霍夫烤模)
牛油......250克
砂糖......100克
黃糖......100克
鹽......1小撮
雞蛋......5顆 (約250克)
低筋麵粉......400克
泡打粉......5克
純可可粉......8克
咖啡粉......2湯匙
奶粉......15克
熱水......150克
山核桃......40克   <---Pecan,又譯「美洲胡桃」、「萬壽果」、「碧根果仁」等~

P5302530.JPG

做法:

純可可粉、咖啡粉、奶粉拌勻 (圖一),倒入熱水,攪拌融化成濃縮可可咖啡 (圖二),放涼。
山核桃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中,烤約8~10分鐘至香氣飄出並酥脆,放涼,剝碎 (圖三)。
11-15 咖啡蛋糕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濃縮可可咖啡液和山核桃碎要先放涼才可以混合進蛋糕麵糊中,所以可以先行預備~
果仁類要先烘香,再加入烘焙品中,味道和香氣都會大大不同~!!



牛油和雞蛋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
軟化的牛油以電動打蛋器拌成幼滑狀 (圖一),加入砂糖、黃糖、鹽 (圖二),
高速打發,至混合物呈蓬鬆狀 (圖三)。雞蛋打散 (圖四),逐少加入 (圖五),攪打均勻 (圖六)。
篩入低筋麵粉和泡打粉 (圖七),轉用膠刮刀,以切拌的方式混合成均勻麵糊 (圖八)。
11-15 咖啡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牛油與雞蛋同為室溫,才能做到「油糖打發」的步驟~ 這樣蛋糕在沒有加泡打粉的情況下也會鬆軟~
蛋液要逐少逐少慢慢加入,每次全完混合才再加,就能減少「油水分離」的情況出現~
加入麵粉後以翻拌的方式,而非打圈攪拌的方式混合,麵糊的筋性就不會提高,使蛋糕變硬~



將濃縮可可咖啡液倒入麵糊中 (圖一),拌合均勻 (圖二)。加入山核桃碎 (圖三),拌勻。
麵糊倒入烤模 (圖四),送入已預熱至熱風160度C的烤箱中,烤約50~60分鐘至熟透 (圖五)。
取出,稍降溫後脫模,置網架上放涼 (圖六)。放入密封盒或包裹保鮮紙,熟成1~2天後享用。
11-15 咖啡蛋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翻拌的方式,也是輕手切拌混合就可以了,不要用力打圈攪拌~
麵糊倒入烤模後,可以用筷子劃幾圈,消除麵糊中可能夾帶的空隙~
烤箱如無「熱風」功能 (Fan-forced),則調整爐溫至180度C。
以鋼針插入蛋糕中心再取出,若無沾黏麵糊即烤透了~ 若有則再多烤5分鐘,再測試熟度。


P53025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