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44410.JPG

我成長於一個沒有「家常菜」概念的家庭。
媽媽在我長大後常常抱怨說,她是一個如何不喜歡下廚的人 (以及她是一個如何不喜歡小孩的人,養育我們有多可怕、有多淒慘、有多不自由諸如此類~)。

在我年紀尚小的時候,媽媽在百忙中抽空做飯;
升上中學之後,我們家多數吃外賣。媽媽會在下班的路上經過快餐店,打電話讓我們兩姊弟下單,然後外賣回家。

我的「家常菜」觀念,一直停留在小時候的煎香腸、火腿炒蛋、青豆炒蛋、玉米粒炒蛋、炒肉碎、煮菜心上面,不但充滿熟悉感,而且我也喜歡吃。
認識了大黑貓之後,無比訝異的發現,有人竟然沒聽說過「火腿炒蛋」、「青豆炒蛋」、「玉米粒炒蛋」?!?!
「這些也會用來炒蛋嗎?」大黑貓反問我。
更加訝異的是,大黑貓認為理所當然的家常菜,我沒有聽說過......
「什麼?! 青瓜炒牛肉?! 什麼跟什麼呀?」我又反問大黑貓。
不過,身邊所有人都同意大黑貓列舉的,就是本地最最平常不過的家常菜,而我列舉的不是「菜」......

P3144411.JPG

因著沒有固有的概念,自從愛上下廚,我就直接埋首江浙菜、中式麵點、西式烘焙,甚至研究咖哩,
卻沒有人肯相信我,其實不懂得蒸肉餅,不懂得蒸魚,不懂得煮薯仔雞翼,當然也不會「煲湯」。

對於大家最感熟悉的家庭菜餚,我一直深感陌生又抗拒——
排骨、切雞、蒸魚、老火湯、白米飯...... 既不愛煮,又不愛吃。

生下小雨之前,我結結實實地為坐月五十天擔了很大的心:
月子餐一律都是豬肉、雞肉、魚肉,而且都是蒸的、燜的,而且一定要喝湯、一定要吃飯......
肉的部份還一定是我最討厭的帶骨的肉——豬肉總是吃排骨,雞肉總是斬得碎碎的雞件,還有我最害怕的魚......

怎麼辦啊?!

可是真奇妙......吃了兩個星期,我不但很適應、很習慣,而且開始喜歡上來。
這是意義重大的事。
這不但代表大黑貓日後有(真正的)家常菜可吃;
也不但代表日後一天三頓自己做飯更加可行,不必總是在想新意念、新食譜;
能夠接納曾經抗拒的,能夠放下曾經缺損的,能夠甘心平淡單調,對我來說是不簡單的成長。

P3144415.JPG

「沙薑雞」通常是原味的蒸雞,吃的時候沾「沙薑醬」佐食的。
這裡試試把鹹香鮮味的沙薑粉,與雞肉一同拌炒,再加點水燜煮,成為香濃可口的簡易「炆雞」^^。

現在的我,喜歡吃碎骨片片的雞件了嗎? 還是沒有很喜歡啊~
不過,即使如此,以帶骨的雞件作為一餐中的主菜,已經沒問題囉~!! ^.<
何況,大黑貓先生好喜歡吃哩!



香濃沙薑雞
食譜來源:參考並修改自CookEasy~

材料:(2人份)
嘉美雞......1/2隻
薑......6~7片
蔥......1支
紅蔥頭......2顆
蒜頭......8瓣
沙薑粉......2湯匙
油......3~4湯匙
水......150克
鹽......少許

P3144380.JPG
沙薑 (Sand Ginger,或稱 Aromatic Ginger) 是廣東省的特產,
乾燥後磨成粉末 (沙薑粉),香味濃郁,是美味的調味料~



做法:

薑削皮,切片;蔥切段,分開蔥綠和蔥白;紅蔥頭去皮,橫切薄片;蒜頭去衣 (圖一)。
嘉美雞洗淨,抹乾水份,切成大塊 (圖二)。
加熱炒鍋,倒入油,油溫熱時加入薑片、蔥白、紅蔥頭、蒜瓣 (圖三)。
中火炒至辛香料的香氣飄出,加入沙薑粉 (圖四),拌炒均勻。
香辛料撥到鍋邊,調至大火,加入雞塊 (圖五),炒至表面轉金黃色 (圖六)。
加入水,煮沸後轉小火,加蓋燜煮10分鐘,開蓋,加入蔥錄拌勻,最後以鹽調味。
11-7 沙薑雞.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燜煮10分鐘之後湯汁仍然很多,可以先把雞肉盛盤,再開大火收汁,最後將醬汁淋到雞肉上。


煮好的雞塊保持著鮮嫩柔軟~~~^^

P31444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