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173746.JPG   

傍晚,尤其在節日前後,猴子子喜歡坐在大樹下,手拿葵扇,邊乘涼邊為小黑貓和小動物們說書。

有一年七夕節,猴子子說了一個「牛貓和織貓」的故事,小黑貓專注地聽著聽著......
故事說完之後,小黑貓發現自己眼淚流了滿臉。

每天相會,其實也有如每年相會一般珍貴......
每天分別時,其實也像每年相分時那樣不捨;
每天重聚時,一樣像一年一度再見時甜美。

珍惜相守的時刻!!!

PC173750.JPG

七夕節,小黑貓送上一顆飽滿的銀絲卷給大黑貓。
很愛吃銀絲卷的大黑貓,撕開外表平凡的包子,發現了裡面心思深藏的絲絲縷縷,非常開心。


銀絲卷 Silver Threads Roll
食譜來源:修改自周老師《天然發酵麵食101道》

材料:(2個)
麵團部份——
中筋麵粉......150克
速發酵母......3/4茶匙
泡打粉......1/4茶匙
牛奶......75克
糖......1.5湯匙
鹽......1小撮
油......1/2湯匙
夾層部份——
糖......1/2湯匙
油......1茶匙



做法:

麵團部份的麵粉、酵母、泡打粉、糖、鹽、放入攪拌盤中 (圖一),倒入牛奶和油 (圖二)。
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成粗糙麵團 (圖三),大致分成4份 (圖四)。
以壓麵機將麵塊擀壓、折疊,重覆幾次 (圖五)。將麵塊放入盤中 (圖六),蓋上保鮮紙。
靜置溫暖潮濕環境中發酵30分鐘。
0045.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用壓麵機,以手工同樣可以:
    把材料混合成粗糙麵團後,移到工作桌以手掌根部用力反覆搓揉,至麵團有彈性、光滑、不黏手即可。
做中式麵點不同西式麵包,不用甩摔,以手掌根部施力,如洗衣服般搓揉即可。
詳細的解說和步驟圖請參考「基礎饅頭麵團」~



將4份麵塊聚合搓揉成一麵團,分切成2等份,每份皆擀壓成大薄片 (圖一)。
在其中一份麵皮表上倒上夾層部份的油 (圖二),塗抹均勻 (圖三),再撒上糖 (圖四)。
004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皮抹油撒糖,才不會互相黏住,蒸好後能分得開千絲萬縷,不會整個饅頭一般。
我做過三次銀絲卷後,總結到的經驗是油量和糖量最好比這個配方再多一些,「銀絲」才絲絲分明。



對摺麵皮,用膠刮板或刀切成幼條狀 (圖一),重新攤開 (圖二),分切成2等份 (圖三)。
另一份麵皮分切成2片 (圖四),各放上1份切好的幼麵條 (圖五)。
先將上下方的麵皮摺覆在幼麵條上 (圖六),再把左右方的麵皮摺覆包裹住幼麵條 (圖七、圖八)。
以同樣做法完成兩份銀絲卷 (圖九)。
004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對摺的麵皮較容易切,而且重新攤開時,拉力會讓麵條變得更幼、更長。
若切出來的麵條比麵皮長,可以切短一點以配合麵皮,方便包裹起來。
輕手包裹即可,包裹得太緊容易讓麵條壓成一團。



將兩份銀絲卷收口朝下的放在墊上包子紙/烘焙紙的蒸盤上 (圖一)。
鍋中放入半鍋暖水,擱上銀絲卷,靜置發酵30分鐘至麵團稍為蓬鬆 (圖二)。
直接冷水開火,水沸後轉中小火,蒸15分鐘 (圖三)。熄火後靜置10分鐘再掀蓋 (圖四)。
0048.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微波爐/焗爐/鍋子 + 一些熱水,就是很好的自製發酵環境。
這個食譜中,基礎發酵和二次發酵時間都較短,「銀絲」相對不會因發酵得太蓬鬆而黏回一團。
中小火蒸製 + 蒸到最後3~5分鐘時,鍋蓋稍微掀開一道縫 + 蒸好後不直接開蓋 -->
     這樣,麵點可以逐步加溫和降溫,減少因急劇的熱脹冷縮而出現嚴重的下陷。



PC1737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