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II7118.JPG     

我很喜歡把用完的大大小小玻璃瓶子洗乾淨,晾乾乾,然後儲起來。
我的廚房中有一整個抽屜專門放置我的玻璃瓶們~
遇上玻璃瓶沙拉的概念,這些瓶子就大派用場了 :D

盛夏季節到了大暑日,清清涼涼的一份沙拉是最吸引的餐點——而且不用開爐生火^^~~~
至於我喜歡玻璃瓶沙拉的原因,是因為不喜歡吃外面,但日間出門在外,午餐還是得在外面吃,
這樣帶一大瓶,就可以享用到讓身心大大滿足的自家安心美味。

P7072693 - 複製.JPG

其實別說天氣熱了,只要天氣不冷,我都喜歡拌一大鍋沙拉吃,午餐晚餐都可以;
一般印象中沙拉都是生冷的食物,其實也可以做成不生也不冷的——
我最常吃的組合是煮雞蛋、燙西蘭花(青花菜)、烤合桃、罐頭鮪魚、起司、牛油果(酪梨)和蘋果,
所以沙拉經常是室溫甚至偏暖的,而且也沒有什麼生吃。
這一點給不能吃生食或吃冷食的朋友參考~^^

做玻璃瓶沙拉有一些金科玉律,可以做得更好吃:
玻璃瓶要寬口的。<---這樣裝瓶時、和倒出來享用時才輕鬆啊~
要有擰得緊密的蓋子。<---這樣隨身外帶也不用擔心,而且可以確保食材新鮮~
重的材料/不怕擠壓的材料放底層;輕的材料/不能壓的材料放上層。
不會/不怕吸收水份的材料放底層;不適合弄濕的材料放上層。
沙拉菜葉放最頂,確保沒有水份沾濕,吃的時間依然新鮮脆爽。
風行外國的玻璃瓶沙拉是把沙拉醬放最底層的。我喜歡吃的時候才淋醬,所以另外用小瓶子裝起來。

P7072693.JPG

玻璃瓶沙拉 & 奇亞籽優格淋醬 Salad in a Jar & Chia Yogurt Dressing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1人份 / 1公升玻璃瓶 + 裝淋醬的小瓶)
沙拉——
番茄(大)......1/2個
蘋果(小)......1/2個
秋葵......4支
紅洋蔥......切碎後2滿湯匙
煮熟的藜麥......4滿湯匙
義大利烤雜菜* (南瓜、甜椒、義式櫛瓜、茄子)......各幾片   <---沒有可省略~
罐裝吞拿魚 (鮪魚)......2/3罐 (約120克)
罐裝雜豆 (紅腰豆、白芸豆、雞心豆、眉豆)......4滿湯匙
綜合沙拉菜葉......手抓1大把
喜歡的硬質起司......手抓1小把
烤香的果仁......手抓1小把
淋醬——
原味優格......4滿湯匙
檸檬汁......1/4顆檸檬的量
橄欖油......1茶匙
奇亞籽......2茶匙
海鹽......少許
現磨黑胡椒......少許

*義大利烤雜菜是我家冰箱中不時備用的常備菜:南瓜、甜椒、義式櫛瓜、茄子洗淨切大塊,
  拌入橄欖油、黑醋、海鹽、黑胡椒,180度C 烤到熟軟,放涼後擺在冰箱中隨時可吃~



做法:

沙拉 (前置準備)——
番茄洗淨,去籽,切丁;秋葵洗淨,燙熟,切粒;紅洋蔥洗淨,去皮,切丁,取2湯匙 (圖一)。
蘋果洗淨,切小丁,拌入一點檸檬汁 (份量以外) 防止氧化變黑 (圖二)。
藜麥煮熟,放涼。義大利雜菜烤熟,放涼 (圖三)。
淋醬——
將檸檬汁擠入原味優格中 (圖四),拌勻。加入奇亞籽 (圖五),拌勻。
以海鹽和現磨黑胡椒調味 (圖六)。最後加入橄欖油 (圖七),拌勻成淋醬 (圖八)。
7-22 玻璃瓶沙拉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會一次煮熟大鍋藜麥,放在冰箱隨時取用~
奇亞籽可以令醬汁變稠,是好好用的沙拉醬配料喲~^^



沙拉 (裝瓶)——
罐裝吞拿魚瀝去水份,裝入瓶中做第一層 (圖一)。罐裝雜豆瀝去水份,裝入瓶中做第二層 (圖二)。
依序放入秋葵 (圖三)、番茄 (圖四)、紅洋蔥 (圖五)、烤雜菜 (圖六)、藜麥 (圖七)、蘋果 (圖八)。
最頂加入綜合沙拉菜葉、起司碎、果仁碎,擰緊瓶蓋 (圖九)。
7-22 玻璃瓶沙拉.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緊記濕材料(會出水的)在下、乾材料(不會出水,或不適合被浸濕的)在上就OK~
帶水份的材料(如罐頭)盡量瀝乾,含水量高的蔬果(如番茄、小黃瓜)先去掉籽囊~
綜合沙拉菜葉不能浸濕,一定放在最頂;口感香脆的果仁也是~



我的午餐沙拉實在太太太大份,連一公升瓶子都不夠我放^^'',
所以我的那一大把綜合沙拉菜葉,只好另外用一個保鮮袋封好了。

小暑日和大暑日吃沙拉,是田鼠和地鼠每年的慶祝節目~~~ ENJOY~!!!!

P70726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