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43933.JPG

Pita Bread 是近東地區的代表麵包,在外語中也有被稱作「阿拉伯麵包」、「黎巴嫩麵包」,或「敘利亞麵包」;
因為中空可以夾餡吃,在中文裡被稱作「口袋麵包」,也有被音譯作「彼得包」或「皮塔餅」~

扁扁平平的 Pita Bread,是 Flatbread 家族中的一員;
這塊看來很低調的柔軟麵包,其實源遠流長得要緊,相傳它來自公元前2500年前的米索不達米亞~~!!
如果是這樣,它很可能就是 Flatbread 的鼻祖嘛~

小黑貓真是非常愛吃 Flatbread 的喲~
新疆的饟啦、印度的南餅啦、義大利的披薩啦、墨西哥卷餅啦......
所以,這個 Pita Bread 一定要來會一會啊~
 
P2143938.JPG   

Pita Bread 是以超高溫烤製而成的,傳統的做法就是直接放在爐底燙烤。
擀壓得扁平的薄薄麵餅,會在爐火中奇妙的膨脹成一個球狀,
出爐慢慢平復之後,麵包就有趣的成了一個中空的口袋了~~~
這真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

Pita Bread 可以作沾醬的麵包 (最著名的就是 Hummus + Pita Bread 的配搭了啦~!);
也可以包裹烤肉當三明治吃 (例如Kebah);又可以當佐餐麵包,蘸上菜餚中的湯汁吃 (配搭咖哩類的菜式)。

延伸閱讀:
驚為天人——鷹嘴豆泥醬 Hummus   <---點擊進入食譜~

P2143932.JPG

全麥彼得包 Whole Wheat Pita Bread [低溫中種法]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2份麵包)

全麥高筋麵粉......33克   <---也可以使用高筋麵粉~
糖......5克
鹽......2克
水......20克
牛油......8克
中種......110克   <---做法請參考「麵包的空氣感——中種(<---點擊進入~)

P2143945.JPG

做法:
 
已在冰箱發酵 48 小時的中種麵團提前 2 小時取出,回復室溫 (圖一)。
加入全麥麵粉、糖、鹽、水、牛油 (圖二),混合均勻成粗糙麵團,移到工作桌上 (圖三)。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四),然後對摺 (圖五)。
轉90度,拿起來 (圖六),再次甩打。重覆「甩打、對摺」的動作,直至麵團光滑有彈性。
搓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工作盤中 (圖七),
蓋上保鮮紙,放在室溫中靜置發酵 30 分鐘,至2~3倍大 (圖八)。
取出麵團,用手輕輕擠出空氣重新滾圓 (圖九),鬆鬆的蓋上保鮮紙,鬆弛 10 分鐘。

全麥火腿麥穗麵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甩打、對摺」的動作要做大約200~250次,需時約15~20分鐘。
如果想採用 [常溫中種法],則做好「中種麵團」後,不用放冰箱,直接放在室溫中發酵1.5小時,再加入其他材料。
有了中種麵團,第一次發酵的時間就可以大大縮短了~^^
鬆弛過的麵團比較好造型,尤其是需要擀平的麵包造型。



鬆弛過的麵團分切成2等份 (圖一),滾圓,擀壓成扁平狀 (圖二)。
稍微靜置鬆弛一會,再擀壓一次,令麵團更薄更扁 (圖三)。鬆弛5分鐘。
烤箱連烤盤預熱至210度C,取出烤盤,放上一片麵餅,送入烤箱 (圖四)。
從旁觀察,麵餅會漸漸充氣、膨脹鼓起 (圖五)。當麵餅微呈焦色時,就可以取出翻面
烤至另一面亦微微上色,並再次膨脹鼓起,可以出爐,蓋上乾淨布巾保溫。
彼得包散熱後會回復薄片狀 (圖六)。如法做好另一片彼得包。

5-21 彼得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製作 Flatbread 類的麵包 (例如這個彼得包或義大利披薩),並不需要作最後發酵 (入爐前發酵)。
麵團壓扁之後鬆弛一下,再壓一次,就不容易回縮,可以壓得更薄~
傳統的彼得包,是放在烤箱部底 / 石窯底部燙烤的;家庭版操作可以使用高溫預熱過的烤盤 (或使用 Pizza Stone)。
烤彼得包不翻面也可以,同一面稍微多烤一會至熟透即可。



製作彼得包當天同時烤了 Tandoori 烤雞,夾在彼得包裡吃非常的搭配~^^
將彼得包切半打開,塞入滿滿的嫩菠菜葉,抹上優格,放入Tandoori 烤雞,大口吃~~~ :D
5-21 彼得包1.jpg



這是很早期做的燒雞肉彼得包~~~ (當時大小黑貓還未結婚哩~ 姆指戴指環的是未婚的小黑貓)
彼得包中夾入燒雞肉、青瓜條、番茄片、生菜絲、洋蔥圈,超大的一份~~^^
雞肉彼得包.jpg  



彼得包雖然不難做,可是我太愛吃,如果在外國超市中看見它們的蹤影,還是心甘情願的搗腰包把它們帶回家。
願你們也愛上 Flatbread 的美味~~~~~
P21439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