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302482.JPG    

15歲那一年,向來喜愛往外跑的我,參加了一家青少年中心舉辦的文化交流活動。
那是青少年時期的我,其中一次非常重要的成長歷程。

活動為期半年,給了我很多美好的經歷,也給了我很多反思和衝擊,更重要的是給了我一位啟蒙導師。
30人的團隊分成3個小組,每組有一位組長,我的小組組長是 V 先生。

每週一聚會的日子轉眼半年,小組關係發展得愈來愈密切;
我與幾個組員漸漸成了核心,稱兄道弟,聊天談心,非常緊密。
活動尾聲,當我們在新加坡與廣州兩地進行文化交流時,小組關係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旅行中的共同生活經驗,會把小組關係推向高峰,我卻在這個時候掉落懸崖,成了被排斥杯葛的組員。
長大了就知道,這正正印證了小組關係發展理論;只是當時的自己,完全浸在愕然難過之中。
V 看在眼裡,給過我會心的鼓勵。

旅程中某天,我又成了走失的小羊,不無失落地一個人逛,另外一組的男孩子帶我到商場的咖啡座上,買了飲料給我。
我們兩個人隔著小桌子默默啣著吸管喝飲料時,V 經過。
我有點著慌—— V 會訓話我不應該在活動進行期間與別組的男孩子相聚嗎?
向我們走過來,我緊張得很,卻微微笑,說:「能夠令你開心的事情,就繼續做吧~!」
這份溫和,使我印象無比深刻。
我當時在校風極為嚴格的學校唸書,家裡也嚴格非常,心裡早已內化了許多「過錯」的規條。
V 卻諒解我的處境,重視我的需要,容許我自已決定怎麼做。
這對我來說,是很深的接納。

八天的旅程結束那天,也是半年的訓練活動的圓滿結束;大家在火車站上拍照話別。
V 拍拍當時穿著藍色風衣的我,跟拿著照相機的同事說:「我要跟這位藍衣戰士拍個合照。」

==================================================

活動結束以後,我寫過一封長信給 V,謝謝他的明白和支持,也寫下了當時對於待人處世的許多不明白。
沒想到我收到了他寫給我的回信。而且是洋洋灑灑一大篇。
信末寫著:「Pray for you」。

就這樣,信件繼續往來。
有時候,我經過他工作的青少年中心時,總會鑽進去找他一找,聊上一會。
人際關係、身份認同、戀愛、升學,我一一分享,一一發問;他一一分享,一一回應。
V 願意與我分享他在個人經驗、生活中、家庭中,和工作中的洞見;也很願意聆聽我。
信末那行「Pray for you」,一直都不曾消失。

那幾年,我在似是而非的戀愛中得得失失,不斷重尋我所追求的幸福的意義,
也在學業上努力再努力,嘗試在同樣殘忍而充滿排斥的尖子學制中生存下去。
那幾年,V 結了婚,置了家,再讀書。

後來,我成為了基督徒;後來,我也成為了社工。
我所選擇的路,雖然沒有 V 直接的參與;
多年來的信賴、潛移默化的啟迪,已然帶來意義深遠的方向。

我在大學的社工系迎新營裡,第一次遇見我後來的丈夫。
迎新營的第一夜,他坐在宿舍的窗台上,我們一堆組員圍坐在地上,他逐一問我們入讀的想法。
我當時在想:「這個人,真有點像我所認識的 V。」

P5302486.JPG

許多年過去,我畢業後轉了幾份工作,其間又再讀了兩次書。
第三次畢業後,我去了一家機構工作,重遇 V——這是當年那家青少年中心所屬的機構。
我們在不同單位工作,我去他中心的時候他剛好外出,他來我中心的時候我又在見個案。

然而生命的安排真奇妙——
又過了幾年,我從全職工作的戰線上退下來,前前機構知道後,立即找我回巢兼職幫忙;
而這個時候,V 已調任到那個中心。
我們成了同事——而且是鄰座的同事!
我找回那張「藍衣戰士」的合照,帶回辦公室,V 找同事幫我們以同一個站姿,再拍了一張合照。
然後,把兩張合照拼在一起:十六年前。十六年後。
生下小雨之後,機構再一次把我邀請回去工作。我和 又再當鄰座同事。

作為導師的 V,很有衝勁、很有活力、很多話;
作為同事的 V,很安靜、很內向、很靦腆,有時很疲倦。
鄰座的日子,交談不多;可是我們在午餐時間相約出去吃飯時、我臨走前跟他分享當初的感動時,
那份深入的、真實的、誠摯的交流,與過往依舊。
事隔十七年,這份依舊,特別叫我珍重。

當年,V 祝福了我的成長。
但願,當我告訴 V,那些他自己都不經意的啟發、片段,和意義深長的話語時,也把這份祝福帶回去給他。

P5302489.JPG

V 每天早上上班之前的習慣,就是好好享用一份早餐,以鼓勵疲憊的自己,開展不容易的一天。
愛喝咖啡也愛喝奶茶的 V,總是會點一杯由兩者混合調配而成的「鴛鴦」;
每天,V 都會前往不同的茶餐廳「歷奇」一下,品嚐不同店家的出品,並且以相片、以文字,紀錄下來,讓每一日踏實地過。

製作一份「鴛鴦蛋糕」—— 咖啡 + 奶茶口味的蛋糕——送給我的啟蒙導師。
感謝你,以生命同行。
還要謝謝你,總是毫不吝惜的以自己的經驗鼓勵我。
與你分享和談天,總是很快樂。



鴛鴦蛋糕 (咖啡&奶茶蛋糕) Coffee-&-Tea Cake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迷你蛋糕1條)
牛油......70克
砂糖......28克
黃糖......28克
雞蛋......70克 (約1.5顆雞蛋)
低筋麵粉......113克
奶茶口味——
紅茶茶包......1個   <---想濃郁一點的話用2個~
沸水......40克
奶粉......1.5茶匙
咖啡口味——
咖啡粉......2茶匙
奶粉......1茶匙
熱水......40克



做法:

牛油和雞蛋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 (圖一)。雞蛋打散 (圖二)。
軟化的牛油以電動打蛋器拌成幼滑狀 (圖三),加入砂糖和黃糖 (圖四),
高速打發,至混合物呈蓬鬆狀 (圖五)。逐少加入蛋液 (圖六),攪打均勻 (圖七)。
篩入低筋麵粉 (圖八),轉用膠刮刀,以切拌的方式混合成均勻麵糊 (圖九)。
6-8 奶茶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牛油切小塊 (如圖一) 會比較快回復室溫。
牛油與雞蛋同為室溫,才能做到「油糖打發」的步驟~ 這樣蛋糕在沒有加泡打粉的情況下也會鬆軟~
蛋液要逐少逐少慢慢加入,每次全完混合才再加,就能減少「油水分離」的情況出現~
加入麵粉後以翻拌的方式,而非打圈攪拌的方式混合,麵糊的筋性就不會提高,使蛋糕變硬~



麵糊平分成2等份。
奶茶口味——
紅茶茶包沖入沸水,靜置10分鐘 (圖一),取出茶包,用力擠出茶汁 (圖二)。
加入奶粉,拌勻成濃縮奶茶 (圖三),放涼。倒入其中一半麵糊中 (圖四),混合均勻 (圖五)。
咖啡口味——
咖啡粉和奶粉拌勻 (圖六),倒入熱水,攪拌均勻成濃縮咖啡 (圖七),放涼。
倒入另外一半麵糊中 (圖八),混合均勻 (圖九)。
11-15 咖啡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濃縮奶茶和濃縮咖啡放涼了才加入麵糊中。
翻拌的方式,也是輕手切拌混合就可以了,不要用力打圈攪拌~



兩份麵糊放回同一個攪拌盤中 (圖一),輕手翻拌幾下 (圖二)。
將麵糊倒入烤模,抹平表面 (圖三),朝桌上輕扣幾下。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約30~40分鐘,或至蛋糕熟透 (圖四)。
取出,置網架上散熱。稍降溫後可以脫模,完全放涼後(熟成兩三天更佳)才享用。
4-27 鴛鴦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混合兩種麵糊時,翻拌幾下就足夠,以免混合太過,以至紋路不清晰。
蛋糕烤的時間,視烤模形狀、材質、麵糊深度而定,可以以竹籤或鋼針刺入再抽出作測試,沒有沾黏就是烤透了~
由於這是磅蛋糕的一款,待其熟成兩三天,風味更融合,奶茶和咖啡的味道更醇厚~!^^



感謝前前機構的愛護和重視,一直等著我生完小雨、坐完月子,再把我找回去幫忙。
在生命的車站中,又再交匯~!
P53024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