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239374.JPG        

明天是受苦節,是紀念耶穌基督那一年走上苦路、釘身十架、經歷死亡的日子。

耶穌知道自己即將踏上死亡之路,內心經歷著深切的憂愁和孤單。而祂的門徒尚未知道。
黑夜中,臨別時,祂向跟隨祂的門徒話別。
耶穌知道,門徒們在祂身後,將會經驗更大的不安、恐懼、惶惑,於是在傷痛中不忘提醒和安慰眾人。

真葡萄樹」的比喻,就是從這個情境之下生成的。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
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翰福音〉第15章  第1~2節

上帝是栽種的人,耶穌是被栽種的樹,而我們是連結於祂的枝幹。
耶穌安慰門徒,以至千年後的我們,祂與祂的門徒並不分離;
因著這份生命的連結,我們依然蒙受保護、蒙受栽培、蒙受管教、蒙受供應。

PB239375.JPG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
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約翰福音〉第15章  第4、第5(節錄)、第7、第9節

臨走的這一刻,耶穌提醒著門徒祂對眾人的愛,和神與人彼此相屬的奇妙關係。
生命真實地與主相連,就會結出纍纍果子;把祂的話常藏心間,禱告必然得著。

每一次讀到耶穌臨走前的事情、話語,想到祂這樣的不捨、這樣的愛,心裡都震動。
願我的生命不是空掛枝頭,荒荒廢廢,辜負了這份栽種的期望,與相屬的關係。

PB239365.JPG

婆婆大人經常去日本旅行,每次問我要什麼手信,我都會毫不猶豫的回答:「食材!」
於是,我就得到了這包巨峰葡萄乾,而且有酒香的風味。
就在這個節期,以葡萄為記;紀念耶穌的受難,記取祂臨別的訓勉~



巨峰葡萄麵包 Kyoho Grape Bread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6個小麵包)
高筋麵粉......70克
高筋全麥麵粉*......210克
速發酵母......1茶匙
鹽......1小撮
葡萄汁/提子汁......180克
巨峰葡萄乾......1大把
雞蛋......1/2顆
水......1茶匙

*麵粉可以全部使用白麵粉,總量為280克~

PB229343.JPG

做法:

將麵粉、全麥麵券、酵母、鹽放入盤中,倒入葡萄汁 (圖一)。
用手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移到工作桌上 (圖二),搓揉成一粗糙麵團 (圖三)。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用力甩打出去 (圖四),然後對摺 (圖五)。
轉90度拿起 (圖六),再次用力甩打 (圖七),重覆搓揉15分鐘至麵團光滑有彈性。
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抹過油的盤中,蓋上保鮮紙 (圖八),
放入冰箱,進行冷藏發酵,約18小時,至2~3倍大小 (圖九)。
4-14 巨峰葡萄麵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詳細的麵包搓揉法和小提示請參考「基礎麵包麵團」<---點擊進入~



從冰箱取出麵團,用手壓出麵團中的空氣,重新滾圓,蓋上保鮮紙鬆弛15分鐘 (圖一)。
將麵團分切成6等份 (圖二),每份壓扁成橄欖形 (圖三),放上滿滿的巨峰葡萄乾 (圖四)。
從短邊緊密捲起 (圖五、六),收口捏緊呈橄欖形 (圖七),朝下放 (圖八)。
4-14 巨峰葡萄麵包1.jpg



小麵團放在已鋪墊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一),靜置溫暖潮濕處再發酵60~90分鐘 (圖二)。
雞蛋打散,加水拌勻,以小刷子輕輕掃在麵團表面 (圖三)。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的烤箱中,烤約23~25分鐘,出爐 (圖四),置網架上放涼。
4-14 巨峰葡萄麵包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使用低溫法發酵的麵團,需要更多的時間做入爐前的發酵,實際時間依室內溫度而定。
    用目測法可以了解麵團的發酵程度是否足夠:圖一的麵團像瘦小的香腸,圖二的麵團則像小胖鼠。
    (看著麵團變大變蓬鬆,是做麵包最讓人興奮的部份~~^^!!)


PB23937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