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023166.JPG   

今天起一連九天,是猶太人所守的「逾越節」。
現代基督徒雖然不需要按章恪守各樣的節期,可是,通過節期,念想當時當事的種種,
仍是很好的練習,讓我們不致迷失,忘卻生命的重心何在。

許多、許多年前,以色列人在埃及被受法老王的欺凌逼迫,降作奴隸,死的死、傷的傷。
上帝知道以色列人的苦情,選了摩西作領袖,要把以色列人從為奴之地解救出來。

摩西多次遊說法老王釋放以色列人,上帝也依次降下十災作為警告。
十災一個比一個嚴重,然而法老王堅持不肯釋放以色列人。
最後一災,是可怕的殺子之災;同一夜,摩西要帶領整個民族大逃亡。
為了識別,家家戶戶以色列人在自家門楣上,塗上羔羊的血;神的靈降災時,就越過這戶人家。
這也是「逾越節」得名的由來。

為了準備大逃亡,以色列人當晚束好衣衫、穿好鞋履、拿好遠行需用的手杖,趕緊吃晚餐——
一家人分吃烤好的羊肉以補足體力,並吃無酵餅——逃亡匆促,沒有時間等待發酵了。
夜色中,各家帶好細軟和家當,拖男帶女扶老攜幼的出逃了!!!
埃及大軍一直在後面追捕,以色列民一直在前頭跑——直跑到紅海面前,不得不停住了腳步......
大海橫在面前,追兵後頭趕至,在人看來沒有機會沒有可能了;然而在於神卻沒有不能之事——
摩西聆聽神的話,憑著信心舉起手杖——紅海一分為二,為以色列人打開了陸路!!!
就是這樣,以色列人終於逃出了埃及。

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出埃及記〉第12章  第14節

P8023188.JPG  

猶太人非常重視與神的關係,也非常重視家庭關係,和傳統的傳承。
直到今天,他們不但恪守節期,更會在每一年「逾越節」晚餐的餐桌上,說一次「出埃及」的故事,
教育家中的小朋友們紀念這件神與人之間重要的大事,讓守節的意義代代相傳。

我一直都很想、很想準備一次「逾越節」晚餐 (羊骨都儲起一支了)。
不過「逾越節」晚餐充滿象徵意義,而不以吃喝為重,兩人之家原來不容易實現。

「逾越節」晚餐主要紀念奴役之苦與自由之樂。
除了食物之外,也有許多儀式、詩歌、問答,整個過程有15個步驟之多。

食物方面有這些必要的元素:
四杯酒——紀念神的四個應許 ("I will bring out"、"I will deliver"、"I will redeem"、"I will take")。
蘸鹽水的蔬菜 (Karpas)——使用綠色的蔬菜象徵生命力;鹽水則象徵當年的眼淚。蔬菜通常使用芹菜。
無酵餅 (Matzah)——紀念當年以無酵餅為糧食的逃亡生活。盤中放三片無酵餅,象徵窮苦與自由。
兩種帶有苦味的菜 (Maror & Chazeret)——紀念當日飽受奴役的苦痛。通常使用辣根與羅蔓生菜。
烤雞蛋 (Baytsah)——象徵重生。放在餐盤中用作紀念,通常不會吃掉。
甜醬料 (Charoset)——象徵當年為奴之時用以蓋磚頭的石臼。由紅酒、肉桂、水果、堅果混合而成的褐色甜醬料。
烤羊骨 (Zeroah)——紀念大逃亡那一夜吃的烤羊。放在餐盤中用作紀念。

看來,要把「逾越節」晚餐放在自家餐桌上,不是一件現實的事情喲~~~

雖然無法如此的守節,可是我們可以烤羊肉吃~^^
如樣地在心中紀念神的供應、救助、帶領,和護送吧~~~

P8023175.JPG

法式芥末香草脆皮羊架 Mustard & Herb Crusted Rack of Lamb
食譜來源:比對多個外文食譜,綜合整理成這個配方~^^

材料:(8人份)
羊架*......2排 (共16支骨,重約1200克)
芥末醬......2湯匙
新鮮迷迭香......1湯匙   <---Rosemary
新鮮平葉歐芹......2湯匙   <---Flat-leaf Parsley (卷葉歐芹通常是裝飾用的,沒什麼香氣~)
新鮮百里香......2湯匙   <---Thyme
青檸皮茸......1顆青檸的量
蒜頭......1瓣
海鹽......1/3茶匙   <---鹹度請按個人喜好調整~
黑胡椒......1/4茶匙
橄欖油......2湯匙 + 額外淋灑用
麵包糠*......50克   <---Breadcrumb,又譯「麵包粉」~ 

*羊架請買「法式處理」 (French-cut / French-trimmed / Frenched) 的。
  法式處理的羊架,頂部油蓋及骨間脂肪和筋膜已經被切掉,不用回家再修剪。
*如果想吃到更厚的脆皮,可以將麵包糠的用量增至75克~ 調味料可以酌量添一些~
  由於來赴家宴的朋友中有不能吃麵粉製品的,我改用燕麥片打成碎屑取代麵包糠~
*如果喜歡薄荷味道,可以外加1茶匙薄荷葉 (Mint)~



做法:

平葉歐芹、迷迭香、百里香洗淨,摘下葉片,切細碎 (圖一、二、三)。
青檸洗刷乾淨,以小刀削出青色外皮,切細碎 (圖四)。蒜頭洗淨,去衣,切末 (圖五)。
三種香草、青檸皮、蒜末、海鹽、黑胡椒放入碗中 (圖六),加入1湯匙橄欖油混合 (圖七)。
倒入麵包糠 (圖八),混合均勻 (圖九),成脆皮材料。
蒜味香草芝士抹醬 Boursin.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百里香取葉的快捷方法是拿一個篩子,把香草莖插入小網孔中,從另一邊向下一拉,小葉片就全部留在篩子裡了~ 
    另一個方法是用兩隻手指順著香草莖向前推,就可以取下葉子。
青檸只取青色外皮,不要削下白色的中果皮,以免有苦味~



羊架洗淨,以廚房紙巾印乾水份,灑上少許海鹽及胡椒粉 (份量以外) 調味。
預熱可進烤箱的橫紋烤盤 (圖一),倒入餘下的1湯匙橄欖油,油燙熱時放上羊架 (圖二)。
大火炙烤,至羊架兩面及切面都呈褐色 (圖三),取出,帶脂肪的一面朝上。
塗上厚厚的芥末醬 (圖四),抹上脆皮材料,按壓緊實,淋上額外的橄欖油 (圖五)。
兩排羊架立起,有脆皮的一面朝外,骨頭交錯互相支撐,放回橫紋烤盤上 (圖六)。
送入已預熱至200度的烤箱,烤約23~25分鐘,或至內部溫度達65度C (圖七)。
出爐後,靜置羊架於切板上10~15分鐘,讓肉質放鬆並鎖住肉汁 (圖八)。
4-9 香草芥末脆皮烤羊架.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沒有橫紋烤盤可用一般平底煎鍋。能直接入烤箱的更佳~
先炙再烤的方法,可以煎封肉肉的表面,鎖住肉汁不流失,也能做出焦香的味道和口感。
脆皮材料要壓緊,不然吃的時候,一下刀切,很容易整個脆皮外殼鬆脫出來。
脆皮上面再淋上額外的橄欖油,才會香脆金黃~^^
這個熟度是肉剛熟而仍呈粉紅色。喜歡生一點的可以減5分鐘,喜歡熟一點的加5分鐘。
大塊肉類烤完後一定要「休息」,否則肉汁會在切開時流走,肉質就會乾柴。


P80231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