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294837.JPG     

話說早前大小黑貓珍惜最後時光,來了一轉「Final Fantasy」旅行~

某天早上,二貓來到一家出名的老字號早餐店。
小小的店面擠進了極多人,二貓困難地擠到了座位,按例由小黑貓先去看看有什麼想吃,再回來報告大黑貓,討論敲定之後就由大黑貓去點菜。

P3294836.JPG

可是小黑貓從人潮中鑽到下單點東西的人龍前,就傻了眼——
排隊的長龍是三五人粗的隊伍,中間還有人在穿穿插插;
流水宴式的長長櫃檯上面和裡面都放滿了各式各樣的早餐麵點,
牆上掛了滿滿的牌子,食品飲料的項目多到根本看不完記不住,
只有親身擠在最前線、親眼看著各式食物,才能知道愛吃什麼想拿什麼。

睜圓了眼睛的小黑貓傻傻的回到大黑貓身邊,已經氣若游絲:
「大黑貓,直接派你去好了,實在太太太太多人,我什麼都看不見......你隨意拿什麼都行~」

大黑貓身負重任,毫不猶豫地跳進人潮中,消失在小黑貓的視線裡。
雖然看不見,可是完全可以想像到大黑貓鑽進隊伍,伸頸左張右望,在人龍中奮力鑽前,貼近櫃檯,衝鋒陷陣取得好吃的東西,再在混亂中結帳的樣子~^^

大黑貓回來時,手中捧著大托盤,盛著一堆戰利品回來。
坐下來之後,大黑貓為小黑貓仔細介紹每一樣麵點:
「這個是這家著名的湯包、這是煎蛋餅、這是生煎包、這是燒餅,我特地叫他們不要包油條的、這是熱的無糖豆漿,還有許多款飲料的,不過熱的又無糖的就這個......」

「多謝大黑貓!」
二貓謝飯之後就吃將起來,你吃一口生煎包,我吃一口煎蛋餅,換我來咬一口生煎包,到你嚐嚐這個煎蛋餅......

P3294842.JPG

一頓下來,小黑貓把本餐最愛投票給燒餅~! 滿滿的芝麻、酥鬆的燒餅,真的好香哦!^^

把美味的記憶帶回家,我家也是老字號早餐店~!!^^
燒餅灑上多多的白芝麻,內裡還捲入椒鹽和青蔥,我家的燒餅也好好賣啊~ :D

送給心愛的大黑貓,多謝你為我拼回來美味的早餐~!!!

P3294840.JPG

芝麻蔥燒餅
食譜來源:參考並修改自《麵點新手的第一本書》第241頁

材料:(4個)
燙麵部份——
中筋麵粉......50克
鹽......1小撮
沸水......25克
水......5~10克
主麵團部份——
中筋麵粉......150克
速發酵母......1/4茶匙
水......75克
糖......10克
鹽......1小撮
橄欖油......10克
夾餡部份——
蔥......3支
鹽......3/4茶匙
白胡椒粉......1/3茶匙
飾面部份——
黃糖......5克
熱水......5克
已烘香的白芝麻......1~2湯匙



做法:

燙麵、主麵團部份——
燙麵部份的麵粉和鹽放入盤中 (圖一),倒入沸水 (圖二),以筷子迅速攪拌成散碎狀 (圖三)。
逐少加入冷水 (圖四),一邊用手混合成團。搓揉7~8分鐘,至麵團均勻光滑 (圖五)。
包上保鮮紙,鬆弛30分鐘 (圖六)。加入主麵團部份的麵粉、酵母、糖、鹽、油、水 (圖七),
混合成團,反覆搓揉、折疊8~10分鐘 (圖八、九),至麵團均勻、有彈性、不黏手 (圖十)。
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入盤中 (圖十一),蓋上保鮮紙,靜置發酵至麵團2~3倍大 (圖十二)。
取出麵團,灑上一些麵粉 (圖十三),搓揉幾下排出空氣 (圖十四),鬆弛15分鐘 (圖十五)。
椰香饅頭.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的盤子要先抹些油,取出麵團時才不會黏盤~
夏天發酵時間約60分鐘,冬天約90分鐘,要放在潮濕又溫暖的密閉處,麵團才會發酵得好~
鬆弛過的麵團比較好造型。尤其需要擀壓的麵團~



夾餡部份、組合——
蔥洗淨,瀝乾,切成蔥花 (圖一)。黃糖加入熱水,拌勻至糖融化,放涼 (圖二)。
鬆弛好的麵團慢慢擀壓成約 30cm x 25cm 大小的麵皮 (圖三)。
均勻灑上鹽及白胡椒粉 (圖四),以擀麵棍滾過 (圖五),把調味料壓入麵皮中。
均勻灑上蔥花 (圖六),從長邊將麵皮折成三折 (圖七、圖八),包住內餡。
以膠刮板斜切成4等份菱形 (圖九),放上已鋪墊錫箔紙的烤盤中。
3-6 蔥燒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工作桌上、雙手,和擀麵棍桿要灑上一些麵粉防黏。
擀開麵團的時候,麵團回縮是正常的 (筋性的作用),花點耐心,慢慢的擀壓就可以~



飾面部份、烘烤——
以小刷子在麵團表面塗上一層糖水 (圖一),灑上白芝麻 (圖二)。
靜置潮濕溫暖處,再發酵50分鐘,至麵團變得非常蓬鬆柔軟 (圖三)。
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烤約20~22分鐘,至表面金黃 (圖四),出爐。
3-6 蔥燒餅2.jpg



加入了燙麵的燒餅,經過烘烤仍然柔軟不乾;發麵的步驟則讓燒餅蓬鬆綿軟~~
外層是香香的白芝麻+酥脆的金黃餅皮,內裡是柔軟可口的麵包組織和鹹香的蔥花......快快來咬一口~!!

P32948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