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023091.JPG

法國料理給人精緻繁複的印象,卻同時也有許多簡單自在的家常風味。
這個馬鈴薯千層派就是一款很家常、很道地的平日料理^^

延伸閱讀——
另一道更更更簡單的法國料理:「十分鐘做法國菜——白酒煮青口」<---點擊進入食譜~

就好像粵菜以燒味和功夫菜聞名,但我們平日是不會做燒鵝、炆鮑魚,或百鳥朝鳳的~
這道法國料理,比烤薯或炸薯條稍微華麗一點,但依然令人容易親近,是法國家庭料理的常見主食。

層層分明的千層派,最辛苦的部份也不過是把馬鈴薯薄切而已 (馬鈴薯是頗容易切得薄的啊~),
之後的成果,會讓人覺得超級值得!!! :)

P8023099.JPG  

Gratin dauphinois 是傳統的法國菜,源自東南部 Dauphiné 地區。
這非常道地的料理,雖然簡單的以 鮮奶油+馬鈴薯 組成,可是光聽這個組合,就能夠感受到簡單之中的華麗~

這道料理的做法也不複雜,就是把切得超薄的馬鈴薯薄片浸在鮮奶油中,低溫烤焗到熟軟。
比較有趣的是,烤盤的內側要用切開的蒜瓣抹擦一遍~
傳統的比例是每1公斤馬鈴薯:600毫升鮮奶油:1瓣蒜頭。

有某些食譜會加入雞蛋,那樣這道料理就一定會凝固成塊狀。
我希望做出最傳統的風味,所以決定不使用雞蛋——
我盼望著看見馬鈴薯因著加溫慢慢的釋出澱粉,而讓整盤烤焗,由流質的樣子變成凝固的、可切塊的樣子^^~

P8023094.JPG

法式馬鈴薯千層派 Gratin Dauphinois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外文網站,再綜合整理而成~

材料:(約7''x10''烤盤)
蠟質馬鈴薯*......1公斤 
牛奶*......300克
鮮奶油*......300克
蒜頭......1瓣
鹽......適量
現磨黑胡椒......適量
Gruyère 起司......1大把
牛油......適量   <---擦拭烤盤用~

*馬鈴薯要使用不易化開的 waxy 品種 (例如 Desirée),做好的千層派才有「千層」的口感;
  若使用 floury 品種的馬鈴薯,長時間烤焗之後就會融成一大塊,看不出層次了~
  更多 floury vs. waxy 馬鈴薯的解說,請參考「馬鈴薯泥」(<---點擊進入食譜~)
*牛奶使用全脂的 (Whole Milk)、鮮奶油使用濃郁的 (Double Cream / Heavy Cream),否則風味打折扣~
*不少食譜的調味會加入磨碎的肉豆蔻 (Nutmeg)。
  一來大黑貓討厭肉豆蔻的味道,二來小黑貓還是想堅持做最原初的單純口味,所以只以鹽和胡椒調味。
  大家可以加入一些~ 馬鈴薯和肉豆蔻是對味的~

P8023095.JPG

做法:

馬鈴薯洗淨,削皮 (圖一),切成薄片 (圖二),薄的程度隱約可透光 (圖三)。
將馬鈴薯薄片浸泡在清水中,約30分鐘 (圖四),撈起瀝去水份。
蒜頭洗淨,去皮,拍散 (圖五),先抹一遍烤盤,再放入大鍋中,加入牛奶和鮮奶油 (圖六)。
加入鹽,灑上現磨黑胡椒 (圖七),中小火煮沸 (圖八)。
3-2 法式鄉村千層馬鈴薯派.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浸泡馬鈴薯片除了可以防止馬鈴薯氧化變色,也可以浸出一些澱粉質,使成品更爽口一些~



將馬鈴薯薄片輕輕放入牛奶鍋中 (圖一),煮沸後轉小火 (圖二),煮約5分鐘 (圖三)。
將煮過的馬鈴薯薄片鋪入擦過蒜頭、抹過牛油的烤盤中 (圖四),
每鋪幾層,灑上一些起司碎 (圖五)。繼續鋪入馬鈴薯和起司,至烤盤9成滿 (圖六)。
將剩下的煮馬鈴薯牛奶倒入烤盤中,至剛剛浸到最上面一層的馬鈴薯 (圖七)。
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中,烤約50~60分鐘,至馬鈴薯熟軟且呈金黃色 (圖八)。
出爐後,靜置5~10分鐘,切開享用~
3-2 法式鄉村千層馬鈴薯派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馬鈴薯薄片要以小火慢煮,以免弄碎。
馬鈴薯薄片只需要稍微煮一下,這個階段不需煮熟或煮軟,這個過程要留給烤箱。
600克的牛奶+鮮奶油通常不夠一次煮完所有馬鈴薯薄片 (除非你家鍋子真的超寬大、超扁平);
    可以分成兩批煮,第一批煮好撈起來,再放入第二批 (第一批可以先開始鋪入烤盤)。
烤盤擦一遍蒜頭、抹一層牛油,是傳統的做法~^^
出爐前拿鋼針插入千層派中,如果可以輕鬆穿過,馬鈴薯就是熟透了~



靜置的步驟很重要~ 馬鈴薯中的澱粉會把湯汁吸收,切開來就不會湯湯水水的了~!!
一層層的馬鈴薯薄片,在香濃的牛奶、鮮奶油、起司之中,變得豐腴鮮美、綿密中帶著清晰的口感~

P80231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