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66850.JPG   

這是我們年夜飯的其中一道菜,也是我非常、非常心愛的一道江浙菜——和尚戴帽。
而吃和尚戴帽,最渴盼的味道與觸覺,就是香香軟軟、Q彈有勁的——荷葉餅~~~!!!!!

這道年夜飯的菜式,大小黑貓親手做和尚戴帽、親手煮製自家甜麵醬,也親手做了一疊荷葉餅
把心思和愛放入料理中,藉這席年終晚餐擺上感恩,為明年擺上祈盼。

P1065175.JPG

記得 N 年前的初春,與大家分享過立春之日要「咬餅」的習俗和春餅 (荷葉餅) 的做法;
翻找一下,那居然已經是五年前的立春日了~! 

上一篇「荷葉餅」,是用「溫水麵團」做的,使用了高筋麵粉和全麥麵粉,並加入了酵母;
所以,餅吃起來帶有麥香,多一些顆粒感,並有鬆鬆軟軟的口感。

這一次做「荷葉餅」,用了「燙麵麵團」方法,並單純使用中筋的白麵粉,沒有加酵母;
做法上稍微沒那麼好操作,但餅吃起來更薄、更柔軟,而且嚼起來非常Q,有很香的麵粉香氣~

P1065198.JPG

這次的「燙麵麵團」用「全燙麵」的方式做,即是只用沸水,不後加冷水。
原理有點像西式麵包的「湯種法」,就是把部份麵粉燙熟了,成為「糊化澱粉」,因而含水量增加,保濕力增強,成品就會柔軟濕潤。

「荷葉餅」的特色是把分切好的小麵糰兩個兩個疊合在一起:一起擀、一起煎,最後才撕開回復兩片。
這是因為「荷葉餅」要擀得非常薄,脆弱的單片拿起來放下鍋時很容易穿破,但兩片合在一起就變強了~

P1065199.JPG

人生也是如此吧,脆弱的我們,有身邊的友伴同行,就變得堅強起來......
這一頓年夜飯,也是為子欣和敏做的。
你們不斷喊著「好幸福、好幸福」,說下班過來,就有晚飯煮好等你們吃......
其實,是我不知道如何感謝你們,在我最脆弱的時候給我的陪伴!!

今天,又是立春之日
新的一年,迎來了它第一個氣節,讓我們在一起,細心走過~

珍惜生命中與我一起走、使我即使經歷磨鍊,也能夠剛強的人~~~

P1065196.JPG

荷葉餅 (春餅)
食譜來源: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材料:(8張餅皮)
中筋麵粉......160克
鹽......1/5茶匙
沸水......148克/毫升
油......適量



做法:

麵粉和鹽拌勻 (圖一),倒入沸水 (圖二),用筷子攪拌成散碎狀 (圖三),再攪拌成團 (圖四)。
雙手和工作桌上抺上足量油,待麵團稍微散熱後移到工作桌上,揉成均勻麵團 (圖五)。
將麵團搓成長形,分切成8等份 (圖六),每份搓圓,壓扁,表面抹上油 (圖七)。
每兩個小麵團小組,抹了油的一面疊在一起 (圖八),擀壓成圓形薄片 (圖九)。
033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全燙麵麵團相當黏手,記得雙手和工具都要抹上足量的油。我在工作桌上放一小碗油不時添補~
小麵團之間亦要抹上足量的油,否則煎好之後無法分開兩片,會有點沮喪啊~



中火燒熱平底鍋,不用加入油,直接放入麵餅 (圖一),以中小火煎烙。
煎至麵餅微微變半透明、底部呈金黃色,翻面 (圖二),續煎至另一面金黃色。
起鍋,用手從麵餅的邊緣撥開 (圖三),將荷葉餅撕開成兩張 (圖四)。
03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餅在煎的時候,中空處會受熱膨脹,拱起來 (如圖二)~



P1266852.JPG

在餅皮上放滿菜餚,抹上醬汁,捲捲捲,大口吃~~~~ 這一夜,過得真的好開心~!!



延伸閱讀:
京醬牛肉絲   (<---點擊進入食譜~)
全麥荷葉餅   (<---點擊進入食譜~)

P10651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