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7062648.JPG

我自小就不曾被花生醬吸引過——直到近年,當我吃到了無糖的花生醬。
前年年底,大小黑貓改變了飲食習慣,家中買入了與平日不一樣的食材,包括一瓶純花生醬。
想不到從那之後,就著魔一般愛上了純花生醬 (以及各樣純果仁醬),不時拿著小匙舀一大口,回到書房一邊工作一邊當零嘴吃。

吃習慣了,甚至會想不起來一般的花生醬為什麼要加糖呢? 花生醬本身的甜味已經很突出了嘛~ 

我們非常愛吃純果仁醬,不過它們的價格非常貴~~~
我們迷戀到一個地步,去年在澳洲居遊期間,不理會行李重量超不超過,反正每逛一次超市就受不住一次引誘,最後共買了五瓶各式各樣的純果仁醬回家。

誰叫澳洲的純果仁醬,比我們城市中的劣質花生醬,竟然還要平宜啊......
嗚嗚嗚...... 澳洲的朋友們,你們要知道身在福中啊~ (其實他們都知道了,所以我去了澳洲的朋友全部也是再不回來的...)

P7062647.JPG

事實上,自己在家做花生醬 (和各樣果仁醬) 一點都不難,也一點不麻煩,只要有一台好用的攪拌機就是了。
甚至說這是「食譜」也讓我有點汗顏,不過就是一種材料,一個步驟——攪拌成醬而已~

1月24日是「Peanut Butter Day」(花生醬日),
趁今天讓小黑貓來分享心愛的美味給大家~!!!




自家製花生醬 [無糖] Homemade Peanut Butter (Sugar-free)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
去殼花生*......隨意量

* 我這裡用的是有帶皮(衣)的花生。花生衣蘊含豐富營養,以中醫角度看還補脾胃又養血,是好東西~
   使用有帶皮的花生,做出來的花生醬成品色澤較深 (偏褐紅),也可以選擇去皮的花生,成品色澤較淺~
   另外,建議選擇有烘烤過 (roasted),但無加鹽 (unsalted) 的花生,包裝有時會標明「dry roasted」。
   這樣就省卻了自己炒花生的步驟 (和炒過頭變苦的悲劇),也不用額外吸收更多的鹽份。

P7062641.JPG

做法:

將花生放入攪拌機的杯子裡 (圖一),開動攪拌。
花生最初會給打碎成粉末狀,之後會出油,變成膏狀 (圖二)。
不時打開杯蓋以湯匙拌勻再打,讓花生醬均勻打成一致的順滑狀 (圖三)。
舀出來,就是完全無添加的幼滑花生醬了 (圖四)。以小瓶或小碟裝好,包上保鮮紙,盡快享用~
1-24 自製無糖花生醬.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一開始可以連續打,花生完全粉碎後可以打一下停一下 (即「Pulse」功能) 的方式打,比較不傷機器也比較容易打出油。
果仁含有豐富油份,做純果仁醬其實並不需要加油 (市面上大部份產品卻加許多的油),只要耐心打至果仁自身的油份滲出就可以~
果仁容易氧化,建議小量的做 (我這裡做的就是吃一次的份量^^)。

若果希望一次多做,冷藏起來慢慢吃,可以將花生醬放入玻璃瓶,讓油份自然分離浮在花生醬上面 (不要倒掉啊!),
成為天然的屏障,隔絕空氣的侵入。若果花生醬沒有自行分離,可以倒入少量味道清淡的液體植物油封住表面作保護層。



延伸閱讀——
猴子子的美味點心:「花生醬巧克力香蕉吐司」 <---點擊進入食譜和故事~

P1310108.JPG

延伸閱讀——
無糖的美味:「花生醬曲奇餅 Peanut Butter Cookies」   <---留待「世界花生醬餅乾日」為大家送上^^~

P51621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