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159589.JPG   

今天是大寒日~
趁著這個節氣,與大家分享一服非常有用的暖身驅寒茶飲~

這是我前同事給我的有效茶方。不過,我並不是因為天氣寒冷而尋問得到這個方子的......

我天生體質寒涼,中醫師要我避開所有屬性寒涼的食物,偏偏我一再發現,我愛吃的都是寒涼之食耶...
例如雪梨 (和所有梨子類)、香蕉、番茄、柚子、豆漿豆腐 (和所有的豆製品)、小麥製品......
(不是有說想吃的、愛吃的,都是身體告訴自己自身所需要的東西嗎? ......)

我的前同事 V 比我身體更寒,一起工作一段日子之後,我介紹她轉看我的中醫師。
V 非常乖的緊守所有醫囑,對食物的性味倒背如流,每次看見我吃東西就指著我叫道:
「不能吃啊!!! 這個是涼的!!!」

那個時候我的身體要比現在要差,不小心吃了寒涼的東西,真的會立竿見影感到不舒服。
有一晚,我因為饞嘴,懷著僥倖心吃了冷食 (我都忘了到底吃什麼了),誰知就開始不適,
心裡後悔得要命,恨不能把食物從肚裡拿回來,怪責自己真是太不愛惜自己的身體了!
臨急留言給 V 求救,問她若果不小心真的吃得太寒涼了,有沒有急救保護身體的方法呢?
V 回得很快,在留言中給了我以下這個茶方,我即晚煮了來喝,果然就舒服下來了。

PC159588.JPG  

一直珍愛這個方子。
後來在天冷時、吃得較涼時、感覺到身體虛寒時,也煮過好幾次給自己救命。
像我這樣體質虛寒的朋友,記得儲起這個方子,隨時會派上用場啊~



黑糖薑蒜茶飲
食譜來源:好友V

材料:(1人份)
黑糖磚......1塊
蒜頭......2瓣
薑......2小片
水......1.5碗



做法:

蒜頭洗淨,去衣,拍散;薑洗淨,刮去外皮,切片,拍散 (圖一)。
將薑片、蒜瓣、黑糖、水放入小鍋中 (圖二),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熬煮15分鐘 (圖三)。
1-20 薑蒜黑糖飲.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薑蒜拍散才能更出味和釋出驅寒效用~
這個配方的茶方頗有些辛嗆,若不能接受可以減少薑蒜的用量,或縮短熬煮的時間。
煮完之後,水會從1.5碗變成1碗。火力不同蒸發的速度也會不同,大家要看著水量~



記得煮好了要趁熱飲用,才能收驅寒暖身的果效啊~^^
(PS. 如果不熟悉自己的體質,請先向中醫師了解一下~ 體熱的朋友不適合喝這個啊~)

PC1595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