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92166.JPG  

我曾經熱情洋溢地回憶過我大學時代的「語文桌」(故事在這裡)。
我非常享受一週兩次的「語文桌」活動,整個大學一年級幾乎「逢桌必到」。

我酷愛語文,很喜愛一頭栽進去一個勁地跟人家講外語;
我也很愛認識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一起喋喋不休的分享彼此差異與一致。
我也很愛吃。
所以,「語文桌」是「一次過滿足三個願望」的地方,而且免費,還要給加學分~
(然後我的語文學分儲很多,給學院送了去法國遊學,真是爽到翻。我愛我的學院!!!)

每週兩次的「語文桌」在几明窗淨的教職員餐廳舉行,這又是一個美麗的吸引力。
我是個又儉又懶的大學生,平日裡一個麵包甚至一塊蛋糕就解決一餐,去學生餐廳,就愛點「$10 頹飯」——香腸和火腿和白飯,外加一坨醬汁。
所以在「語文桌」上吃到廚師們燒的一整桌拿手粵菜,就好像上了天堂。

每週的菜式不盡相同,可是有兩道菜餚必然出現在圓桌上:一道是「西檸煎軟雞」,另一道是「橙汁焗豬扒」。
愛吃甜甜又愛吃肉肉的我,不用說最是心愛這兩道,真的是天天吃都不膩。

PC292164.JPG

一桌12人,再大的一盤端上桌,其實每人夾一塊也就完了。
這可是我非常珍惜的一塊美味肉肉喲~

「西檸煎軟雞」在道地的大排檔和茶餐廳可以點得到,也是我心目中這個小城市的獨特美味。
一般做「西檸煎軟雞」,會調更多、更濃厚、更鮮黃色的醬汁,務求每一塊雞肉都滿滿的裹著濃稠的醬,全部晶瑩閃亮~
在家中製作,無論如何都下不了這個重手,所以醬比外面吃的輕很多~ 美味一樣 (呃,也許有差一點啦)~

PC292163.JPG

西檸煎軟雞 Lemon-glazed Chicken Steak
食譜來源:CookEasy

材料:(2~4人份)
雞扒......4塊
鹽......2小撮
胡椒粉......少許
洋蔥......1/4顆
檸檬......1/2顆
雞蛋......1顆
粟粉......適量

醬汁部份*——
檸檬汁......1.5湯匙 (約1/2顆檸檬的份量)
砂糖......1.5湯匙
粟粉......1茶匙
鹽......少許
水......1.5湯匙

*醬汁部份的酸甜度、鹹度,可以自行調整~ 酸甜度以 1:1 為基礎 (檸檬汁:糖),再試味增減~



做法:

雞扒洗淨,以廚房紙巾印乾,抹上鹽和胡椒粉,略醃半小時 (圖一)。雞蛋打散 (圖二)。
檸檬半顆擠汁,濾去果核果肉 (圖三);另外半顆切小塊。洋蔥去皮,順紋切絲 (圖四)。
檸檬汁與醬汁部份的糖、粟粉、鹽、水拌勻備用。
烤藍莓芝士蛋糕 Baked Blueberry Swirl Cheese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醃雞肉的鹽和胡椒粉份量可以隨口味增減~
順紋切絲的洋蔥炒過之後比較爽口 (逆紋切的則比較軟嫩)。



醃好的雞扒沾上蛋液 (圖一),再裹上粟粉 (圖二)。
加熱煎鍋,倒入油,油熱後放入雞扒 (圖三),煎至肉熟並兩面呈金黃色 (圖四),盛起。
原鍋原油加熱,翻炒洋蔥絲 (圖五)。稍為降溫的雞扒切塊 (圖六)。
洋蔥絲稍微變軟後,倒入拌勻的檸檬醬汁,邊拌邊煮至醬汁變得濃稠 (圖七)。
加入檸檬塊 (圖八)、雞塊 (圖九),拌勻使雞肉均勻沾裹上檸檬醬汁。
070.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沾裹上蛋液和粟粉的雞扒煎好後有金黃和脆皮的效果~
剛剛起鍋的雞扒不要立刻切開,以免肉汁流失;先煎洋蔥,待雞扒稍為休息過後再切開。


外面店家調的「西檸煎軟雞」醬汁,會加入「吉士粉」(糖+粟粉+黃色色素+蛋奶香料),
使醬汁呈漂亮又濃郁的黃澄澄,大家家中有的話可以加一些~^^

PC2921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